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2017年1~6月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测评价报告,具体情况如下:2017年1~6月,全省各级环境监测部门按照《2017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任务》等相关要求开展了省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现将监测评价结果报告如下。一、监测概况2017年1~6月

首页 > 环境监测 > 数据 > 正文

数说|2017年1-6月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测评价报告

2017-08-16 14:3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2017年1~6月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测评价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1~6月,全省各级环境监测部门按照《2017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任务》等相关要求开展了省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现将监测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监测概况

2017年1~6月,全省共监测重点污染源1635家,其中废水重点源853家、废气重点源218家、污水处理厂297家、危废企业24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1家。扣除企业停产、关停等因素,全省监测完成率为100%。

二、废水重点源评价

(一)达标情况

全省853家废水重点源监测总体达标率为90.5%,其中国控源为88.3%,间排企业(废水纳入污水处理厂或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深度处理)为88.9%,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为68.0-100%,涉及27个行业大类,达标率范围为83.4-100%。

表1 各设区市工业废水重点源达标情况汇总表


图1 工业废水行业分布及达标情况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废水重点源达标率上升了6.1个百分点,其中国控源上升了10.2个百分点。

各设区市中,湖州和舟山分别下降3.0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市均有所上升,升幅范围为0.5-15.7个百分点。各主要行业中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达标率持平,饮料制造业下降6.0个百分点,其余各行业均有所上升,升幅范围为0.4-12.5个百分点。


图2 工业废水各设区市达标率变化情况


图3 工业废水各行业达标率变化情况

(二)超标分析

1~6月存在监测超标的废水重点源共117家,其中绍兴、杭州2市超标企业占比较高,分别为77.8%和11.1%。超标行业以纺织业占比最高,达到93.2%,超标因子以苯胺类为主,占52.1%。

表2 各设区市工业废水超标情况汇总表


图4 工业废水超标行业分布图


图5 工业废水超标因子分布图

三、废气重点源评价

(一)达标情况

2017年1~6月全省218家废气重点源监测总体达标率为99.1%,其中国控源98.3%。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为97.1-100%,涉及17个行业大类,达标率范围为98.8-100%。

表3 各设区市工业废气达标情况汇总表


图6 工业废气行业分布及达标情况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废气重点源达标率上升了4.0个百分点,其中国控源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各设区市中湖州和丽水达标率持平,其余各市上升1.2-14.3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纺织业、橡胶制品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持平,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1个百分点,其余行业上升2.9-30.0个百分点。


图7 工业废气各设区市达标率变化情况


图8 工业废气各行业达标率变化情况

(二)超标分析

1~6月存在监测超标的废气重点源共3家,其中杭州2家,占比66.7%,衢州1家,占比33.3%。超标行业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占比达到66.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33.3%。超标因子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比达到66.7%,一氧化碳占比33.3%。

表4 各设区市工业废气超标情况汇总表


图9 工业废气超标行业分布图


图10 工业废气超标因子分布图

四、集中式污水处理厂

(一)监测情况

2017年1~6月,全省共监测污水处理厂297家,监测完成率为100%。297家污水厂日均处理水量合计1116.5万吨,总体运行负荷81.6%。各设区市日均处理水量范围为14.3-270.2万吨,运行负荷范围为71.4%-89.2%。

表5 各设区市污水厂运行情况汇总表

按控制级别,国控和其他污水处理厂分别为211家和86家,日处理水量为1041.6万吨和74.9万吨,运行负荷分别为85.1%和72.2%。

按设施类型,城镇和工业污水厂分别为245家和52家,日处理水量为1028.5万吨和88.0万吨,运行负荷分别为87.6%和57.3%。



图11 全省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组成情况示意图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污水厂日均处理水量上升了71.7万吨。各设区市除绍兴日均处理水量有所下降,降幅为8.9万吨外,其他各市均有所上升,升幅为0.2-24.1  万吨/日。


图12 各设区市污水厂水量变化情况

(二)监测达标情况

按“达标率=达标水量/实际处理水量”方式评价,全省297家污水处理厂总体达标率为98.6%。其中国控98.7%,其他96.7%;城镇98.7%,工业97.6%。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87.2-100%。

表6 各设区市污水厂达标情况汇总表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污水厂总体达标率上升了6.5个百分点,其中国控上升了10.6个百分点,其他下降了2.1个百分点;城镇上升了9.6个百分点,工业上升了17.8个百分点。

各设区市中,除绍兴达标率保持不变外;宁波、嘉兴和衢州达标率有所下降,降幅为0.03-3.3个百分点;其他各市均有所上升,升幅为1.1-40.4个百分点。


图13 各设区市污水厂达标率变化情况

(三)监测超标情况

2017年1~6月存在超标排放的污水厂共27家,超标水量共计15.9万吨/日,占实际处理水量的1.4%。各设区市中除湖州、绍兴和丽水外,其余均存在污水厂排放超标情况,其中嘉兴超标水量占比较大,合计占到全省超标总水量的29.6%。

表7 各设区市污水厂超标情况汇总表

开展监测的各因子中,有11项因子存在超标,其中粪大肠菌群数为首要超标因子,涉超标水量10.8万吨/日,涉超标污水厂14家;其余超标因子按超标水量排序依次为总氮、石油类、氨氮、总磷、动植物油、悬浮物、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苯胺类和色度。


图14 污水厂超标因子分布图

五、危废重点源评价

(一)总体情况

2017年1~6月,全省共对246家危废企业进行了监测(对危废企业外排的废水、废气项目进行监测),全省总体达标率97.6%,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为80.0-100%。10家企业出现超标现象,其中废水7家,废气3家。废水超标设区市分布情况为:温州、嘉兴和绍兴各2家,舟山1家;废气为温州2家,杭州1家。废水超标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氟化物、氰化物(总氰化物)、总铬、总镍和总银;废气超标指标为颗粒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氯化氢。

表8 全省危废重点源达标情况汇总表

(二)废水

废水监测企业数202家,达标率97.3%。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为75.0-100%,温州、嘉兴、绍兴和舟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其余7个设区市达标率均为100%。

表9 全省危废废水企业达标情况汇总表

(三)废气

废气监测企业数92家,达标率98.2%。各设区市达标率范围为93.3-100%,杭州和温州出现了超标现象,其余9个设区市达标率均为100%。

表10 全省危废废气企业达标情况汇总表

六、畜禽养殖场(小区)

2017年1~6月,共对2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省控重点污染源开展监督性监测,其中湖州市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水不外排(清运)不参与评价,其余20家废水达标率为72.5%。有6家存在超标排放情况,分别为绍兴3家,舟山2家,杭州1家。超标指标为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粪大肠菌群数、pH值和悬浮物。

表11 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达标情况汇总表

七、监督性监测超标处理情况

截至目前,环境监察部门已上报208家˙次企业超标处理情况,具体为:杭州市已立案查处7家,立案调查1家,责令整改8家,其他处理情况7家;宁波市立案查处1家;温州市立案查处3家,责令整改8家;嘉兴市已立案7家,责令整改2家,其他处理情况1家;湖州市已立案查处1家,  要求企业限期整改3家;绍兴市已立案134家;金华市其他处理情况1家;衢州市要求企业整改1家,其他处理情况1家,拟立案查处1家;舟山市立案处罚6家,发整改通知书7家;台州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2家,责令整改4家,立案查处1家;丽水市其他处理情况1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