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煤炭行业的支持,煤化工产业以煤炭作为主要加工材料,它的发展为我国带来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我国煤化工产业亟需转变发展理念,发展低碳经济,在发展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确保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低碳理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评论 > 正文

低碳理念指导的煤化工产业发展分析

2017-02-16 14:29 来源: 《电力设备》 作者: 石贝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煤炭行业的支持,煤化工产业以煤炭作为主要加工材料,它的发展为我国带来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我国煤化工产业亟需转变发展理念,发展低碳经济,在发展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确保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低碳理念进行了简单概述,分析了我国煤化工产业的现状,探讨了低碳理念指导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思路。

关键词:低碳理念;煤化工;产业发展

引言

经济发展是以能源及资源消耗为基础的,在我国,煤炭是当前和日后很长一段时间均会采用的一种主要化石能源。也由此,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逐步提升,煤化工产业也随之而稳步发展。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对于环境所造成的负面效应也渐而凸显,其中,煤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所排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已经成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根由之一,且已得到政府环境部门的关注。基于此社会背景,由英国提出的“低碳经济”俨然开始得到国民和政府认同,而如何基于低碳理念对煤化工产业发展予以指导,对于保障煤化工产业稳妥有序的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

一、低碳理念概述

低碳理念意指通过低能源开发代替、产业转型、科学技术创新等方法实现生产生活的低能耗和低污染,由此达到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赢的一种价值观念。目前,由低碳理念衍生出许多概念,诸如: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及低碳能源等。不论是哪种概念,所强调和遵循的无非是“高效率,低污染”原则,以此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我国目前已经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体而于环境中排放着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之一些煤化工企业设备落后,产能规模小,发展基本秉承传统的“高排放,高能耗”发展模式,不仅加大生产作业对环境的破坏,从长远看也极大损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采用低碳理念运营煤化工产业对于该类企业而言是必行举措,而通过何种措施实现煤化工产业的低碳经济则是现阶段亟待解决的课题。

二、我国煤化工产业的现状

从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上看,煤化工产业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主要是由于其种类齐全,同时数量占据全球的10%左右,而且生产总量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而且,煤炭在煤化工产业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从煤炭资源本身来看,其具有较为复杂的化学结构。为了保证煤化工产业的顺利进行,煤炭需要经过不同的物理和化学作用来实现物质以及能量的转化,其中转化而来的小分子化合物就是氢气或者是一氧化碳等气体,进而作为原料应用在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中。从我国每年的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上来看,每年排放的焦炉气或者是粗苯等气体占据着较大的比重,数量庞大。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煤化工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煤炭可以作为有机的化合物,实现煤化工产业生产的经济性和高效率性。

进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采用低碳的理念作为指导和支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增强资源和能源的开发力度,同时又能能够促进煤化工企业的转型,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量,使得经济发展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因此,需要采用先进的成产技术,创新生产结构理念,改变生产的模式和方法,进而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进而促进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三、低碳理念指导的煤化工产业发展分析

1、总体思路

随着低碳理念不断被人们所接受,煤化工产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针对我国现阶段多煤、少气、少油的情况,需要充分的对低碳理念进行分析,并结合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并结合煤化工二氧化碳排放量高的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生产线路,在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的基础上,加强技术研究,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实现煤化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整合生产路线

科学合理的整合能够有效的提高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效能。在实际的整合过程中,需要有效的对煤化工的产业链进行分析,并与相关产业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煤化工产业的多产业共生路线,从而降低煤化工产业的经营成本,增加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煤炭是煤化工产业的主要原料,不同的煤炭具有不同的用途和化工产物,因此,需要科学合理的对煤炭资源进行分类划分,避免煤炭资源的浪费。还可以通过高效多联产路线,对各个生产工艺进行有效的联合,促进煤炭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

3、多产业结合发展

在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种非焦炭法熔池炼铁技术。这种技术在运用的过程中,可以增强铁矿粉以及煤粉的物质的反应。另外,煤炭可以作为一种还原剂来使用,可以将氧化铁进行还原。在生铁生产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将这些一氧化碳气体运输到发电企业中,就可以实现电力等产品的生产。众所周知,气化装置的投资占据总投资比重的一半以上,因此,可以将煤化工和其他的产业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多产业结合的效果,同时也减少了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建材厂可以利用炼铁后剩余的炉渣进行生产工作。实现煤化工产业与其它产业的结合发展,能够实现煤的分级和高效利用,充分体现煤化工产业高质量、高利用率的原则,实现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相关企业还应当通过技术创新来发展减排市场,不得提高煤化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研发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技术和核动力技术等,加速能源的循环利用,倡导低碳消费模式,创造企业低碳生产氛围,为煤化工产业的低碳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4、优化生产工艺

在实际的煤制气、煤制油的过程中,煤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大主要是相关生产工艺不够完善。因此,煤化工产业需要加强对煤化工的需要积极进行技术研究,优化生产工艺。例如:在生产乙炔的过程中,煤化工产业可以采取氢离子作催冷剂,加煤粉组合进行生产乙炔,通过这种生产工艺不但能够符合低碳理念的指导思想,还能有效的提高乙炔的产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通过对煤化工产业生产工艺的优化,促进煤化工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5、加大对低碳理念与循环经济的贯彻与落实

煤化工产业在实际的产品生产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低碳理念和循环经济的解读,从而促使煤化工产业将资金和资源进行高效率的利用,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其次,制定完善的低碳战略,并加大战略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实现友好型生产。最后还需要加强煤化工产业相关工人对低碳理念的认可,加大技术研究,科学合理的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二氧化碳处理技术,并将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到煤化工产业的日常生产过程中。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煤化工产业发展中贯彻低碳理念,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煤化工产业的相关管理者应当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在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提高能源利用率,推进我国煤化工产业的低碳发展,为产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陈大龙.低碳理念指导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7):122.

[2]胡冬梅.低碳理念下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探究[J].化工中间体,2015(04):129.

[3]郭锐.分析低碳理念指导的煤化工产业发展[J].化工管理,2015(21):15.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