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印发《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标准对福建省印刷行业VOCs排放标准做了具体规定。规定如下: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前言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包装印刷 > 标准 > 正文

福建: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2018-04-02 11:44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日前,福建印发《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标准对福建省印刷行业VOCs排放标准做了具体规定。规定如下:

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前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印刷企业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进步,加强对福建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和管理,防治大气污染,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未列出的大气污染物控制项目执行国家及福建省地方相关标准。本标准实施后,国家或福建省另行发布的相关标准严于本标准时,应执行其相应标准。当企业排放的废气适用不同行业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且生产设施产生的废气混合排放的情况下,应执行排放标准中规定最严格的浓度限值。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排污许可证要求严于本标准时,按照批复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排污许可证执行。

新建企业自标准实施之日起,现有企业自20XX年XX月XX日起,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按本标准的规定执行。各地可根据当地环境保护的需要,由设区市人民政府批准提前实施本标准。

本标准依据GB/T1.1-2009规则进行编制。

本标准为强制性标准。

本标准由福建省环境保护厅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林振芳、黄文丹、刘怡靖、张银菊、吴锡峰、陈巧俊、姜炳棋、张健、卓桂华、陈锦、杨雯婷。

本标准由福建省人民政府20XX年XX月XX日批准。

本标准由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负责解释。

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福建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限值、监测和控制要求,以及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有关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福建省现有印刷企业印刷生产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理,以及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法律允许的污染物排放行为。新设立污染源的选址和特殊保护区域内现有污染源的管理,除执行本标准外,还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HJ38固定污染源废气总烃、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测定气相色谱法

HJ/T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75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

HJ76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

HJ194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

HJ/T371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凹印油墨和柔印油墨

HJ/T373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583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固体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法

HJ584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解吸-气相色谱法

HJ604环境空气总烃、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测定直接进样-气相色谱法

HJ644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吸附管采样-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32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采样气袋法

HJ734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固相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59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罐采样/气相色谱-质谱法

HJ819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HJ2541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胶粘剂

HJ2542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胶印油墨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3年)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印刷printing

使用模拟或数字的图像载体将呈色剂/色料(如油墨)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复制过程,包括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含复合工艺)、其他印刷品印刷。

3.2印刷生产printingproduction

从事印刷以及印前的排版、制版、涂布,印后的上光、覆膜、烫箔等的生产活动。

3.3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VOC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3.4非甲烷总烃non-methanehydrocarbon(NMHC)

采用规定的监测方法,从总烃中扣除甲烷以后其他气态有机化合物的总和(以碳计)。

本标准以非甲烷总烃作为排气筒和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性控制指标。

3.5标准状态standardstate

温度为273.15K,压力为101325Pa时的状态。本标准规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浓度限值均以标准状态下的干气体为基准。

3.6排气筒高度stackheight

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计的高度。

3.7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aximumallowableemissionconcentration

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1h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或指无处理设施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1h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8最高允许排放速率maximumallowableemissionrate

一定高度的排气筒任何1h排放污染物的质量不得超过的限值。

3.9去除率removalefficiency

指净化装置捕获污染物的量与处理前污染物的量之比,以百分数表示。

3.10无组织排放fugitive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例如开放式作业或者通过缝隙、通风口、敞开门窗和类似开口(孔)排放到环境中。

3.11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limitatfugitiveemissionreferencepoint

标准状态下,监控点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1h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12厂区内监控点referencepointwithinenterpriseboundary

为判别厂界内车间或生产装置外、储罐区域外大气污染物是否超过标准而设立的监测点。

3.13企业边界enterpriseboundary

企业或生产设施的法定边界。若无法定边界,则指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实际占地边界。

3.14企业边界监控点enterpriseboundaryreferencepoint

为判断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是否超过标准而设立的监测点。

3.15现有企业existingfacility

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企业或生产设施。

3.16新建企业newfacility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企业或生产设施。

4排放控制要求

4.1时段划分

4.1.1现有企业自20XX年XX月XX日起执行本标准。

4.1.2新建企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本标准。

4.2有组织排放控制要求

4.2.1排气筒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速率执行表1规定的限值。

4.2.2所有排气筒高度应按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确定,且不低于15m。

4.2.3两个排放相同污染物的排气筒,若其距离小于其几何高度之和,应合并视为一根等效排气筒。若有三根以上的近距排气筒,且排放同一种污染物,应以前两根的等效排气筒,依次与第三、第四根排气筒取等效值。等效排气筒的有关参数按附录A规定计算。

