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前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了国民公举的一项事业,也因此环境检测体系要不断完善,以满足环境保护各项措施的实施。在环境检测体系中,关于地表水的监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地表水的监测与人们日常饮水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地表水监测体系的完善尤为重要。但目前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探讨环境检测中地表水检测现状技术分析

2019-02-10 10:06 来源: 《防护工程》 作者: 薛婷 贾佳 等

摘要:目前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了国民公举的一项事业,也因此环境检测体系要不断完善,以满足环境保护各项措施的实施。在环境检测体系中,关于地表水的监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地表水的监测与人们日常饮水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地表水监测体系的完善尤为重要。但目前我国地表水监测存在不少的问题,为了保证环境检测的发展,本文将对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现状及进展进行阐述。

关键词:环境检测;地表水监测;监测技术

1 地表水监测的现状分析

环境监测中地表水的监测,其问题突出表现在检测数据难以达标,监测期间缺乏管理及环境分析水平不足等方面。

1.1 检测数据难以达标

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的数据需要具有代表性,能够清晰、完整的展现出地表水环境现状。但是当前很多监测单位在实际检测过程中,存在着数据精确度较低的问题。一些监测人员的工作经验与专业能力匮乏,难以切实反映当前地表水环境的质量情况,致使地表水环境污染问题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当前我国很多地区环境监测过程中,监测标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状态下,难以满足当前社会对地表水环境监测所提出的要求。各个地区在环境检测期间,需要提升地表水监测的重视程度,综合分析监测技术途径、监测方式以及评价标准等相关影响因素,为地表水环境监测数据带来一定的参照物。

1.2 监测期间缺乏管理

当前我国环境监测的过程中未能够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致使各个部门在工作期间存在着合作不足的情况,难以切实发挥环境检测工作开展的价值[1]。在实际的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需要基于监测的标准、监测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保证各项工作开展的质量,避免各类不良问题的发生。

1.3 环境分析水平不足

地表水水质监测过程中,其参数具体包含无机污染物、重金属离子以及微生物等等。但是当前很多环境监测机构在实际监测中,将分析的重点放在获取代表性数据、现场采样以及实验室分析等方面,室内分析与科室研究中的仪器设备不够先进,综合分析的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在这种问题的影响下,则会直接影响环境监测中地表水监测的整体效果。地表水监测仅仅是在简单评价相关数据,但是对水污染形成的原因、环境水质变化的趋势等关注程度不足,不利于进一步地表水监测活动的深入开展。

2 地表水监测的未来发展方向

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工作,未来可以通过实施地表水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积极融入新技术展开地表水监测及完善地表水质量监测与评价标准等方式,提升其监测的效果。

2.1 实施地表水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地表水环境监测过程中,其主要途径即为水样采集,而后对水体污染实施综合分析。水体样本的物质组成相对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分析样本,则会致使总体结果产生出现较大误差。在实际的地表水监测过程中,需要提升样本水体分析的准确度[2]。通常情况下,不同环境中所获取的水样质量也会有所差异。在实际的分析过程中,需要关注监测样品中的各类物质,清除对检测结果所能够产生影响的物质,且通过适当的样本监测干预等方式,保证数据检测的准确度,避免各类不良问题的发生。

2.2 积极融入新技术展开地表水监测

环境检测中地表水监测活动的开展,需要融入更多先进的管理技术,将生物监测技术、遥感技术等等融入到环境检测过程中,提升地表水监测的质量[3]。

2.2.1 生物监测

生物监测作为一种新型的监测方式,能够通过生物个体、种群等对环境所产生的污染情况进行检测、评价,其敏感性特征突出,由于是针对于水生生物,其实践应用价值较高[4]。比如针对于鱼、水藻等来讲,均可以应用生物检测的方式进行管理,这种方式下能够通过水质情况的理解,从水质对水生生物的生存状态分析等方式,制定科学、合理的水资源污染问题改善对策,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水源。

2.2.2 遥感监控技术

遥感监测技术是一门新兴学科,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内陆水体水质遥感监测主要是将经验分析以及水质参数作为调查基础,进而环境监测平台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另外,还要考虑到监测数据的传输,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监测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储存在云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只要登录云端,就能随时查询环境监测信息,对环境问题做出准确的判断。(5)要把环境监测作为一个整体,注重发挥它的整体作用;要加强的对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准确分析数据、准确判断和处理环境问题的能力,以期把不利于环保的因素扼杀在摇篮中;要健全监测体系的分析系统,从数据的整理到环境现状的分析,能够根据这些科学预测环境发展的趋势,进而改善环境问题。(6)要借鉴其他国家环境监测中好的方法,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要规范监测流程,规范监测指标;环境监测指标要全面,不能仅仅停留在固体颗粒污染物和其他废气的处理问题上,还要考虑到水环境的变化,土壤污染以及

生物变化情况,增加项目的监测指标,使环境监测数据更具有现实意义。(7)注重环境监测技术的创新,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拓展其发展领域。环境保护不能脱离其他行业的发展,而行业的发展没有好的生存环境,也很难取得发展的效益。所以,环境对其他行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管理越来越注重智能化,政府应该鼓励环境监测体系的改革,不仅要投资新设备,而且还要提高监测的整体水平。通过加强流动注射分析和定位技术,在线监测环境。能够在线分析环境问题,特别是对于水环境的监测,我们无法进入水底深处进行监测,通过定位技术,我们能够在线监测水底生物情况,进而判断水底的环境问题。要对环境适应跟踪监测,能够准确把握环境的变化情况,准确判断环境污染程度,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4]。

3 结束语

环境监测对我国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及落实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作为衡量环境问题的一个指标,在分析环境问题,集中处理环境问题上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改进环境监测设备,并在技术上提出更高要求。解决环境问题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环境监测,实现更有效的环境保护。

参考文献:

[1] 张景欣. 完善环境监测机制,提高环境监测质量[J]. 科技与企业,2014(2):11-13.

[2] 包春艳,高新亚,刘江豪. 环境监测工作质量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 科技创新导报,2014(28):79-80.

[3] 吉军凯. 我国环境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 郑州:郑州大学,2014.

[4] 位艳平,基于机制创新的我国环境监测管理研究[J]. 经营管理者,2014(9):46-4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