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把农村环境治理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也成为环保领域的新蓝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把绿色生态美丽乡村作为一大核心业务板块的航天凯天环保来说,面对更加开放的农村环境市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企业 > 正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航天凯天环保以创新模式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2018-05-22 09:21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把农村环境治理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也成为环保领域的新蓝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把绿色生态美丽乡村作为一大核心业务板块的航天凯天环保来说,面对更加开放的农村环境市场,企业将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2018年上海环博会上,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凯天环保”)副总裁兼园区事业部董事长刘华、 固废事业部董事长胡坤山重点就农村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园区事业部董事长 刘华(左)、 固废事业部董事长 胡坤山(中)

政策+市场双核驱动 农村环境治理前景广阔

“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深度推进,各级政府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资金投入偏少、融资渠道不通畅等多方面原因的掣肘,我国农村环境治理还存在较多的问题。

2016年12月环保“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13万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2月,《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明确重点整治领域包括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领域;进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日前,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包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并确保3年内出成效。

持续性的政策推动,导致各地政府对农村环境治理刚需的不断增强。这种供需两旺的市场格局,使农村环境治理市场加速释放。可以说,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既是亟待解决的环保问题,亦是整体实现规范化和产业化的大好时机。

对于农村环境治理发展前景,刘华分析说,农村特有的市场特点决定了农村环境治理道路更加曲折,但其前景也更加广阔,首先市场分布面广,分布范围宽,涉及的范围以污水和垃圾为主,包括土壤和面源污染,未来三年,前景广阔。农村整体市场体现规模服务方式,如何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实施有效落地的方式,这些要结合农村的特点来,以整县考虑做综合环境治理方案,分别落实到各个村镇。单独一个村来做,很难形成规模,要把农村的水和垃圾做系统解决方案。

聚焦以县域为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 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航天凯天环保作为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环境服务商及中坚力量,其使命和情怀驱使其去解决这样一个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十三五”战略方面,航天凯天环保重点布局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分别为绿色环保智慧城市、绿色生态低碳智慧家庭、绿色生态工业园区、绿色生态美丽乡村。针对现阶段农村环境存在的问题,航天凯天环保聚焦以县域为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的生态环境真正做到天蓝地绿水清,让老百姓真正生活在发展农业生态过程中,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带来的和谐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针对农村环境治理的特点,航天凯天环保也开发出了一套自己的产品和模式。首先,农村环境治理因其非标准化的特点,无法“制式”解决,需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航天凯天环保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环境问题的产生机率,提供前端整体的策划诊断设计等。再有,农村人居环境是一个综合整治的过程,涉及农村污水、畜禽养殖废物、厕所改造、生活垃圾等多个方面,单一的技术无法解决。航天凯天环保凭借其长沙工业环保技术研究院的优势,整合资源,将环保相关系统领域的所有的产品装备和技术运用到平台,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针对农村市场,航天凯天环保研发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置系统,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处置的解决空白,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体化城乡系统解决方案。在治理模式上,胡坤山为我们介绍道,航天凯天率行业先例,在农村市场制定了洪江模式, 将整县的垃圾进行打包,集规划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将研发的产品、装备、技术以及路径整合运作,全县域地解决洪江整市的垃圾,政府按照效果进行验收和付费,这就是典型的洪江模式。另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是云梦模式,与洪江模式有什么区别呢?云梦模式是将云梦县整县的污水、生活垃圾一体化系统化解决,包括垃圾收转运体系、处理处置体系、整个乡镇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最后形成云梦模式。航天凯天也正将这两种模式在全国推广,从整县的模式去考虑整体治理, 后期,航天凯天环保也会将互联网管理体系运用到全县模式上,实现对环境的在线监测管理。

发挥领先优势 打赢蓝天保卫战

经过20年的发展,航天凯天环保已从传统环保设备供应商进阶为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已从着力环保细分领域,发展到系统集成以及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其四大核心板块加速驱动,其不仅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领域优势突出,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也成果显著。

航天凯天环保自1998年就已开始做工业厂房的粉尘废气的治理,20年来完成了如台升家具、高铁生产车间等上千个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航天凯天环保针对蓝天保卫战的实际需求,提出了空天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对于空天一体化系统,刘华介绍说,空天一体化系统将航天科工的技术优势及航天凯天环保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打造整个城市信息化的智慧环保监测平台,这种智慧环保平台可以监测到整个空间下面的空气的污染源和污染程度,有了污染诊断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方案,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面对日趋严格的大气排放要求,公司自主开发了烟气超低排放治理技术,包括高效除尘深度脱硫、单塔双区高效脱硫、双塔双循环脱硫、湿式电除尘、低低温电除尘、脱硫除尘一体化、深度脱硫、低氮燃烧、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脱硝( SN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SCR)、电除尘、袋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塑烧管除尘、MGGH等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锅炉窑炉烟气超低排放、除尘脱硫脱硝技术体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航天凯天环保将继续发挥核心优势,完成由环境治理型的公司向环境服务型发展的转变。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