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联合召开的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暨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交流会在西安召开。大会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会上发布并表彰了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制造名单和环境保护重点支撑技术目录,认定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会展 > 正文

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2018-12-12 15:39 来源: 北极星环保会展网 

1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联合召开的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暨清洁生产与环境保护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交流会在西安召开。大会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会上发布并表彰了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制造名单和环境保护重点支撑技术目录,认定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中心,并交流分享绿色发展经验;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解读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最新环保政策趋势、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等重大政策;围绕环保督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危化品企业搬迁、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危险废物和化学品管理等重要议题进行研讨;还围绕行业广泛关注的污染治理难题进行技术交流。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及院士专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化学工程、国家能源集团、延长石油;专业协会、地方行业协会;化工园区、外资企业、地方石化化工企业;石化行业绿色制造企业,环境保护中心,重点支撑技术单位;有关科研院所及技术装备厂商;以及石化联合会、环保协会会员单位;新闻媒体等的代表4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绿色发展大会开幕时,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杨悦为大会致辞,杨悦说道,延长石油作为发源于黄土高原生态脆弱地区的能源化工企业,秉持“感恩自然、低碳延长”理念,遵照“资源耦合利用、技术耦合创新、行业耦合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研发掌握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能源化工绿色循环工艺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走出了一条多种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他表示,延长石油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绿色引领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和产能合作,努力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为我国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李寿生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所践行的绿色发展理念,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环保的理念,而是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李寿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并明确提出要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产业生态化就是遵循高质量发展原则,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不断提升产业化层次,推动从能耗高、污染重的大宗原材料等基础产业演进到能耗低、排放少、技术含量高的高端战略性产业。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对于整个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创新发展、结构升级、清洁生产、管理方式都提出了变革的要求,而且也为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针对目前行业绿色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的现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坦言,石化行业废水、化学需氧量、挥发酚等污染物排放均居工业行业首位,面临更加严苛的环保要求,应当把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作为努力的方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生产规模一体化、工艺过程绿色化、使用过程绿色化以及严格的监管,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张全兴在会上介绍了我国化工行业污染现状,并推荐了树脂吸附与资源化等相关清洁生产技术及案例。

生态环境部综合利用司副巡视员田成川介绍说,石化行业在环境治理、清洁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前三季度,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行业产能利用率达74.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去除率分别达到85%、40%以上,氨氮、化学需氧量去除率提高至90%.但同时,结构布局不合理、散乱污企业多、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因此,未来生态环境部将利用督察、执法等多种手段,精准施策、严格标准,加强法制,开展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禁止“一刀切”。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说,工信部将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工业循环利用、绿色制造等,共建绿色体系,如完善绿色相关标准体系、供应链全流程管理,给予绿色制造、清洁改造资金及政策支持。

“目前,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以高消耗、高投入、高排放为主要特征的传统生产方式已完全不适应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已成为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推进绿色发展,必然会推动行业从高投入、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方式转变。”李寿生指出,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要重点抓好以下重点工作。第一,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改造,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第二,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第三,开展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对策研究,打好重点污染治理攻坚战。第四,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力。第五,全面实施责任关怀,着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第六,积极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绿色发展环境。

业内部分企业已经将绿色发展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

延长石油集团总工程师扈广法表示,该集团依托煤油气资源的优势,坚持技术创新集成,开发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煤油共炼、煤提取煤焦油合成一体化、煤基乙醇、煤与天然气共气化等首创技术,并已经或正在实现工业化,通过资源综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与节能部副总经理周爱国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石油集团转型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提升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实施绿色发展战略5年来成果显著,助力温室气体减排的经验。

会上对获得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以及环境保护中心的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