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康达检测2015年底提出了守正立新的全员工作方针。立新,包括了新方法开发、新业务拓展、新管理模式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关于商业模式创新,康达检测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环境检测品牌实验室,那么走出去是必然的。目前,在其他省市,康达检测已经有了5家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并计划

首页 > 环境检测 > 其他检测 > 访谈 > 正文

康达检测: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环境检测品牌实验室——访康达检测董事长王伟华

2017-12-13 14:33 来源: 仪器信息网 

[导读]康达检测2015年底提出了“守正立新”的全员工作方针。“立新”,包括了新方法开发、新业务拓展、新管理模式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关于商业模式创新,康达检测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环境检测品牌实验室,那么走出去是必然的。目前,在其他省市,康达检测已经有了5家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并计划在2020年达到15家。而迈出去的步伐,如何走得更好、更稳,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进而固化下来。

2009年王伟华开始投资并成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康达检测”的大股东。当时,鉴于环境检测市场有“松动”的迹象,王伟华选择了贴合实际需求的环境检测业务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随着行政监管逐步开放、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康达检测这些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

康达检测目前通过CMA认证的能力3306个参数,CNAS能力656项,技术人员219人,固定资产投资4800万,业内都知道第三方实验室必须有规模才能盈利,康达检测的规模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2016年2月,康达检测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在其公开的财报中,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非每股收益分别为25.30%和0.34,营收和利润同期比均有50%的增长,这样的表现在第三方检测行业中很是亮眼。那么,是哪些方面的因素使康达检测取得了这样优异的业绩表现?他们的特色或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其中,分析仪器又发挥了哪些作用?与仪器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仪器信息网编辑近期采访了康达检测董事长王伟华。

康达检测的核心竞争力:专注和高通量

仪器信息网:中国检测行业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面对具有雄厚资本实力和丰富运作经验的外资检测机构、以及拥有传统垄断优势的国有检测机构,康达检测的特色或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伟华:检测行业涉及二十几个细分专业市场,而康达检测选择了其中的环境及环境交叉领域为自己的方向,避开了外资和绝大部分国资实验室的优势。同时,在比较单一的业务中,我们又实现了“高通量”。合规前提下,降低成本是康达检测的重要战略,而高通量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的手段。所以说,康达检测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专注和高通量。

仪器信息网:康达检测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我简单做了下功课,发现在康达检测在公开的财报中,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非每股收益分别为25.30%和0.34,营收和利润同期比均有50%的增长,这样的表现在第三方检测行业中排名很靠前,请问是哪些因素使康达检测取得了这样的业绩表现?

王伟华:康达检测取得了这样的业绩,首先是受益于整个环境检测行业的快速增长,该增长率已经达到了30%。而康达检测的业绩增长能够超过了整个行业的均值,主要是依靠我们非常优秀的团队,制定并执行了对的战略方针,使得“高通量”专业环境实验室得以实现,并创造了优异的成绩。

环境检测是一个“践标”过程,我们依据现行有效的国内外标准,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数据报告。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可是如果是作为第三方商业实验室来运营就不那么简单了。环境检测项目很多,项目能力的建设对人员、场地和资金的需求是持续的。还有人员成本、生产资料成本、场租成本等都是基本固定的,那么单位时间出具合规、准确的数据越多,实验室的效率也就越高,业绩也就越好。为此,我们研发中心安排了专门的人来评价仪器和人员的最佳匹配度,以提高生产效率。

举例来说,实验室发现重金属痕量分析达到一定的数据量,配置1台ICP-MS和三个人一组的小分队是最优化组合。重金属检测每天大约有200个样品,并且需要检测多个元素,所以在仪器方面我们选择了多元素同时检测的ICP-MS;为了提高仪器的利用效率,三人小组中两个人负责样品前处理,另外一个人负责上机分析和数据处理,有点像是流水线工作。另外,每台仪器相对单一的分析项目才可以形成高通量,而高通量才体现成本优势,所以现在我们配置了2台ICP-MS和两个小分队,实现了高通量的金属痕量分析。总部实验室配置了19台的GC-MS和7套IC也是同样的道理。并且,几乎全部仪器都配有全自动进样设备;白天处理样品和数据,晚上仪器自动测样,提高仪器的利用率。

