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当成生命工程来抓。精细谋划,科学制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蓝图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首页 > 环境监测 > 其他监测 > 管理 > 正文

四川: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新格局

2018-02-23 08: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四川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当成“生命工程”来抓。

精细谋划,科学制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蓝图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高度重视环境监测信息化和网络建设,明确提出环保项目优先、环保资金优先和环保工作优先“三个优先”原则,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深改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先后下达省级资金约8.6亿元,推动全省环境监测能力明显提升,成为西部第一个监测能力达标省份。按照“不唯我测,但为我用”的思路,鼓励支持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监测活动。着力引进社会资本,加强与央企合作,与中节能集团、葛洲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探索PPP模式,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环境监测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科学设计,构建监测网络建设总体布局。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按照统一监测规划、统一基础站点、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评价方法和统一信息发布“五统一”要求,建立全面设点、全省联网、信息共享、自动预警、精准服务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制定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实施方案,着力理顺监测体制机制,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全面。

实施目标管理,构建监测网络建设责任体系。制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分工方案,按照任务可量化、目标可考核的要求,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任务分解为五大类16项33个子项,逐一落实任务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明确成果检验形式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强化组织保障,构建监测网络建设高层统筹平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思路,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17个省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重要问题,统筹协调具体工作,确保精确推进、精密调度。

精准施策,探索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四川路径

一是坚持探索创新,加快推动监测网络建设。一方面,大力推进监测事权上收改革。按照省级统筹、地方监管保障、第三方运维模式,开展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事权上收工作,启动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城市站事权上收。配套出台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方案,厘清省市县环保主管部门和监测单位以及第三方运维机构职责,加强数据质量考核。另一方面,创新推进数据共享。依托省级政务云大数据平台,建设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实现了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全要素监测数据初步共享。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提高监测网络建设质量。积极争取、加快推进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西南土壤样品流转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提高大气、水、土壤和污染源监测控制与监督核查能力,带动提升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进一步完善四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增强监测网络运行实效。一方面,完善监测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环境管理、环境监测与环境监管执法的联动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意见,推动环境监测切实服务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建立并严格落实测管协同、异常数据处理、沟通协商、24小时值守和目标考核预警等“4+1”管理机制,有效提升监测服务能力,及时发现并协助成功处置了嘉陵江铊污染和德阳市人民渠饮用水异味事件。另一方面,完善监测点位布设机制。在“三江”(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增设70个具有代表性的监测断面,健全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监测网络。实施近两年来,“三江”流域水质状况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赔偿金同比下降60.17%,生态改善金同比上升20.22%。此外,完善服务机制。将环境质量达标率纳入县域经济考核指标,由省环保厅依据全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牵头组织实施县域环境质量考核,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建立环境质量预警机制,采取月分析、旬分析、专题分析等方式,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成都市建立大气蛙鸣网格化监测系统,精确定位大气污染源,有效杜绝“散乱污”企业反弹回潮。全省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准确率最高达93%,为大气治理提供了科学参考。

真抓实干,确保早日建成四川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一是全面完成环境监测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上收地表水、环境空气、土壤等环境质量监测事权,配合国家完成48个地表水自动站监测事权上收,将159个省控空气自动站移交第三方机构运维,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落实“谁考核、谁监测”要求。

二是努力构建生态环境监测责任体系。出台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实施方案,建立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研究出台《四川省社会化服务性监测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将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纳入企业环境信用管理评价范围,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服务监督管理。

三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快建设生态环境监测专题信息资源库,进一步完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