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任:各位专家、领导,下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公司褶皱滤袋技术在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克任下面我将从这四部分来做汇报。今天我要给大家汇报的就是新兴的褶皱滤袋,产品已经广泛运用于高铁、水泥、火力发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人物 > 正文

陈克任:褶皱滤袋技术在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2018-08-07 13:28 来源: 环保头条APP 

陈克任:各位专家、领导,下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公司褶皱滤袋技术在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克任

下面我将从这四部分来做汇报。

今天我要给大家汇报的就是新兴的褶皱滤袋,产品已经广泛运用于高铁、水泥、火力发电和氧化铝和垃圾焚烧等方面。

这是我们中心实验室及部分检测设备。这是我们公司研发转换成果形成市场推广的产品。这是我们获得的专利及证书。

我们做除尘项目好多人都讲10毫克,直到今天真真正正意识到10毫克的来临,不是那么简单,因为从国家标准从50毫克到30毫克再到20毫克到10毫克,每一个梯度,越往下技术难度越大。这是钢铁工业整个的流程,基本上全部要达到10毫克以下。

我现在说一下对褶皱滤袋的研究情况。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除尘器采用圆袋,现在利用圆袋做覆膜技术能达到15到20毫克,低于10毫克的基本上没有。第二个就是利用圆袋玻璃风速较高,运行阻力较大,钢铁厂一般在1500到1700,水泥厂就大了,有2000到2800,这是对设备影响非常大的。第二个就是频率高。第三个就是能耗高,运行成本增加。基于以上现状,所有现在的除尘要想满足10毫克的要求,必须对现有除尘进行超低排放的改造。

目前市场上大多的做超低改造的有两个方向。第一个,就是增加过滤面积。因为除尘想做到超低,肯定要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过滤面积,降低过滤风速,来达到超低排放的目的,现在主要的方案就是将除尘技术加宽或加高,用于增加除尘袋的数量、直径或长度来增加面积。该方案的不足之处就是除尘工作量大、除尘期长、投资费用高。第二个方向就是单纯的更换滤袋,增加覆膜技术。这种方案会带来问题,过滤风速过高,压差过大,导致滤袋的寿命降低。一开始排放还达标,但使用一段时间后排放浓度反而会更高,无法实现超低排放的目标。两种方案同时实施,既对除尘器的箱体加高,又采取了覆膜的滤袋,都不能从根本商界决这个问题。基于这样的基础,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推出褶皱滤袋。

关于排放的高低,主要就是与风速有关系,我们对过滤风速进行了研究,在处理风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过滤风速来达到超低排放的目的,降低过滤风速的办法就是增加过滤面积,这是一种办法。在研究以后得出以下结论,当风速为0.6时,阻力在600帕,而过滤风速达到1.2时,阻力能达到2000帕,阻力越大会导致过滤效率越低,排放反而会增加。第二个是研究的过滤风速和过滤效率的关系,从图上可以看出,从过滤风速降到二分之一时,其除尘效率可提高一倍,这个图可以非常明显的显示出来,当风速为3米/分钟时,效率是80%,风速1.8米/分钟时,效率是96%,当风速到1.2时,效率为99%,成倍的提高。再一个是过滤风速与滤袋寿命的关系,风速过高,特别是老旧的除尘器高度受限,袋子基本上达到底部,离储灰槽也就是30到50公分,当风速为2.5时,每年破损量得1000个,当风速降到1时每年破损量为10个。风速为0.8时,寿命为一年,风速降到0.5时,寿命为四年,风速降低50%寿命延长四倍,这个也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摸索出来的数据。现在的除尘器设计上,大多的除尘器是0.8到1,就是为了降低成本,把除尘器设计的小,不懂得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排放,只需低价和中标排放是非常高的,最后再怎么改也达不到0.6左右的风速,甚至对排放影响是非常大的。

褶皱滤袋的原理。在处理风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过滤风速来达到提高过滤效率,延长不待的使用寿命。达到超低排放的目的。我们推出了褶皱滤袋。

