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篇关于垃圾分类的神作mdash;mdash;《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本想笑而不语随手翻过,但是转念一想,蓦然发觉似乎我们这边的社会媒体十分喜欢拼凑关于对岸垃圾分类的“鸡汤”文,看多了就给我们这样一个印象:因为垃圾分类,台湾省已不存在垃圾问题!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撇

首页 > 垃圾发电 > 垃圾收运 > 评论 > 正文

不随分类而消失 台湾为何有35万吨垃圾无处处理

2017-06-06 10:32 来源: 《远见》杂志 

今天看到一篇关于垃圾分类的神作——《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本想笑而不语随手翻过,但是转念一想,蓦然发觉似乎我们这边的社会媒体十分喜欢拼凑关于对岸垃圾分类的“鸡汤”文,看多了就给我们这样一个印象:因为垃圾分类,台湾省已不存在垃圾问题!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撇开内地媒体,看看台湾省本地媒体是如何报导台湾岛内的垃圾问题的。

本文来自台湾省《远见》杂志

两年前,台湾的垃圾不够烧,如今,垃圾却已是堆满地,一座座的垃圾山在部分县市纷纷冒出,让原本美丽的家园又臭又脏。

随着一般事业废弃物大量涌入焚化厂,代烧家户垃圾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包括新竹县、南投县、云林县、花莲县、台东县(含绿岛、兰屿),以及澎湖县、金门县与连江县(马祖)三个离岛县市,不仅要付出高昂代价,转运也愈来愈困难。根据统计,2015年八县市共有近35万吨的家户垃圾四处流浪,每天长征数百公里,甚至还要飘洋过海、跋山涉水才能找到「归宿」。

台湾垃圾大战再起,已到了必须彻底面对的关键时刻。《远见》走访各县市垃圾重灾区,为你抽丝剥茧、揪出元凶、寻找解决之道。

你可能不知道,从住家丢出来的垃圾,竟然要飘洋过海、跋山涉水,甚至经过数百公里运行长征,才能送到外县市焚化厂处理?

根据《远见》独家整理,台湾每年有近35万吨的家户垃圾得到处流浪,跨县市或跨海过着「游牧」生活。35万吨相当10万只非洲大象的重量,就这样经过大街小巷,四处寻找「归宿」,只要有人愿意收留它,就往哪里去。

每天的傍晚时分,这些县市的清洁队例行会到各乡镇收垃圾。代烧运作顺畅时,一车车装着20吨垃圾的卡车就会展开「垃圾转运」之旅。

就在2016年12月初的某个上午,来自花莲县的垃圾转运车,蜿蜒经过风景秀丽的西海岸、崎岖险峻的苏花公路,赶着要在晌午前,将垃圾送进焚化厂贮坑。这一趟转运下来,平均每吨垃圾处理、运费高达台币3100多元(新台币,下同)。

「我们实在是逼不得已,」一位清洁队员说,县内并没有焚化厂,只能拜托别人处理,又怕当地民众反弹,每天都很戒慎恐惧,悄悄运送。

不要怀疑,这些场景正真实在全台八个城市上演。包括新竹县、南投县、云林县、花莲县、台东县(含绿岛、兰屿),以及澎湖、金门与连江(马祖)三个离岛县市。

延伸阅读:

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

焚化炉政策反复埋下祸因

为何只有他们的家户垃圾需要跨县市寻找去处?这跟过去20年来的焚化炉政策反复有关。

回顾1996年,政府为了取代露天堆放垃圾的掩埋场,推出「一县市一垃圾焚化炉」,除不符合经济效益的离岛三县之外,本岛共规画兴建36座焚化炉。

后来,资源回收与垃圾减量的效益浮现,在家户垃圾递减、焚化处理量充沛的前提下,2004年出现检讨声音,最后决定暂缓南投、花莲及新竹县的新建计划,全国共完成启用24座焚化厂。

当时,云林林内与台东焚化厂正在兴建中,政府决定南投的垃圾交给林内焚化厂处理,花莲则委由台东代烧,新竹县则就近请新竹市、苗栗处理。

环保署同时允诺给离岛三县及配合停建的三县市垃圾转运费,补助期为20年。

当时,根本料想不到台东跟林内焚化厂盖好后竟无法启用。林内更因县民长期抗争,至今仍陷入仲裁争议中。由于两县市并非配合政策才不启动焚化厂,依法无法补助转运费。

八县市垃圾处理费2015年合计近7亿元

近十年来,随着一般事业废弃物大量涌入焚化厂,代烧家户垃圾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八县市不仅要付出高昂代价,转运也愈来愈困难。

