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水污染处理发展我国水环境前景堪忧。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繁是我国面临的严重问题。同时,水资源遭受严重污染,水资源质量不断下降,水环境持续恶化,使得我国水环境雪上加霜。水污染导致的缺水和事故不断发生,不仅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和较大的经济损失,更是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市场 > 正文

污水处理行业万亿市场规模 两大措施解决污水排放超标问题

2018-12-12 11:51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政策利好水污染处理发展

我国水环境前景堪忧。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繁是我国面临的严重问题。同时,水资源遭受严重污染,水资源质量不断下降,水环境持续恶化,使得我国水环境雪上加霜。水污染导致的缺水和事故不断发生,不仅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和较大的经济损失,更是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人类的生存!

国家对水污染的治理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行动技术》《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陆续下发,各省市也积极开展水污染治理行动。

为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广东再出法律重拳。2018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一系列整治考核目标,明确: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和地级以上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高标准稳定达标,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4.5%以上,重污染河流水质明显好转。9月2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决定(草案)》的议案(简称“决议草案”),提出了最严格的量化刚性考核问责,同时向社会公开问责结果,以推动地方和有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成上述目标。

《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重点整治水污染物超标排放。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了省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可严于国标、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餐饮旅游等规定以适应新时期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

2017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分析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下,2011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965亿元,2012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降至1807亿元。到了2015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2950亿元。截止到2017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3998亿元,预计2018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2011-2017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20181212-135ddd96056fb506.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行业企业数量统计分析

当前,水污染防治力度得到加强,水污染问题有了明显改善。水污染治理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11年,我国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规模以上企业有185个,截止到了2017年就已达到406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00%。

2011-2017年中国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行业企业数量统计情况

20181212-dc1c7df4b20ba805.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容量分析预测

根据我国的“十三五”规划,水处理的行业将突破万亿的市场规模,市场容量巨大,投资机会众多。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的新增和提标改造市场容量高达1938亿元,城镇再生水市场容量达158亿元,海绵城市建设空间达4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容量统计情况及预测

20181212-04c10b1a3f560387.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两大措施解决污水排放超标问题

实践中,污水处理厂经常会发生因进水超标而导致出水超标的状况,我们也接触到不少此类案例。多数污水处理企业会在和政府签署的特许经营协议中约定如进水超标不能对其排水超标进行处罚等,但从法律上来讲,这类约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排放超标被行政处罚的情况,而且受到行政处罚的个案越来越多。实践中,这已成为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污水处理企业需同时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是要求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工业废水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设施处理工艺要求后方可排放。二是提升污水处理的工艺技术水平,确保达标排放。

总之,新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后,污水处理企业在达标排放、在线监测及污泥处理方面将面临新的要求及挑战,如不能有效满足法律的要求,相应的环境法律风险则会加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