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如梭,邓小文同志已是一名在环保战线工作了15年的“老兵”,他2003年参加环保工作,先后从事过环境科研、污染治理、环境咨询、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检测等工作,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着眼大局、勤于思考的思维习惯,勤勉敬业、胸怀坦荡、真诚朴实的品性为他今天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作为生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人物 > 正文

他的名字叫邓小文

2019-04-08 08:21 来源: 天津生态环境 

日月如梭,邓小文同志已是一名在环保战线工作了15年的“老兵”,他2003年参加环保工作,先后从事过环境科研、污染治理、环境咨询、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检测等工作,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着眼大局、勤于思考的思维习惯,勤勉敬业、胸怀坦荡、真诚朴实的品性为他今天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作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领路人”,他又是一名“新手”,2015年8月他履职监测中心主任,短短三年时间,他用“全国环保系统先进个人”、“十七届天津市人大代表”“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集体“五一劳动”奖状等一项项荣誉诠释了“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邓小文,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01敢担当、肯实干,在污染防治攻坚中,他勤勉忘我

“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不是在会商室、会议室、一线部门就是在调研、指导、服务的路上”“就是休息,思考的也是工作”,这些简单的句子是中心干部职工对邓小文同志勤勉敬业、实干担当最直观的评价。

“随着环境监测改革的持续深化,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环境监测已从环境保护的‘耳目’‘哨兵’逐步转变为环境管理的‘顶梁柱’,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这让我感到压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机遇,有了动力,时不我待,惟有兢兢业业才能不负使命”。正是基于此,他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担当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参谋,强化基础保障,提升支撑作用。他提速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不断完善优化布局,扩大监测对象范围。形成了覆盖全市271个街镇的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建成包括各类非常规指标监测的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构建了人工和自动监测相结合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实现了主要省界入境河流和各区跨境河流全覆盖;建成“天津市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重点排放源自动监测覆盖率大幅提高,基本实现了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化监测机制体制改革,顺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梳理环境监测事权,将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更名为“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统一负责全市环境质量的监测、评价工作,实现了“谁考核,谁监测”的目标。大力提升实验室综合分析能力,检测能力扩展至13大类317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积极探索监测数据支撑决策、服务管理的应用途径,实现单一的数据报告向环境管理的语言转化,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

作为天津市环保领域的新闻发言人之一,他面向公众解读环境质量变化,回复社会关切,稳定公众情绪,为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维护社会稳定、化解舆论压力提供了技术保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积极倡导环境监测事业以人民为中心,要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充实科普展厅,面向公众开放监测实验室,主动深入社区学校,使公众更多的了解环境监测工作、了解环境监测数据产生的科学过程、了解各项环保措施带来的美好环境变化。

02善作为、当先锋,在服务决策管理中,他创新竞进

随着环境保护工作历史性转变的不断深化,环境监测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如何稳定队伍、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提高服务环保管理水平,成为环境监测中心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为此,他充分利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紧密结合中心实际贯彻落实,成立科研创新团队,鼓励职工创新竞进,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工作任务每年以35%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中心成为全国监测系统中唯一“未申请增加编制、未申请增加经费、未申请提高单位职级”的省级监测站。干部职工思想稳定、担当作为和奉献意识明显增强,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服务保障环保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没有一人推诿扯皮,没有一项任务打折扣搞变通,成为全市环保管理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近三年,中心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承担《水质 硝基苯类化合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等国家标准制修订11项,天津市地方标准2项,其中9项已颁布实施。获得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科技著作3部、科研论文167篇。

生态环境监测改革的有效推进和创造性鼓励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使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在科技支撑环境决策、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方面的“顶梁柱”作用越来越凸显。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综合观测与成因分析技术研究》项目首次在京津冀区域开展集地面、航空、系留气球、遥感为一体的综合立体观测研究,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支撑;环保公益项目《固定污染源烟气细粒子监测技术方法与规范研究》填补了我国在湿烟气细颗粒物测试技术空白;研发的“三控、三警、一追踪”重点污染源预报预警平台在环境污染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8月,天津市委书记、市长带领7位市委常委到中心召开现场工作会,对中心的天津市PM2.5排放源清单和来源解析的研究结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示在今后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一定要用好研究成果。

他本人在科研创新领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达3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0余篇,被评为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今年,主持编制的天津市《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810-2018),已于7月1日起实施,这是天津市首次发布实施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的地方标准,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标准实施后,将大大改善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效果,也将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每年可减少可凝结颗粒物约1800吨,PM2.5年均浓度降低约2ug/m3。

他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会中写到:“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内涵还要不断扩展,要抓住‘三期叠加’的特点和机遇,主动担当,利用完善的监测网络和多年来形成的技术优势,在第一时间把第一手的数据转化为第一流的成果,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最可靠、最及时、最有效的服务。”相信,未来在他的带领下,市环境监测这支铁军必将续写出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华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