例如2015年,八县市共转运近35万吨的家户垃圾到其他县市,含转运跟焚化费高达6亿9146万余元。

尤其这两年,垃圾危机逐渐严峻,已有县市的垃圾转运不出去,只好愈堆愈高,形成一座座垃圾山。预估2016年因垃圾紧急北调的关系,转运费将继续攀高。

如果以平均每吨垃圾的处理费用来看。近五年,本岛五个县市均上涨一至两倍,「对地方财政造成很大负担,」台东县环保局长谢清泉大感吃不消,即便可以在邻近县市处理的新竹县,每吨垃圾处理单价也从2011年的835元涨到2016年的1849元,成长1.21倍。

以月前代烧垃圾引发风暴的台北市为例,2016年勉为其难帮云林代烧2万2851吨垃圾,云林县就要付出6384万元的代价,去回一趟超过450公里的路程,光北送垃圾的运费就花上1627万元。

目前多数垃圾转运费均以去回一趟计算(回头为空车),每台车载重约20至22吨的垃圾,以每吨垃圾每公里计价,并视道路崎岖的状况而定,行情在3.1至4.4元间,其中又以行经苏花公路的最贵,为4.4元。

再以南投运送到台北市,每公里以3.2元计算,载一趟18吨的垃圾,去回约2万7000元。如果转运到宜兰更贵,去回一趟约700公里,转运费为4万元。2016年1至11月底,南投光为了转运垃圾,已支付5193万余元。

处理家户垃圾让这些县市负担沉重,连分摊垃圾转运费的乡镇市公所,也大叹经费不足。

以台东县台东市为例,市长张国洲说起垃圾就摇头,市公所每年预算4亿多元,处理垃圾就花掉1亿多元。

云林县府所在地的斗六市,跟环保相关业务大约占公所总预算1/5。斗六市清洁队队长杨骐骏指出,2015年斗六的垃圾转运费(不含焚化处理)1100万元,市公所要负担500万元。

离岛垃圾处理费工兰屿、绿岛最贵

离岛的垃圾处理费更惊人。2015年,澎湖、金门、连江县共转运3万2552吨的垃圾到台湾,依就近处理原则,金、澎委由高雄市代烧,连江则交给基隆市处理。

包括处理费及转运成本,2015年,三个离岛处理垃圾的费用高达1.32亿元。

以马祖为例,四乡五岛都有各自的垃圾暂置场,当累积到10几至20吨后,船公司会将一袋袋的太空包垃圾载往台湾。这些垃圾随着风浪摆动,摇摇晃晃八小时后,才抵达基隆港或台北港。清除业者再用堆高机或夹子,将太空包转至大货车,再开5.5公里的路程后,两小时后抵达基隆焚化厂。

2016年连江每吨成本为5819元,金门则在5000元之谱,澎湖虽然距离高雄较近,每吨也要3634元。全国垃圾处理费最贵的,则是有「太平洋遗世珍珠」之称的兰屿。由于海象与天候不稳定、船班有限,垃圾必须先送至台东,再转运出去,每吨垃圾的处理成本从2012年的6333元涨至2016年的1万多元。处理费第二高的是绿岛,近五年从5202元增至9261余元。

既然台湾每年都有八个县市、约35万吨的垃圾必须到处流浪,跨县市寻找焚化厂代烧,且处理费用与日俱增。此时,该是政府要彻底面对、解决的时刻了。

事实上,台湾省的“垃圾”与大陆所称的“垃圾”统计口径是不同的,台湾不列入“垃圾”范畴的“事业废弃物”,如果按大陆的口径,有相当一部分也属于“垃圾”。所以台湾的垃圾回收率实际上是有水分的。最后关于台湾省的垃圾问题,我认为台湾给大陆最好的经验就是,垃圾分类不是万能的,我们需要破除幻想,即使分类,垃圾量仍不会减少。——郑振涛

延伸阅读:

台湾:随分类而消失的垃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