在参观康达检测实验室的时候,编辑注意到在其实验室管理系统的分析进度的显示屏上有很多第三方同业者,王伟华解释到,第三方实验室发现送到康达检测的收费比自己实验室检测的成本还要低,所以越来越多的同业者与康达检测达成了合作。据了解,江苏省的200多家环境检测第三方实验室中30%左右已经是康达检测的合作伙伴了。

与仪器供应商的合作:仪器与服务并重

仪器信息网:参观康达检测实验室时编辑发现,有机分析中心仅质谱仪器19台,重金属分析中心ICP-AES及ICP-MS有4台,IC有7台??请问康达检测是如何进行检测仪器的选择的?

王伟华:分析仪器是环境实验室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满足检测需求的前提下,性能稳定、高通量、服务及时、价格适中是我们选择仪器的标准,其中,仪器的性能稳定和服务更被看重。

仪器信息网:在康达检测实验室中,岛津品牌的仪器占比高达80%之多,请问康达检测与岛津是如何“结缘”的呢?

王伟华:环境实验室主要使用色谱、质谱和光谱类仪器,因为仪器需要不间断地出具数据,所以2009年初实验室筹建时,我们主要考虑有质量保证的主流品牌;同时,毕竟是要自己花钱,所以我们前期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包括复杂样品的测试、重复性和灵敏度等的考察;经过三轮两个月的调研,岛津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给我们实验室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第一期向岛津采购了3台仪器。后续三期我们又定购了岛津23套色谱质谱类仪器。实验室最近又计划增订LC-MSMS、ICP-MS、ICP-AES、GC-MS、GC和LC等24套仪器,这次采购完成,实验室质谱类仪器将达到29套。我相信未来康达检测和像岛津这样优秀的供应商还会有更多更深的合作。

仪器信息网:岛津仪器的哪些特点吸引了康达检测呢?

王伟华:现在,色谱、质谱和光谱等仪器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各主流品牌之间技术水平相差无几。其中,对于康达检测来说,岛津产品的性能很优越,价格也可以接受,而且重要的一点是“零整比”几乎是同类进口产品的一半。一般仪器的设计使用寿命是6-8年,超过8年的仪器故障率会变大。想使仪器的使用寿命超过8年,就需要考虑到“零整比”。打个比方,岛津一款仪器的高压电源板只要10800元,同类产品同样功能的其他品牌的高压电源可能需要48000元。

“零整比”,是某商品配件与整体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该商品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完整商品销售价格的比值。在汽车行业,“零整比”的概念比较常用。

另外,消耗品也是实验室运营成本一大来源。康达检测实验室每个月消耗品的金额达到了30万。而岛津的消耗品价格不贵,像常用的进样口隔垫,实验室每天要用50个左右,岛津的隔垫每个只需要4元,同类的可能需要12元。

康达检测的成长依靠仪器供应商们的配合和帮助,可靠的仪器产品本身就是对客户最大的帮助,而及时有效的仪器售后服务、主动积极的应用方法服务也是实验室人员的核心需求。岛津这么多的仪器,几乎没有一台停机超过2天的,利用岛津的分析仪器让我们赚到钱这是硬道理;而关于方法开发,康达检测的研发中心与岛津的分析中心接触非常多,如分析难度比较大的短链氯化石蜡的检测,康达检测的NCI源GC-MS方法就是岛津的分析中心帮助开发建立的。环境样品中ng级兽药和pg级的药物残留分析方法,目前也跟岛津分析中心的质谱专家在研究建立中。

仪器信息网:您认为,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与仪器公司之间的合作未来将向着哪些方向发展?