4.2.4去除率可通过同时测定处理前后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和排气量,以被去除的污染物与处理之前的污染物的质量百分比计,计算方法见公式(1)。

式中:

η——处理设施的去除率,%;

C前——处理前的污染物浓度,mg/m3;

Q前——进入废气处理系统前的排气流量,m3/h;

C后——处理后的污染物浓度,mg/m3;

Q后——经最终处理后排入环境空气的排气流量,m3/h。

当处理设施为多级串联处理工艺时,去除率为多级处理的总效率,即以第一级进口为“处理前”,最后一级出口为“处理后”进行计算;当处理设施处理多个来源的废气时,应以各来源废气的污染物总量为“处理前”,以处理设施总出口为“处理后”进行计算。当污染物控制设施有多个排放出口,则以各排放口的污染物总量为“处理后”。

4.3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

4.3.1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执行表2、表3规定的限值。

4.3.2其他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待国家发布相应标准并实施后,按国家标准执行。

4.4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

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按附录B规定执行。

5监测要求

5.1一般要求

5.1.1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和《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HJ819等规定,建立企业监测制度,制定监测方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自行开展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5.1.2企业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要求,按有关法律、《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HJ75和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5.1.3企业应按照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的要求,设计、建设、维护永久性采样口、采样测试平台和排污口标志,采样口和采样平台的设置应符合GB/T16157、HJ/T397等有关标准的要求。

5.1.4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装置的进、出口均应设置采样孔。若净化装置的进口或者出口采用多根排风管集合,应在合并前的各分排风管上设置采样孔。

5.1.5生产设施应采用合理的通风措施,不应稀释排放。在国家未规定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之前,暂以实测浓度作为判定是否达标的依据。

5.1.6采样时应核查并记录工况。对于储罐类排放采样,应在其加注、输送操作时段内采样;在测试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效率时,应避免在装置或设备启动等不稳定工况条件下采样。

5.1.7对无组织排放的采样,应优先使用内壁经惰性化处理的采样罐,采样罐的清洗和采样、真空度检查、流量控制器安装与气密性检查应按照HJ759中的规定执行。

5.2监测与分析

5.2.1采样点位的布设

5.2.1.1排气筒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点位布设按GB/T16157、HJ/T397、HJ/T373或HJ75、HJ76的规定执行;当使用气袋法采集有机物样品时,应按照HJ732执行。

5.2.1.2企业边界监控点布设按HJ/T55、HJ194的规定执行。

5.2.1.3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或设施在带有集气系统的密闭工作间完成,企业厂区内监控点设置在密闭工作间主要溢散口(如门、窗、通风口)外1m,不低于1.5m高度处,监控点的数量不少于3个,并选取浓度最大值。特殊情况下,采样位置可适当延伸但不得超过10m。

5.2.1.4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或设施未在密闭工作间内完成(包括密闭但未带有集气系统),企业厂区内监控点设置在生产设备外1m,不低于1.5m高度处,监控点的数量不少于3个,并选取浓度最大值。特殊情况下,采样位置可适当延伸但不得超过10m。

5.2.1.5如有防爆等安全要求的,可参照上述原则选点,与生产设备的距离不受以上限制。

5.2.2采样频次和时段

5.2.2.1连续排放的排气筒,其排放时间大于1h的,应在生产工况、排放状况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采样,连续采样时间不少于20min,气袋采气量应不小于10L;或1h内以等时间间隔采集3~4个样品,其测试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2间歇排放的排气筒,其排放时间小于1h的,应在排放时间段内恒流采样;当排放时间不足20min时,采样时间与间歇生产启停时间相同,可增加采样流量或连续采集2~4个排放过程,采气量不小于10L;或在排放时段内采集3~4样品,计算其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3当进行污染事故排放监测时,应按需要设置采样时间和采样频次,不受上述要求限制。

5.2.2.4连续无组织排放源,其排放时间大于1h的,应在生产工况、排放状况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应恒流采样20min以上,使用气袋采样时,气袋采气量应不小于10L;或者在1h内以等时间间隔采集3~4个样品,其平均值作为小时平均浓度。

