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华: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提供这次机会做一个交流。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泽华我的主题演讲主要是聚焦钢铁行业,对于脱硫、脱硝、脱白做一个简单的叙述。当前的环保形势随着指标越来越严格,下一步环保指标还有哪些提升?是头疼制头还是做长远的计划和考虑?对于首先在脱硫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人物 > 正文

张泽华:低排放协同处理技术先行者 令你放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2018-08-07 13:44 来源: 环保头条APP 

张泽华: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提供这次机会做一个交流。

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泽华

我的主题演讲主要是聚焦钢铁行业,对于脱硫、脱硝、脱白做一个简单的叙述。

当前的环保形势随着指标越来越严格,下一步环保指标还有哪些提升?是头疼制头还是做长远的计划和考虑?对于首先在脱硫方法的选择上,现在绝大部分是干法脱硫、湿法脱硫,脱硫非常高,有的甚至达到90%。我们提出的疑问就是我们是注重过程还是注重结果,所以我们现在自己的角度考虑,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环保的问题,要解决环保根源的问题。要不然始终跟不上政策的变化。

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脱硫的工艺路线选择上在2015年时就决定采用氨法脱硫技术,因为这项脱硫技术是完全绿色无污染,没有二次污染的绿色环保技术,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和产生脱硫废烟、固体废弃物,同时还产生附加值非常高的化肥硫酸。

氨法脱硫在过去可能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气溶胶、氨逃逸的问题,还有结晶困难和不结晶的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完善,这些年技术的升级,现在这些难点慢慢的解决了。

我们公司2005年成立,1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这项技术的研发,我们这个技术经过了六代技术升级,从2016年5月27日在石家庄进行了技术的鉴定,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当时鉴定会的现场。

我们技术是采用公司第五代的技术,是固化分离,氨法一体化技术,这个技术的特点就是不需要家装湿电等附属的设备,直接达到脱离排放,二氧化硫排放,总尘达标。这是当时项目的图片,正元化肥二氧化硫浓度达到5500,最终达标的指标能够实现二氧化硫在3以内,甚至有时候看不见。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片的烟气的情况是非常清淡的。当时做的烟气效果,会务组的专家去到现场之后也是非常震惊。

这是我们的潍坊特钢集团做的二氧化硫项目,这个项目也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从运行开始一直运行了17个月,也是行业之最,左边是硫酸化肥,一天能产生100吨的化肥,现在售价500块钱一吨,每天的收益基本上是在5万元左右。右边是排放效果图片。

这个项目是中华平原项目,现在也称为汾渭平原效应。最右边这个图是当时做的第一期项目,2009年做的脱硫项目,2010年以前脱硫基本上是环保督导组来了之后稍微开一下,走了之后又不开了。在2009年的时候,当时除尘器也没有像现在要求这么严,它的进入脱硫塔的尘在200左右,在这么一个高端环境下,脱硫能够产生的硫氨基本上是非常快的,我们当时克服了这样一个问题,能够把肥料产出,同时保证整个脱硫塔的运行时间是非常长的。中间这个图是2016年我们投入改良升级以后,能够达到当前的超低排放一个指标。这个是当时应业主的要求必须加装湿电,现在湿电不开也能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最左边这幅图是汇集起来的烟气做的脱硫效应。2018年年初的时候开车,一直到现在,一直运行的非常平稳。

烟台恒邦项目是克服了高氯环境下的问题,因为氯很高腐蚀影响非常大,同时对化肥的产出率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在这个问题上克服了双层的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是我们在焦化行业所做的业绩,在山西永鑫和潍坊焦化都有自己的业绩。山西永鑫是60万和120万的焦炉,潍坊焦化是260万的。潍坊焦化这个项目,我们做的氨法脱硫是可见的,因为通过本身控制的,能达到0.7毫克,在此基础上经过烟道的处理,基本上运行稳健。

这是我们做了钙法脱硫和氨法脱硫的对比,左边是某个钢铁企业,当时拍的实际的照片,右下方照片是他们的副产物的仓库,这都是硫酸钙,没有充分氧化,很多颜色还是淡黄色的。最右边是刚才潍坊特钢的项目,是化肥。钙法脱硫如果要达到超低排放,尤其是在二氧化硫浓度比较多的情况下,要实行比较大的运行,同时大家知道因为用石灰石膏法非常容易结垢,堵塞现象严重,而且脱硫废水非常严重。现在国家要求严格,脱硫废水的治理成本也非常高。同时它的氧化碳排放也是一个问题,随着国家对于二氧化碳交易以后,包括环保税升级以后对绝大多数企业是一个潜在的风险,而且这个费用会非常高。同时下面这个石膏他们现在的石膏是越堆越多,以前混在煤渣里面,处理掉,现在也是非常难处理,每年都在增多,厂区已经堆的变成小山了。

