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8-2亿元,上年同期为1.05亿元,同比增长75%-90%,这是非常不错的业绩。2018年1月9日,仪器信息网编辑走进先河环保,采访了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请其为我们揭秘先河环保取得成功突破的秘诀和未来发展布局。2017年业绩增长取决于技

首页 > 环境监测 > 访谈 > 正文

推进创新战略转型 加快水环境治理步伐——访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

2018-02-06 09:10 来源: 仪器信息网 

近日,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 8-2亿元,上年同期为1.05亿元,同比增长75%-90%,这是非常不错的业绩。2018年1月9日,仪器信息网编辑走进先河环保,采访了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请其为我们揭秘先河环保取得成功突破的秘诀和未来发展布局。

2017年业绩增长取决于技术创新、战略转型与经营质量提升

谈到2017年的业绩,陈总认为先河环保有三点成就是值得欣慰的:“一是在先河提供环境管理服务的城市中,很多城市空气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全面完成了2017年减排及冬防减排目标;二是公司推进的战略转型有了实质性进展,踏上了新一轮快速发展轨道;三是经营质量及供货能力都有跨越式提升。”

2017年,很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显著改善成果,陈总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5600余人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地方掀起“环保风暴”,对环境问题进行严抓严打严问责,起到了敢于碰硬、真抓实干的推进作用,通过督察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受到警醒,环保压力得到有效传导。

其次,当前处于大气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经过几轮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发展和升级,各地政府在治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治理方向更加清晰,除主要控制排放源如工业集中排放源之外,更需关注的是散乱污排放,如机动车源、非道路移动源、扬尘、生活排放源、工艺过程源等。先河环保2017年为70多个区域提供大气污染防治服务,利用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数据,管理咨询专家团队进行分析研判,为当地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治理规划建议。尤其是在“2+26”通道城市中,有16个通道城市采用先河的科技支撑,如石家庄、唐山、洛阳、鹤壁、新乡、衡水、德州等,通过与当地政府政企合作、协同治霾、创新实践,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而这些成功的应用效果,也被央视、北京晚报、地方电视台、中国环境报等媒体所报道。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能为国家环境质量改善,为社会和民众造福作出自己的贡献,先河环保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

最后,治理理念的改变。大气污染治理过程验证了末端治理的不足,同时也证明了源头治理的科学性,故环境监测并不仅仅是辅助手段,而是与污染治理同等重要的一种环境管理手段。通过环境相关数据整合、分析、挖掘、管理,为政府精准溯源、污染来源解析等提供深度支撑,而通过末端治理,可有效破解生态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

针对转型战略,陈总指出,先河正在积极推进企业战略转型--由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商转型成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商、使用商,转型成为地方政府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商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也就是说,先河环保不仅会提供监测设备及相关技术研发和服务,还将重点发展以智慧环境为核心的大数据应用、物联网、管理咨询、环境治理等业务,这些转型在2017年也有了实质性进展。先河环保网格化系统目前服务于14个省的70多个市县区,其中有一半以上采用管理咨询服务,此项业务销售额近亿元。除此之外,在治理领域,先河环保开展了VOCs治理和农村污水分散治理,2017年的合同额有2亿多。

谈到经营质量,陈总介绍说:“首先,从2017年的业绩增长来看,我们的整体发展思路是正确的。其次,从各地空气质量的改善来看,控制污染源的思路是科学有效的,我们的产品、技术、数据分析、管理咨询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很大助力。最后,在发展咨询服务的时候,我们跟多个高校的老师合作,形成由不同层次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专家团队。”

2018年规划已目标清晰、布局明确

2017年的进步为先河环保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包括技术的积累、数据应用经验的丰富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根据2017年以及前几年的工作经验,先河环保制定了清晰的2018年工作规划。

首先,扩大数据应用、咨询服务的规模,通过科学有效的分析研判、精细化管控措施,为更多城市提供空气质量改善服务,持之以恒,防止空气质量的反弹。

其次,扩大技术服务的范围。2018年是“水十条”的发力之年,国家将在此领域加大投入,水环境改善也势在必行,这必将需要更多新技术的支撑,在此过程中,好产品、好技术、好公司必将迎来发展高峰,而其余公司必将被淘汰。由于先河环保的水污染治理领域业务远没有大气领域被大家熟知,陈总专门为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近几年,先河环保在水环境领域积极创新,投入了大量的资本、技术和人力,研发出不少新产品和新技术。以河长制为基础的水环境智能管理系统和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是两款代表产品,分别瞄向水质环境监管和农村水环境治理两个细分领域,为各地建立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及区域污水处理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尤其是先河环保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已取得卓有成效的突破和进步,目前已在北京、河北、山东、四川、贵州等多个地区进行应用。未来,先河还将针对水环境市场需求开发更多创新的技术和服务。

最后,先河环保将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多发展空间,依靠国外两个子公司,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带动下,向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东南亚地区开拓国际市场。

无论是大气网格化监控系统服务的不断优化和深化,水环境领域的新尝试和探索,还是智慧环境的规划和布局,先河环保已经有了自己明确的战略目标,相信未来,先河必将会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