5.2.2.5间歇无组织排放源,应在排放时间段内恒流采样,连续采集2~4个间歇生产过程,恒流采样,累积样品采气量不小于10L;或在排放时段内采集3~4样品,计算其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6使用吸附管采集低浓度挥发性有机物时,采样体积应不低于相关标准中方法检出限的采样体积。

5.2.3监测分析方法

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测定采用表3所列的方法标准或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等效方法。

6实施与监督

6.1本标准由地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负责监督实施。

6.2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均应遵守本标准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保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的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等效排气筒有关参数计算方法

A.1等效排气筒的有关参数计算方法如下:

A.1.1等效排气筒污染物排放速率,按公式(A.1)计算:

式中:

Q——等效排气筒的污染物排放速率,kg/h;

Q1、Q2——排气筒1和排气筒2的污染物排放速率,kg/h。

A.1.2等效排气筒的位置

等效排气筒的位置,应位于排气筒1和排气筒2的连线上,若以排气筒1为原点,则等效排气筒距原点的距离按公式(A.2)计算:

式中:x——等效排气筒距排气筒1的距离,m;

a——排气筒1至排气筒2的距离,m;

Q、Q1、Q2——同A.1.1。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

B.1印刷企业生产全过程宜优先采用符合国家环境标准产品技术要求的原辅材料,包括胶印油墨HJ2542、凹印油墨和柔性油墨HJ/T371、胶粘剂HJ2541等要求。使用的润版液中醇类添加量≦5%,不应使用煤油或汽油作为清洗剂,不应使用溶剂型上光油,不应使用溶剂型书刊装订用胶黏剂。

B.2生产设施(印刷机、覆膜机、复合机等)应设立局部或整体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净化装置;净化装置应先于生产设施启动,并同步运行,滞后关闭。

B.3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如油墨、润版液、涂布液、上光油、稀释剂、胶粘剂、清洗剂等)在储存和输送过程中应密闭保存,使用过程中随取随开,用后应及时密闭,以减少挥发。

B.4严格控制VOCs治理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对于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VOCs指标除外),以及吸附、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废水、固废等应妥善处理,并达到相应标准要求后排放。

B.5印刷企业应做以下记录,并至少保持3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B.5.1所有含VOCs物料(油墨、润版液、涂布液、上光油、稀释剂、胶粘剂、清洗剂等)需建立完整的购买、使用记录,记录内容必须包含物料名称、VOCs含量、购入量、使用量、回收和处置量、计量单位、作业时间及记录人等。

B.5.2含有VOCs物料使用的统计年报应该包括上年库存、本年度购入总量、本年度销售产品总量、本年度库存总量、产品和物料的VOCs含量、VOCs排放量、污染控制设备处理效率、排放监测等数据。

B.6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的企业应做如下记录,并至少保存3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热力焚烧装置:燃料或电的消耗量、燃烧温度、烟气停留时间;

b)催化焚烧装置:催化剂种类、用量及更换日期,催化床层进、出口温度;

c)吸附装置:吸附剂种类、用量及更换/再生日期,操作温度;

d)洗涤吸收装置:洗涤槽循环水量、pH值、排放总量等;

e)其他污染控制设备:主要操作参数及保养维护事项;

f)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设施、生产活动及工艺设施的运行时间。

附录C

(规范性附录)

固定污染源废气苯系物的测定气袋采样-气相色谱法

C.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测固定污染源废气中苯系物的气袋采样-气相色谱法。

本标准适用于固定污染源废气中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三甲苯(1,3,5-三甲苯、1,2,4-三甲苯、1,2,3-三甲苯)的测定。

当进样体积为1.0mL时,苯系物的检出限分别为:苯0.2mg/m3;甲苯0.3mg/m3;乙苯0.3mg/m3;二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0.3mg/m3;苯乙烯0.3mg/m3;三甲苯(1,3,5-三甲苯、1,2,4-三甲苯、1,2,3-三甲苯)0.3mg/m3。

C.2术语和定义

本方法中的苯系物包括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和三甲苯(1,3,5-三甲苯、1,2,4-三甲苯、1,2,3-三甲苯)。

C.3方法原理

苯系物(气体)用气袋采样,注入气相色谱仪,经毛细管色谱柱分离,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测定,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高(或峰面积)外标法定量。

