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大气污染举报高居各类污染举报之首,其中恶臭污染最为公众反感,占涉气举报的30.6%。针对恶臭污染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国家已发布新的政策标准,对恶臭污染监测提出规范要求。恶臭气体监测技术体系初步形成根据国家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显示,恶臭是指硫化氢、氨气、三甲胺、

首页 > 环境监测 > 其他监测 > 市场 > 正文

恶臭气体监测成环境监测领域又一热点

2018-01-25 08:44 来源: 中国化工仪器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大气污染举报高居各类污染举报之首,其中恶臭污染最为公众反感,占涉气举报的30.6%。针对恶臭污染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国家已发布新的政策标准,对恶臭污染监测提出规范要求。

恶臭气体监测技术体系初步形成

根据国家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显示,恶臭是指硫化氢、氨气、三甲胺、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醚、二硫化碳、苯乙烯8种污染物以及这八种成分的综合值。恶臭广泛存在于化工、垃圾、污水、制药、印染、印刷、能源、养殖等一切有废气排放的企业及少数居民区,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鉴于此,最近发布的《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对环境空气,及各类恶臭污染源排放的恶臭污染监测全过程进行了规定。目前,关于恶臭的排放标准、监测方法标准、监测技术规范和实验室建设规范,已经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

北京市丰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国第一个建成“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通过对主要特征污染物及成因的专业性综合分析,有重点地实施除臭措施。目前园区实现了10个环境敏感点恶臭污染源的信息可视化在线监测、远程发送数据、实时发布、显示、分析、预警等功能,建成了一套集成先进物联网信息技术的恶臭气体环境监控与预警系统,使场界内、场界外臭气浓度值分别控制在30以内、20以内。

社会需求推动环境监测领域技术创新

环境监测一直是环保行业四大细分领域的重中之重,大气污染监测又是环境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关PM2.5监测及细颗粒物监测技术都处于不断发展之中。但作为大气污染的组成部分,恶臭气体的在线监测却是空白,需要通过人鼻嗅辨的方式来判断。专业嗅辨员人手不足,后台实验室检测较慢等都成为恶臭气体监测的短板。恶臭污染成为公众投诉的焦点。

正因为社会需求不断攀升,众多业内人士纷纷抓住国内外科技空白。以恶臭气体环境污染监测为创新创业的切入点,从“试错”中蹚出路来,用电子方法替代人工方法精准确定恶臭的成分,从而实现对恶臭气体的在线监测。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实验,目前,我国“恶臭气体环境污染在线监测系统”能够监测恶臭气体中的8种成分,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恶臭气体监测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

作为世界七类环境公害之一,我国恶臭气体在环境污染中仅次于噪声污染,名列第二位,占我国总体环境污染的20%-30%。针对现状,在发布相关技术法规外,我国着重发展相关科技手段,对臭气污染进行在线监测、实时发布、即时预警。然后进行量值溯源,掌握规律,有重点的实施除臭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气体污染事故造成的危害。

据了解,恶臭气体在线监测系统的建成使用,为全国创造了三个 “第一”。即第一个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国产恶臭气体在线监测信息化管理系统;第一个将这套系统应用于指导实际工艺改进改善了空气臭味;第一个大幅降低除臭控臭成本。同时,也为监测仪器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据相关部门统计,未来监测仪器市场将达2000—3000亿元人民币。

另外,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恶臭污染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我国恶臭气体监测市场广阔,为环境监测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只有紧跟市场需求,加强技术储备,才能在未来的恶臭治理市场中把握先机,掌握主动权,助力环保工作更上一层楼。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