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的趋势下,环境治理的法规及相关政策纷纷出台,环境保护投入以及环境设施需求进一步加强,市政公共设施以及环境保护各项细分领域投资更趋稳健,环保行业面临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以及良好的发展空间。那么环保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更好更快地发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中环装备:聚焦节能环保装备 打造智慧环保生态圈

2019-04-23 15:24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在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的趋势下,环境治理的法规及相关政策纷纷出台,环境保护投入以及环境设施需求进一步加强,市政公共设施以及环境保护各项细分领域投资更趋稳健,环保行业面临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以及良好的发展空间。那么环保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更好更快地发展?在2019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环博会上,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装备”)总经理朱彤向北极星环保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环装备总经理朱彤(右)

聚焦节能环保装备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环保产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为环保产业的“先行者”,环保装备制造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黄金时代”。

近年来,政策密集出台推动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年产值呈现快速增长。系列政策出台体现国家对环保装备制造业越来越重视并引领行业走向健康的快速发展之路。工信部数据显示,近年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幅维持20%以上,2018年环保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8900亿元。

朱彤表示,环保装备是环保技术的重要载体,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环保产业的核心内容。环保装备产业具有政策导向性强、产品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高、资金技术密集、社会责任重大的特点,主要包括环境污染治理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环境监测装备等等。

朱彤介绍,中环装备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专业从事高端环保装备制造的上市公司。中环装备的战略定位是打造集团装备制造平台,专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务,为中国节能集团内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提供装备服务,在服务集团内部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集团外部市场,围绕核心关键产品/技术和设备成套化智能化构建产品优势,在节能环保若干核心区域和重点行业取得市场领先,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尽快发展成为技术水平领先、管理水平先进、规模优势突出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国内龙头企业,并成为集团科技创新核心主体和重要收入利润来源。

在2019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环博会上,中环装备公司在展会中展示了监测设备、电采暖炉及脱硝催化剂等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和核心技术。

发力科技创新

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在产业中的地位特别是引领的作用日益凸显,推动科技和产业进一步融合,促进环保产业的升级是打好污染防止的攻坚战的时代所需,也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大势所驱。

在2019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环博会环境高峰论坛上,就 “科技创新”与“攻坚战资金”等商业模式创新问题,朱彤提出了 “科研大合唱,三钱共环保”的观点。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助力地方政府打好污染攻坚战,并在此过程中,着力为政府服务,“从筹钱到省钱再到挣钱”,即从创新商业模式为政府环保项目“筹钱”,到通过区域综合解决方案及多维科技成果的应用实现为政府“省钱”,进而通过环保产业落地,为地方政府“挣钱”的三步曲,全面解决地方政府在污染攻坚战中捉襟见肘的难题。

朱彤进一步阐述,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要注重“综合性、开放性、创新性”。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例,从“城乡多种垃圾集中循环治理”的临沂模式到“智慧+无废+碧水”城市服务的咸宁模式为参会人员讲解“三钱模式”;从与在座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形成科研大联盟的开放性理念来促进科技创新;最后以“生态价值创造”来阐释如何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通过技术创新,打造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创造。

据了解,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结合公司定位,中环装备创新地确立了“A+2+N”的装备战略。在“A+2+N”的装备战略中,A是指能效环境大数据及智能化监测检测;2是指水处理系列成套设备及核心部件和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核心设备;N指的是重点在大气治理、区域(分布式)能源、土壤修复等领域循序稳定发展的“N”系列装备产品。

朱彤强调,科技创新工作不能盲目跟随热点,要注重科技贡献率。中环装备的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围绕着公司战略方向以及市场发展需求的指引,围绕公司“A+2+N”主业方向有的放矢进行科技创新。未来中环装备将从加强央企平台和上市融资平台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及业务拓展优势三方面夯实核心优势,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科技创新的初心,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布局智慧环境

环境监测在污染减排、污染源普查、能效监测等环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环境在线监测系统还在大规模建设阶段,覆盖面也将继续扩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增量空间大,技术壁垒偏高,同时遍及环保产业各个环节的细分行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环境监测业务的企业共有约200家,大部分企业从事废气、废水、环境空气、地表水等在线自动监测系统的研制、生产、安装、运营及集成。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销售收入逐年增加,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大规模环保设施投资建设的逐渐完成,环保产业将逐步转向“长效监管+运营”模式,环境监测和运营服务将逐渐成为市场主体。环境监测市场经历着从“污染源监测”为主向“环境质量监测”为主的转变。随着环境监测市场需求的逐步扩大,监测服务引入市场机制、推动第三方治理。监测服务市场正在由政府化逐步转向市场化,以“转让—经营模式”和“托管运营模式”为主,实行“国家考核、国家监测”的模式,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并开始鼓励环境监测的第三方运营,环境监测体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将加速环境监测市场发展。

在环境监测领域,中环装备不断扩展监测业务范围,新增空气站业务与水站业务,多渠道增加公司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市场份额。此外,在环境监测领域,以智慧环境为切入点,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

朱彤表示,中环装备智慧环境与监测业务经过几年的业务转型积淀,逐步完成了从以先卖设备后运营服务为主的业务模式向“顶层设计+政府管家”双服务模式的转变,实现从污染源监测公司向智慧环保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并成为国内目前智慧环保综合项目成功案例最多的公司之一。此外,公司借势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中国节能“长江污染治理主体平台”重大战略,吸引业界顶尖技术人才进入公司,相继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协同科研,开发服务于中国节能市场协同的“长江一图”app做技术支撑。

朱彤透露,今年,中环装备会充分把握集团作为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以及各省市地区积极推广智慧环境项目的机会,积极寻求业务协同,随着更多的大型政府项目的纷纷落地,公司会把着力点放在将政府业务做好做强上来,提升智慧生态环境服务能力,真正为政府解决环境质量改善提供辅助决策,从智慧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向智慧生态环境综合服务专家。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专项工作;同时, 要尽快推进空气站和烟尘烟气超低监测产品的推广,全面提升市场能力。

打造智慧环保生态圈

深耕环保行业二十多年,中环装备在智慧环境监测、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能效装备以及智能电工装备等领域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行业影响力。

朱彤介绍,中环装备可提供诊断、咨询、监测、平台、治理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环境监测管控体系,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实现环境质量连续诊断,生态环境可控、持续健康发展,为生态审计提供有力支撑。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改善保驾护航。

中环装备的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可提供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包括PPP 、EPC+O、购买服务以及租赁等模式,我们可以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并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质量完成项目。

中国节能和中环装备积极响应“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依托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的机会,打造 “智慧长江”系统,现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多地实施智慧环境项目。

目前,国家空气站运维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浙江、山东、吉林、云南4省26城市,通过对国家直管监测站的运营将有效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及京津冀污染防治攻坚战,北京市延庆区智慧环保PPP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落地的智慧环保类PPP项目,将有效助力北京冬奥会,西安市智慧环保项目是汾渭平原第一个大型智慧环保项目,也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

作为一家央企,中环装备肩负着2025年中国装备的重任,以及国家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使命。中环装备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重要战略的新内涵,积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紧抓机遇、创造机遇,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朱彤表示。

延伸阅读:

中环装备智慧环保业务布局再下一城: 天融科技中标汾阳市“智慧环保”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