在大气污染控制领域,工业烟气净化吸收装置广泛使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喷淋吸收塔,其吸收剂石灰石/石灰与烟气中的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和硫酸钙。由于除雾器的结垢堵塞、喷淋层喷嘴堵塞、浆液溢流等原因,这种传统的湿法烟气脱硫喷淋塔工艺可靠性较差,一旦作为环保政策要求的无烟气旁路脱硫塔,对锅炉机组的安全连续运行造成很大威胁。多级高效喷雾湿法烟气吸收工艺,运用旋流整流隔板(专利号201220229978.1)、可适应气体流量变化的除雾器(专利号201220229965.4)和利用开放式过滤器和地坑的石膏浆液排出装置(专利号201220229977.7)等关键技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技术 > 正文

多级喷雾单塔双循环超洁净排放湿法吸收工艺

2015-01-21 08:46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黄盛珠

在大气污染控制领域,工业烟气净化吸收装置广泛使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喷淋吸收塔,其吸收剂石灰石/石灰与烟气中的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和硫酸钙。由于除雾器的结垢堵塞、喷淋层喷嘴堵塞、浆液溢流等原因,这种传统的湿法烟气脱硫喷淋塔工艺可靠性较差,一旦作为环保政策要求的无烟气旁路脱硫塔,对锅炉机组的安全连续运行造成很大威胁。多级高效喷雾湿法烟气吸收工艺,运用旋流整流隔板(专利号201220229978.1)、可适应气体流量变化的除雾器(专利号201220229965.4)和利用开放式过滤器和地坑的石膏浆液排出装置(专利号201220229977.7)等关键技术,解决了现有喷淋塔的诸多缺陷,在系统节能、脱硫效率、可用率方面获得了很大提升,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目前已经完成2×25T/h、2台130T/h、1台110T/h、1台90T/h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的湿法烟气脱硫工程,运行稳定,SO2、粉尘排放能适应现行环保要求的浓度值。

【工作原理和性能】

1、单塔双循环、双PH值

吸收剂(石灰/石灰石等)浆液加入到循环浆液箱(AFT塔),进行单塔双循环回路、双PH值运行,可应用于高污染物烟气。循环浆液箱中的浆液性质为PH值高、固体浓度低、杂质少,保证高吸收效率的可靠运行。吸收塔浆液池中的浆液性质为PH值低、固体浓度高,有利于副产物氧化。吸收塔浆液池液位恒定,杜绝了浆液起泡和浆液倒灌进入烟道的问题。

2、高效喷雾

吸收塔喷嘴、管道等设备塔外安装,喷嘴的维修更换可以不停装置进行,装置可用率高;高效喷雾吸收技术,喷雾粒径小,同样的液气比条件下,吸收浆液表面积比喷淋塔大10~25倍。每个喷嘴均覆盖整个吸收塔横截面,互相支援,即使少量的喷嘴发生故障,仍能维持较高的吸收效率。盘管变径设计、设置冲洗水,有效防止浆液管道沉积。喷嘴层在高度方向上可以重叠,因此吸收塔高度比喷淋塔降低20~30%。

3、旋流整流隔板

消除烟气偏斜,完全消除气液接触盲区。形成旋流,延长烟气停留时间。形成液幕,增强气液接触。自冲洗,不易沉积、结垢、堵塞。结构简单,便于制造,易于防腐施工,使用寿命长。内部检修,可以不用搭建脚手架,大大缩短检修时间。

 

4、开放式过滤器

吸收塔浆液池中的浆液在最低处排出,有效防止塔内沉积。连续过滤、排出杂质,且容易清理。滤网更换迅速、方便。吸收塔浆液排出管为短直管,便于清堵。

5、外部导管除雾器

允许高温烟气(低于120℃)随时通过,方便工程调试。极大的烟气流通面积,不会结垢堵塞,因此无需或需要很少的冲洗水。除雾效率完全满足要求。

【技术指标】

1、可用率达到100%;

2、石灰-石膏湿法,在入口二氧化硫浓度3000mg/Nm3,液气比小于2.5L/m3情况下,吸收效率超过99.2%;

3、比常规技术省电约30%;

4、系统烟气阻力小于700Pa。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