褶皱滤袋的优势。第一,直接替代现有的圆滤袋,无需对除尘器的主体做任何改造。第二,按系统设计和需要,一般可增加过滤面积1.5至2倍,显著降低系统压差因而提高系统整体性能和布袋寿命。第三,大幅度降低清灰频率或延长清灰间隔。第四,有效带间距加大,带间气流上升速度下降,达到优化带线的清灰效果。第六,布袋的特殊设计大大降低因风吹引起的疲劳损伤和间歇性排放。第八,按需要可在增加过滤面积的同时,缩短布袋长度,对系统运行优化。第十,风机负荷大大降低,系统能耗显著下降。第十一,系统维护成本降低。

褶皱滤袋当初试验的时候经过了很长的研究。因为这个技术最早是国外的,但是到国内一直推不动,产生了很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做布袋的,难度很大,这里面需要专业的设备,这是一块。第二个,到了厂家以后,他不接受,需要更换的东西特别多。刚开始投资是比较大的。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排放标准的研究,大家开始慢慢的来接受褶皱滤袋,它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这是试验效果,压差显著降低,喷吹间隔延长,排放浓度明显降低,能够达到超低排放。

褶皱滤袋是从17年6月份开始在钢铁行业推,现在运行了一年以后,这个布袋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某钢铁厂矿槽的改造,原来布袋是130×630的,5376条是两防的布袋,它的排放浓度在20毫克,通过我们对现场考察进行了解,换成褶皱滤袋面积增加了1.78倍,到现在为止,袋的长度原来6.3米,做到6米,留出一部分粉尘的空间,现在的排放,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本身的原因,大概在7毫克,经过一段时间调整运行,对喷吹压力包括你的喷吹间隔做了微调,现在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基本上运行一年以后,稳定在3到5毫克,这是一个比较。这是我礼拜一去钢铁厂现场看了这个布袋运行了一年的情况,运行结果非常好。这是矿壕除尘。这是环保的在线的采集数据的效果,布袋运行一年以后,是3到5毫克。这是炉前的改造,这个环保数据可以看到是颗粒物排放2.59毫克/立方米,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排放完全达到了超低排放。经过褶皱改造以后,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节能的效果。我就在这家钢铁厂,这是在挂了电表的,风机功率是1200千瓦,原来的频率是50赫兹,现在运行的频率不到40赫兹,完全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根据实测值,每小时节电350度,按钢铁厂内部价0.5元/度核算,每小时节电175元,这样每天算下来有4200元,一年下来节电151万。这是有数据支撑的。节的电的费用就把布袋的成本基本给收回来了,所以说他现在愿意改造,这是最大的节能的优惠。

下面就是褶皱滤袋在除尘器改造的时候做了一个对比,这是我们与环保公司合作的时候对比效果,当时三台除尘器,其中两台对除尘器做了加高处理,因为你加宽受限不行,只能做加高处理,投资对比,褶皱滤袋做了一台,做完以后,改造的加长加高的压差仍然是在2500左右,而用褶皱滤袋的压差明显降低,降到800到1200,水泥厂非常可观的数据。同时在改造上面,从费用角度来讲,改造成本也是明显降低了,节能收回投资是没有问题的。

褶皱滤袋的适用工矿,在钢铁厂的环境除尘,出铁场、矿槽,炉前转炉等,电厂锅炉除尘都适用。主要的就是应对高浓度粉尘,特别是在电解铝行业,普通的布袋氟化铝的回收是有难度的,有褶布袋以后,氟化铝的回收加大了氟化铝的回收,就这个成本就给电解铝企业降低了60%以上。第四,就是需要超低排放的工矿。第五,需降低压差工矿。第六,需要减少占地面积。第七,需要降低成本。

使用褶皱滤袋可以带来什么,主要有三方面,更节能,每年节电量可以回收成本。第二是无须详细改造,工期比较快。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天更蓝,水更绿,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