C.4干扰和消除

在优化后的色谱条件下未见有明显的干扰物质,如对定性结果有疑问,可采用GC/MS定性。

C.5试剂和材料

除非另有说明,分析时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分析纯及以上化学试剂。

C.5.1苯系物标准气体

含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三甲苯(1,3,5-三甲苯、1,2,4-三甲苯、1,2,3-三甲苯)的标准气体。

C.5.2采样气袋

按照HJ732中相关要求执行。

C.5.3高纯空气:纯度99.999%。

C.5.4高纯氮气:纯度99.999%。

C.5.5高纯氢气:纯度99.999%。

C.6仪器和设备

除非另有说明,分析时均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A级玻璃量器。

C.6.1气相色谱仪:具有分流不分流进样口,可程序升温,配有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色谱数据处理工作站或与仪器相匹配的积分仪。

C.6.21mL、5mL、10mL、50mL、100mL注射器。

C.6.3毛细管色谱柱:HP-Innowax30m×0.53mm×1.0m,或使用其他等效毛细柱。

C.7样品

C.7.1样品采集

按照HJ732中相关要求执行。

C.7.2样品保存

将采集好的气袋样品在室温条件下,避光保存,24h内分析完毕。

C.8分析步骤

C.8.1气相色谱参考条件

柱温:初始温度50℃,保持7.5min,以每分钟25℃的速率升至140℃,保持10min;

进样口:不分流进样,温度220℃;

气体流量:高纯氮气,9mL/min;

检测器:温度250℃。

待仪器的各项参数达到方法规定的值,并确定FID基线走平后进行样品分析。

C.8.2工作曲线的绘制

分别从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和三甲苯的标准气体中,按下表配制苯系物标准气体(mg/m3):

将配置好的标准气体通过气袋进样仪进样,按照仪器参考条件(C.8.1),从低浓度到高浓度依次测定。取1mL进样,以峰面积(峰高)为纵坐标,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三甲苯的浓度为横坐标,绘制工作曲线。苯系物标准谱图见图C1。

C.8.3样品测定

按工作曲线(C.8.2)相同条件,准确取1mL样品气体注入气袋进样仪,按绘制工作曲线相同的条件进行样品分析。

C.8.4空白试验

按工作曲线(C.8.2)相同条件,取氮气进行空白试验。

C.9计算方法和结果表示

C.9.1计算方法

根据测得固定污染源废气中苯系物的峰面积(峰高),从校准曲线直接计算苯系物浓度。

固定污染源废气中苯系物的浓度按公式(C.1)计算:

式中:C——样品浓度,mg/m3;

C0——由标准工作曲线计算得到的进样浓度,mg/m3;

I——浓缩倍数;

T——分析时室温,℃;

P0——标准大气压力,kPa;

P1——分析时大气压力,kPa;

C.9.2结果表示

测定结果浓度大于等于10mg/m3时,保留3位有效数字,测定结果浓度小于10mg/m3时,保留到小数点后1位。

C.10精密度和准确度

C.10.1方法精密度

对含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浓度为5mg/m3和200mg/m3的两组样品进行测定,实验室内相对标准偏差范围为:1.392%~2.847%和0.234%~0.645%;

对三甲苯浓度为1mg/m3和4mg/m3的两组样品进行测定,实验室内相对标准偏差范围为:2.93%~4.63%和0.478%~0.735%。

C.10.2方法准确度

验证实验室对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加标量为5mg/m3和200mg/m3的两组样品进行加标回收测定,加标回收率为:92.5%~102.0%和94.0%~101.4%;

验证实验室对三甲苯加标量为1mg/m3和4mg/m3的两组样品进行加标回收测定,加标回收率为:89.5%~104.0%和107.0%~112.0%。

C.11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C.11.1空白试验

每分析一批(≤20个)样品应附带一个全程空白。所有空白测试结果应低于方法检出限。

C.11.2校准

每批样品分析时应带一个中间浓度校核点,中间浓度校核点测定值与校准曲线相应点浓度的相对误差应不超过20%。若超出允许范围,应重新配制中间浓度点标准气体,若还不能满足要求,应重新绘制校准曲线。

C.11.3平行样

每分析一批(≤20个)样品应附带一个平行样,平行样中各组分相对偏差在20%以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