我们选择的当时的55的烟气量,二氧化硫的含量在4500左右,当时做的对比,达到的标准是合理排放。做了经济分析,在这种情况下,氨法脱硫每年的运营成本在2400万的时候,石灰石膏法直接的运营成本在3100多万,如果加上二氧化碳交易开始,再加上环保税升级,把这方面的费用加起来以后,整体的运营成本是非常高的。单纯直接的运营成本计算的话,每年要比它的运营成本节约22.5%,同时没有任何的环境风险。

这是我们做的三种脱硫方法的对比。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都是湿法脱硫,再就是镁法。钙法脱硫相较来说脱硫效率90%到95%,如果二氧化硫比较多的情况下,也能够达到较多的脱硫的效率,但是它的能耗,水耗、电耗是非常高,可靠性,钙法脱硫比较成熟,氧化镁方式也是比较成熟,氨法脱硫它的几种能耗非常高,尤其是这十几年的发展之后,有的在很多地区,像环保局很多地方政府,很多客户做成了一些影响。但是这几年的发展,现在氨法脱硫很多工艺都在改善。烟气比大家可以看到相对来说是比较高,一般15到20达到超低的话,镁法脱硫7左右,氨法脱硫是最低的,一般在3到8,根据实际的功耗情况来决定。占地面积,相对于钙法脱硫是非常小。整个运营的费用,钙法脱硫比较大,氨法脱硫相对比较小一些。随着现在环保指标越来越严,我们的适用性氨法脱硫会越来越广,因为不存在固体废弃物的问题。

氨法脱硫优点,简单来说基于这几个方面:第一,完全资源化。第二,脱硫副产物硫酸铵价值比较高。第三,装置阻力小,占地面积小,电耗长低。第四,防腐先进、运行可靠。第五,装置设备占地小,便于老锅炉改造。

脱硝,一个是SCR技术和氧化技术。现在SCR技术在钢铁行业包括焦化行业都需要再升温的过程,主要核心就是通过我们的制度,使得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是这么一种技术,这个就不再多赘述了。对于氧化技术,很多老厂尤其是很多钢铁厂,它们的占地面积非常紧俏,没有多余的空间。在这个脱硝上,可以通过与我们的脱硫进行融合,达到与脱硫脱硝一体化的程度,来实现氮氧化物的浓度的要求。如果说这个技术协同氨法脱硫的技术会更好,因为一氧化碳转化为二氧化碳之后,跟我们的氨法脱硫同时会产生硝酸铵,硝酸铵会符合我们的硫酸铵同时产出。这样会增加我们的肥料的含氮量,提高氮氧化物的含量,有利于农作物的吸收。

第三部分,脱白。大部分脱白技术基本上是这三类,烟羽形成机理,比较多的方法就是直接加热法、冷凝再热法。我们公司根据不同的情况会出量身定制化的方案,针对于钢铁企业来讲,有这四个工序都需要脱白,一个是高炉冲渣水脱白、连铸机二冷水脱白、钢渣处理过程中的脱白、轧钢穿水的脱白。有需求的客户我们可以私底下去进行沟通。

接下来看下我们已经成功运行的脱白案例。氨法脱硫整体的脱硫状况比其他的脱硫方式要长,这个脱白能够做到不可见,其他的脱硫方式更没问题了。左边是改造装置前,右边是改造装置后。

我们技术经过了六代升级。我们公司商业模式是非常灵活的,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商业模式,我们公司还有一个特点,拥有自己的施工安装队伍,能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极大的缩短工期,同比来讲比同行缩短30%的工期。还有一项生产安装的技术,整个脱硫塔如果需要整体换塔,可以在不停车、不检修的情况下,场地允许的情况下整体运行直接换塔,整体的时间可以形成置换。我们公司的理念,一个好的工程项目必须是好的技术再嫁接一个好的落地能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落地能力和施工安装能力,一项好的技术就支撑不起来。

我们公司是秉持工匠精神明晟之魂,明晟公司讲求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以物资供应标准、售后服务体系,我们的项目体系来服务于每个客户。感谢大家的聆听。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