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力喷播边坡绿化是一种新的强制绿化技术。液力喷播边坡绿化技术要点是:以水为载体,先将营养基材喷到7~8公分的厚度,(营养基材主要由边坡绿化专用的肥,土壤,粘合剂、保水剂、木质纤维、土壤改良剂,土壤稳定剂,杀虫剂,灭菌剂等组成)。再将处理好的种子(草种、树种、花种、种茎等)配以种子与水充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报道 > 正文

液力喷播边坡绿化技术的简介及优点

2018-05-29 10:48 来源: 宁国市东南木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止少三石

液力喷播边坡绿化是一种新的强制绿化技术。液力喷播边坡绿化技术要点是:以水为载体,先将营养基材喷到7~8公分的厚度,(营养基材主要由边坡绿化专用的肥,土壤,粘合剂、保水剂、木质纤维、土壤改良剂,土壤稳定剂,杀虫剂,灭菌剂等组成)。再将处理好的种子(草种、树种、花种、种茎等)配以种子与水充分混合,用高压喷枪均匀地喷播到营养基材表面上(厚度为1~2公分)。喷播的混合物在土壤表面可形成一种膜状结构,能有效地保持水土,防止雨水冲刷,在较短的时间内均匀出苗,迅速覆盖坡面,以达到景观近似于自然绿化目的。

液力喷播边坡绿化的优点:

液力喷播边坡绿化的功效是人工所不能比拟的。相对传统的边坡绿化技术而言,它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

1.机械化程度高,液力喷播主要利用机动车牵引完成操作,是比较先进的边坡绿化技术。车载式液力喷播是用六米八的卡车装载八立方的液力喷播设备。

2.不污染路面,效率高,省工时。液力喷播将施肥、草种混合、草种覆盖、稳固表土等一系列工作,通过机械化作业一次性完成,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保护了环境。

3.科技含量高。液力喷播将草种、肥料和包裹材料融为一体,体现了生物种植的科学性、先进性,是边坡绿化技术的一次革命。

4.喷播完毕后强度大,不怕雨水的冲刷,抗雨水冲刷的能力大于植被混凝土。液力喷播尤其对坡面植草适用效果好。液力喷播植草因草种被木纤维包裹,同时木纤维蓄水蓄肥,不断供给草种发芽的水份;而粘合剂把包裹在木纤维中的草种紧紧粘附在土壤表面,形成稳定的坪床,避免降水时造成水土和种子的流失。为预防暴雨冲蚀,在喷播后需覆盖丙纶无纺布,雨滴不直接冲打溅击地表土壤及喷播材料,而强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也从无纺布上面流走,保证了喷播材料和坡面土壤的稳定性。

喷播后管理:

1、覆盖

为保证多雨季节,植物种子生根前免受雨水冲刷;寒冷季节,植物种子和幼苗免受冻伤害;以及正常施工季节的保温保湿。要求采用无纺布(或稻草帘)覆盖、并力求仔细,这样可防早期无纺布被风吹跑,其目的一是预防成型后的作业面被雨冲刷;二是可保温保湿,促进植物的生长。

2、养护管理

植物种子从出芽至幼苗期间,必须浇水养护,保持土壤湿润。从开始坚持每天早晨浇一次水(炎热夏季早晚各浇水一次),浇水时应将水滴雾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安装雾化喷头),随后随植物的生长可逐渐减少浇水次数,并根据降水情况调整。

在草坪草逐渐生长过程中,对其适时施肥和防治病虫害,施肥坚持“多次少量”的原则。喷播完成后一个月,应全面检查植草生长情况,对生长明显不均匀的位置予以补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