王伟华:未来,第三方检测机构与仪器公司之间的合作会继续加强。仪器公司未来不仅要提供仪器本身的服务,还要对客户现在及未来关注的方向做些前瞻性的工作。具体来讲,如特殊污染物质的检测方法和表征手段,仪器公司应该比我们掌握的资源更多些,可以帮助我们建立相应的检测方法。还有,仪器公司最好能提供金融租赁、仪器租赁,分析实验室的PPP模式也可以考虑,以及开发能够代替实验员重复动作的仪器机器人等。

展望未来: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环境检测品牌实验室

仪器信息网:我注意到康达检测又有一个新的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请谈谈康达检测新的发展方向和公司愿景是什么,以及该规划背后的原因。

王伟华: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实验室,是按照我们自己的“实验室4.0标准”设计施工的,包括全新风系统、净化前处理室和分析实验室,主要用来做抗生素污染和毒品检测,当然,这两项业务也是与环境相关的。我们目前还是继续向环境及环境交叉领域实验室的方向努力,公司会适时考虑拓展二噁英、POPs、PPCPs等项目以完善环境检测能力。

康达检测2015年底提出了“守正立新”的全员工作方针。“立新”,包括了新方法开发、新业务拓展、新管理模式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关于商业模式创新,康达检测目前的业务中既有全国性的也有本地化的,而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环境检测品牌实验室,那么走出去是必然的。目前,在其他省市,康达检测已经有了5家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并计划在2020年达到15家。而迈出去的步伐,如何走得更好、更稳,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进而固化下来。

另外,公司会花更多的精力在成本优化上,因为第三方检测不是技术垄断的行业,而是相对技术型的重资产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准入门槛太低,做好太难。保证质量和效率、提升人均单产、提升员工的收入水平和工作幸福指数是公司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

仪器信息网:在康达检测的业务架构中,拥有一项极具特色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请介绍下该业务资质是哪年获得的?开展此项业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如今该业务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伟华:2016年1月康达检测获得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资质,是国内首家。当时决定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是考虑到环境损害的当事人通过法院审判来确定责任和赔偿的意识会越来越强;获得了司法鉴定资质,康达检测出具具有完整证据链的检测报告就可以被法院、检察院、公安和环保部门采信。

康达司法鉴定所已被江苏、浙江省、贵州省、天津市等高级人民法院列入《省高院鉴定机构名册》。至今,鉴定所共出具了60多份环境司法鉴定报告,全部被采信。其中包括由国家三部门挂牌督办的“上海垃圾非法倾倒苏州太湖西山岛和南通江心沙农场”的两起案件,并为办案机关查明“浙江垃圾非法倾倒长江太仓段”一案提供技术支持。

仪器信息网:以康达检测为例,就民营检测机构而言,您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有哪些?

王伟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生命线是质量保证和风险控制。未来,监管部门对检测机构的检查力度也会加强,为此,康达检测除了现在使用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外,也在考虑实验室早日上线网络化数据库工作站,它能实现仪器数据的实时追踪、实时溯源、数据处理签名认证等功能,主要让公司质量部和政府监管部门对分析数据可靠性和真实性做到有据可查。

技术层面,未来,技术力量强的、专业化的、高通量的实验室会成为市场上的重要组成。这方面,在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中,康达检测目前只是稍微强一点,稍不注意就会被其他实验室超越,所以我们会继续加倍努力。各家检测公司在技术和规模上“你追我赶”,就会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市场层面,未来,强强联合是一个重要趋势。这里的强强联合一是技术和管理能力较强的实验室和区域市场能力强的实验室或团队联合;二是实力都比较强的实验室,彼此有共同的价值观,在这个前提下强强整合,能更快地造就一个全国性的环境检测行业品牌。一个有美誉度的品牌是有溢价的,我们也正在努力发现这样的实验室。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