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江西省财政厅通报了PPP项目清库情况(截止2018年6月30日),具体内容如下:江西省财政系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度通报(截止2018年6月30日)根据财政部建立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省按照要求审核纳入项目库的项目306个,总投资2

首页 > 环保资本 > 项目 > 正文

集中清退项目258个、1173.19亿元 又一省份发布PPP项目清库情况通报(附尚余项目清单)

2018-07-17 16:45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江西省财政厅通报了PPP项目清库情况(截止2018年6月30日),具体内容如下:

江西省财政系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度通报(截止2018年6月30日)

根据财政部建立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省按照要求审核纳入项目库的项目306个,总投资2638.52亿元,包括识别、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项目,无移交阶段项目。其中,识别阶段项目101个,占33.01%,投资额884.99亿元,纳入储备库,主要原因是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只表明地方政府部门有意愿采用PPP模式,要真正成为PPP项目,还必须经过严格论证和审核。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项目合计205个,纳入管理库,投资额1753.53亿元。管理库中,已落地即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71个,投资额634.88亿元;国家示范项目19个。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入库项目总体情况

——集中清退项目258个、1173.19亿元,同时管理库项目保持增长,项目落地率明显加快

根据《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的文件精神,我省各地财政部门于今年以来开展了信息平台库的集中自查和清理工作,已总共清退项目258个、1173.19亿元,同时今年以来新入库项目89个,项目总数与去年末相比净减169个,投资额净减477.8亿元。管理库中,清退项目27个、13.42亿元,整改项目8个、59.01亿元,同时新入库项目37个,管理库项目与去年末相比净增10个、208.82亿元,管理库项目继续保持增长,充分表明PPP项目需求不断加大。以执行阶段项目数与准备、采购、执行等3个阶段项目数总和的比值计,项目落地率为34.63%,与去年末相比提高6.94个百分点。项目退库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项目停滞不前。有的项目因征地受阻、前期手续不全或不符合PPP操作流程,长达一年以上仍无实质性进展。二是项目不再适用PPP模式。有的项目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投资总额过小或期限过短;有的已采用其他模式。三是项目管理不规范。一些项目已经打包或分拆,需要整合删减;部分项目绩效考核办法不完整,未建立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未将可用性付费至少30%与运营期绩效考核挂钩;还有项目未按规定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国家示范项目方面,2014-2017年,我省先后四批共22个项目入选国家示范项目名单。需要说明的是,经过清理和核查,余江县雕刻创意文化小镇项目、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温圳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和江西进贤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等3个项目不符合示范项目要求,调出国家示范项目名单。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省共有19个国家示范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55.44亿元,已进入执行阶段的国家示范项目17个,约占89.47%,处于采购阶段的国家示范项目2个,约占10.53%。其中,第一、二、三批示范项目已全部进入执行阶段。

二、管理库项目区域分布情况

——赣州市、上饶、萍乡市投资额排前三,合计投资927.82亿元,占管理库项目总投资52.91%

按管理库项目数排序,赣州市、抚州市、上饶市位居前三名,分别为67个、24个、20个,合计111个,占入库项目总数的54.15%。

按管理库项目投资额排序,赣州市、上饶市、萍乡市位居前三名,分别为529.85亿元、209.06亿元、188.91亿元,合计927.82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52.91%。

各地区入库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见图1和图2。

三、管理库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等行业领跑项目库,三行业投资1042.32亿元,占管理库项目总投资59.44%

项目库共包括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市政工程、政府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开发、旅游、社会保障和其他等17个一级行业。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等三个行业的项目数位居前3名,合计122个,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59.51%。

各行业PPP项目数及投资额见图3和图4。

四、管理库项目市场结构分析

——民营资本参与数比去年增多,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落地投资额占比8.56%,绿色低碳项目受重视

从民营企业参与情况分析。目前,71个落地项目中,民营资本参与项目31个,占比43.66%,对应项目的投资额251.98亿元,占执行阶段项目投资总额634.88亿元的39.69%,比去年末民营资本参与落地项目20个、投资额147.96亿元,分别增长55%、70.3%,参与率有所提高,表明我省民营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持续增强。数据显示,这31个项目中,民营资本出资总额153.1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60.78%;民营资本参与的行业领域达15个,其中,市政工程11个、旅游5个、城镇综合开发2个、养老2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1个、能源1个、农业1个、医疗卫生1个,保障安居工程1个,城镇化建设1个,教育1个,景观绿化1个,垃圾处理1个、政府基础设施1个、其他1个。

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分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文化、体育、医疗、养老、教育、旅游等6个领域,目前,管理库中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为22个、120.1亿元,分别占管理库项目总数和投资额的10.73%和6.85%。落地项目方面,目前,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落地项目11个、投资额54.37亿元,分别占执行阶段项目总数和投资额的15.49%和8.56%。

从绿色低碳项目受重视情况分析。公共交通、供排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利建设、可再生能源、教育、科技、文化、养老、医疗、林业、旅游等多个领域PPP项目都具有推动经济结构绿色低碳化的作用。按该口径,目前,管理库中绿色低碳项目52个、投资额410.54亿元,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比重分别25.37%、23.41%。已落地绿色低碳项目16个、投资额137.08亿元。绿色低碳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占执行阶段项目的22.54%、21.59%。

五、管理库项目回报机制分析

——使用者付费项目投资额156.18亿元,占总投资 8.91%

按照三种回报机制统计,使用者付费项目12个,投资额156.18亿元,分别占管理库项目数和投资额的5.85%和8.91%;政府付费项目106个,投资额747亿元,分别占51.71%和42.6%;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87个,投资额850.35亿元,分别占管理库项目数和投资额的42.44%和48.49%。

附表:

1.江西省财政系统PPP项目进展统计表.xls

2.江西省财政系统PPP管理库项目地区分布统计表.xls

3.江西省财政系统PPP管理库项目行业分布统计表.xls

江西省财政厅PPP中心

二〇一八年七月六日

附表:

1.江西省财政系统PPP项目进展统计表.xls

2.江西省财政系统PPP管理库项目地区分布统计表.xls

3.江西省财政系统PPP管理库项目行业分布统计表.xls

目前尚留在管理库中的205个项目

其投资额、项目进程和中标人等清单则如下图所示:(来源于基建通)

项目库共包括17个一级行业,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农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市政工程、政府基础设施、城镇综合开发、旅游、社会保障以及其他。

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三个行业的项目数位居前3名,领跑项目库,合计122个,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59.51%,投资额1042.32亿元,占管理库项目总投资59.44%。

管理库项目区域分布

江西省赣州、上饶、萍乡三市在管理库中的项目投资额位居省前三,分别为529.85亿元、209.06亿元、188.91亿元。

虽然258个项目被清理出PPP项目库,但实际上管理库项目是保持增长的,管理库中,清退项目27个,同时新入库项目37个,管理库项目与去年末相比净增10个、208.82亿元,这充分表明PPP项目需求不断加大,项目落地率也明显加快,以执行阶段项目数与准备、采购、执行等3个阶段项目数总和的比值计,项目落地率为34.63%,与去年末相比提高6.94个百分点

看来实施清库政策也是进一步敦促项目的有效运营的有效手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