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习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表达了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环境治理大刀阔斧的开展起来。在环保政策红利的驱动下,各大企业都竞相进

首页 > 环卫 > 企业 > 正文

安麒智能固废分拣机器人为环保注入科技新力量

2018-05-22 10:56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13年9月,习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表达了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环境治理大刀阔斧的开展起来。

在环保政策红利的驱动下,各大企业都竞相进入环保市场,产出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以期在环保市场上占有决定性的优势地位。当下,大家所熟悉的最先进的技术莫过于人工智能,然而当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并不广泛,主要集中在一些高精尖领域。面对潜力巨大的环保行业,许多高科技企业也将业务拓展到了环保领域,在第十九届环博会上,北京安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麒智能)展示了他们研发的固废智能分拣机器人。


安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高强(右)

技术研究--创造社会价值

“谈到人工智能,大家想到的是无人驾驶等较为兴奋的行业,将高新技术远离于人们的实际生活,但技术本身是要为社会所服务的,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技术才有存在的价值。当前,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严峻,将高新技术应用于环境治理当中,用机器人去分拣固体废弃物将其资源化,推动循环经济的建立,弥补人工治理的不足,不仅解决了实际问题,更体现了技术的价值。”安麒智能总经理李高强这样说到。

当前,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采用的多为“粗犷式”的解决方式,多以人工、机械、物理方式为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效果不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将其应用到环境治理中,将为环保行业开辟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李高强也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为社会服务的一种技术工具,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的问题,我们不用过于担心,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属于弱人工智能范围,我们可以很好的使其在人们的掌控中。

科研创造--助推行业进步

我国固体废弃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固废处理行业涉及的细分行业较多。同时我国固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存在广阔的市场前景。

固体废弃物处理的目标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从治理层面上而言,固体废物是“三废”中最难处置的一种,因为它含有的成份相当复杂,其物理性状(体积、流动性、均匀性、粉碎程度、水份、热值等)也千变万化,因此,智能机器人在分拣固废的过程中也会存在很大的挑战,这对机器人对固体废弃物的识别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李高强表示,虽然安麒智能在环保领域是一个初创型企业,但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安麒智能研发团队是一支由国内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资深团队,核心成员来自清华、北理工、北航、美国伦斯勒理工等名校,在行业内有近20年的经验。

在自主研发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双重推动下,安麒智能开发出了深度融合感知智能识别算法,通过这个算法机器人能够精准的识别固体废物,传统的识别方法几乎无法完成这种识别。这种深度识别算法的原理就像大脑一样,比如当人看到一朵花时,首先要定义什么是花,人脑中会有几千万上亿的细胞进行计算最终识别出来什么是花,人工智能就类似于人脑,通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神经网络计算单元,分辨出哪些是需要分拣的废弃物,哪些不是。在分辨的准确率方面,安麒智能的深度融合感知智能识别技术能将准确率提高到95%。出于对技术的重视,安麒智能还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展开深度合作,将航天和卫星领域的技术应用于设计,提高机器人在固废分拣中的准确率和可靠性。

专注治理--致力源头控制

环境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全社会的大问题,一味从自然索取资源,消费资源是不可取的,因为资源的可持续化利用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垃圾是错放的资源,垃圾分类是固废得以资源化再利用的根本手段。但当前,垃圾分类的体系是不完整、不成熟的,从不成熟不完善到成熟完善会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这需要国家、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安麒智能的固废分拣机器人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垃圾分拣,并且目前已经在和许多企业开展合作,重点在装修垃圾、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分拣。李高强表示,固废治理不只是单个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合作和变革去形成系统解决方案。未来,安麒智能将致力于提高智能固废分拣技术,根据不同的场景制造不同的机器人,会和业内企业一起通力合作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为环保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创新保障。

近期,随着固废政策的接连出台,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弃物100亿吨,堆存量超过1000亿吨。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废、环卫在内的固废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正在加速释放。固废智能分拣机器人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