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于6月9日在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金融机构、环保企业、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共同就新时代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的发展路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

首页 > 环保资本 > 会展 > 正文

2018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举办 探讨新时代环保投融资发展路径

2018-06-13 09:55 来源: 北极星环保会展网 

2018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论坛于6月9日在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金融机构、环保企业、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共同就新时代中国环保产业投融资的发展路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开发银行贷委会专职委员卢汉文出席论坛。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主持论坛。

——生态环境部专家:环保形势判断与治理需求

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目前我国环保工作面临的具体问题。他指出,近年来,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成就非常明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打赢环境污染攻坚战,包括七个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包括黑臭水体、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农业农村等。这是近期攻坚战重点发展的领域,也是金融业机构重点考虑投向的方向,这些任务目标给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他表示,环境法律框架已经初步建立。目前,涉及生态环保领域的法律绝对数量较大,占法律总数比例的13%到14%。且制定频繁,修订活跃,是非常引人关注的立法领域。与此同时,党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文件,作为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有法律形成了有益补充。近期,生态环境部在生态环境保险、垂直管理、河长制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并联合31个部门签署了环保领域失信联合惩戒,与证监会等部门沟通推动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此外,还将出台与环保产业密切相关的数条法规,将对环保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焦小平: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在主旨演讲中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题分享了多方面内容。

第一,绿色低碳大市场时代已经来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将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顶层设计,绿色发展最好的时代来临了。要统筹用好法治、市场、经济和行政等手段,培养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第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力绿色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用竞争引导资源配置。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PPP项目,发挥好政府市场两个积极性等。

第三,PPP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动力。PPP在发展提质增效上具有五大优势。一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二是实行设计建设融资运营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风险分担机制解决了政府与社会资本间权责划分和责任承担问题;四是按项目产出结果付费解决了财政资金绩效问题;五是全过程透明公开,这既是对合作双方的约束,也是一种最好的保护,特别是让人民群众有途径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四,绿色低碳产业在PPP市场的份额稳步上升。截至今年5月末,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4,119个,投资额4.3万亿元,占比36%(管理库总投资额11.9万亿元);签约项目1,956个,投资额2.2万亿元,占比37%(管理库签约项目投资额5.9万亿元);已开工项目890个,投资额1.0万亿元,占比43%(管理库已开工项目投资额2.3万亿元)。

第五,建立统一规范透明高效PPP大市场。PPP改革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建立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大市场。在公共服务供给上,主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职能重点在制定规则、市场监管、优化服务上。

——许国栋:环保与金融的对视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栋以“环保与金融的对视”为主题,从PPP发展,解决环保产业融资缺口,环保产业基金建设等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表示,PPP发展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应该靠企业主体的手来完成,未来应该使专业化项目具备指标参照,增加价值创造的因素,实现市场化的供需平衡。未来,环保产业的资金缺口将达10万亿以上量级。如何匹配相应资金类型,形成市场化的对应匹配模式。在现有金融工具基础上,创造风险共担的投资组合和收益模式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探讨地方政府环保产业发展基金。许国栋指出,地方政府设立环保产业基金是积极的发展方向,但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主体,不能单纯依靠国家队和大企业完成。未来如何正确运用引导资金,撬动更多力量“自下而上”“因地制宜”发展环保产业是各方需要共同探讨规划的问题。

——张勇淼:绿助成长 美丽华夏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表示,绿助成长、美丽华夏是我们华夏银行绿色金融的一个标识。希望通过支持绿色产业、环保产业的发展,来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目前环保产业正处于深刻变化中,一方面环保产业正不断壮大,2016年产值已经达到了1.1万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环境服务产业占比已经达到了53%,具备6100亿的产值。此外,环保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部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他表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完善与构建,使市场能够更加精准地推动绿色转型和落实绿色发展目标。未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关键要解决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和风险分担的问题,这既要积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也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是重点。绿色项目的融资需求具有多层次性和多样性,应根据绿色项目的不同需求类型匹配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防范风险是底线。绿色金融的风险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绿色项目界定标准不完全统一,对什么是绿色项目还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观点。第二,信息披露不完善,认证评级不规范。第三,未能完全有效实现环境效益外部性内生化。

谈到环保领域的创新与共赢时,他介绍了合同环境服务模式以及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推动的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并分享了华夏银行在“五水共治”领域的融资模式创新,指出华夏银行与世界银行合作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中运用的P4R管理理念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在同期举行的“金融创新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及实践”分论坛中,桑德集团副总裁张传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宏海、中国对外经贸信托有限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肖健、青域基金合伙人牟颖女士、天风证券北京债券承销公司总经理杨羽云,分别从环保企业的债股权融权、环保企业资金流动性现状、环保企业的公募和私募股权融资、环保行业小企业融资瓶颈的解决方案等角度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政策研究和咨询部副主任、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政主持分论坛。

在分论坛二“一带一路”与环保投融资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局贷委会正局级专职委员卢汉文、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程达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博天环境博中资本执行总经理陈素华、韦莱韬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炜分别就“一带一路”发展现状、绿色金融发展需求与绿色标准的统一与完善、法规及财务准则差异、环保企业“一带一路”实操、跨境融资实操与资本流动、环境风险与保险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务实讨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主持分论坛。

论坛期间,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马红星发布了《多边开发银行的绿色金融角色》报告。报告提出了根据多边开发银行的特点发展绿色金融面临的挑战,并做出了相关分析与建议。

论坛举办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政府、金融机构、环保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的数百名代表出席论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