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印发《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关于征求《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各有关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对污染场地的土壤环境监管,防控场地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标准 > 正文

河北: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2-20 09:1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印发《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关于征求《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对污染场地的土壤环境监管,防控场地的环境风险,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我厅组织开展了《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编制工作,该标准已在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项目编号ST201704。

目前,标准编制单位已编制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地方环境标准制订工作管理规定,现将标准征求意见稿和有关材料印送给你们,请研究提出书面意见,于2018年1月5日前反馈我厅(电子版上传至邮箱hbkejichu319@163.com)。标准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材料可登录我厅网站(http://www.hb12369.net/)“科技标准”栏目“意见征集”板块检索查阅。

联系人:省环保厅科技处韩珊李红彦

电话:0311-87802852(兼传真)

通信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06号

邮编:050051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

2017年12月14日

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

RiskScreeningValuesforSiteSoil

(征求意见稿)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对污染场地的土壤环境监管,防控场地的环境风险,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徐铁兵、周友亚、赵俊梅、陈雨、佟雪娇、马跃涛、孙玉艳、夏凡、武兰顺、苏亚南、刘星海、王宏亮、张婷婷、李义、李玉会、胡大海。

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住宅用地、公园与绿地、工业/商服用地等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污染物的环境风险评估筛选值,以及监测、实施与监督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潜在污染场地开发利用时是否开展土壤环境风险评估的判定。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21010-2017土地利用现状分类

HJ25.1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

HJ25.2场地环境监测技术导则

HJ25.3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

HJ25.4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

HJ682-2014污染场地术语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土地利用类型landusetype

住宅用地指GB/T21010-2017《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中规定的住宅用地(07)、公园与绿地(0810)、工矿仓储用地(06)及商服用地(05)。

3.2住宅用地residential

住宅用地指主要用于人们生活居住的房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的土地,包括城镇住宅用地和农村宅基地。

城镇住宅用地:指城镇用于生活居住的各类房屋用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不含配套的商业服务设施等用地。

农村宅基地:指农村用于生活居住的宅基地。

3.3公园与绿地parkandgreenspace

指城镇、村庄范围内的公园、动物园、植物园、街心花园、广场和用于休憩、美化环境及防护的绿化用地。

3.4工业/商服用地industrial/commercialandbusinessfacilities

指工矿仓储用地和商服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指主要用于工业生产、物资场所的土地。包括:工业用地、采矿用地、盐地和仓储用地。

商服用地:主要用于商业、服务业的土地,包括零售商业用地、批发市场用地、餐饮用地、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娱乐用地和其他商服用地

3.5场地site

某一地块范围一定深度的土壤、地下水、地表水以及场地上所有构筑物、设施和生物的总和。

3.6潜在污染场地potentiallycontaminatedsite

因从事生产、经营、使用、贮存有毒有害物质或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活动,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场地。

3.7筛选值screeninglevel

判定是否开展场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估的启动值。

4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及使用规定

4.1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

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见表1~表4,其中表1为无机污染物,表2为挥发性有机物,表3为半挥发性有机物、表4为农药及其它。

延伸阅读:

160家 重庆市污染场地评估咨询和治理修复单位名录

4.2场地土壤风险筛选值使用规则

(1)场地土壤中污染物含量超过相应筛选值的,应当纳入污染地块管理,按照HJ25.1、HJ25.2和HJ25.3等标准及相关技术规定要求,开展污染地块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

(2)本标准未规定筛选值的污染物项目,可依据HJ25.3等标准及相关技术规定开展风险评估,推导特定污染物的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

5监测要求

5.1土壤环境调查与监测

土壤环境调查与监测按照环保部发布的《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HJ25.1)、《场地环境监测技术导则》(HJ25.2)及相关技术规定要求。

5.2土壤污染物分析

分析方法可选用国标方法、EPA方法或其它等效方法进行。国标方法按表5执行,本标准发布后,国家新颁布的检测方法亦可参照使用。

延伸阅读:

160家 重庆市污染场地评估咨询和治理修复单位名录

6实施与监督

本标准由河北省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主管部门监督实施。

延伸阅读:

160家 重庆市污染场地评估咨询和治理修复单位名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