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时期,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深化质量管理,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液化空气集团:多维度技术创新 引领环保产业全国布局

2019-05-09 10:2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中国进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时期,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深化质量管理,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坚定不移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加速深化环保产业市场改革,加大市场开放力度,资本注入逐渐增多,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积极抢占市场份额,环保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产能加速释放。

作为老牌外资企业,液化空气集团早在1916年进入中国市场,70年代开始向中国提供空分设备,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如今在中国有近90家工厂,遍布40多个城市,有4000多名员工,主营业务已覆盖中国重要的沿海工业区,并继续向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扩展。在2019上海环博会的现场,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用工业液体及现场制气副总裁张莹女士就目前液化空气集团的碳减排与环保核心领域技术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用工业液体及现场制气副总裁张莹女士(右)

一、全球性气候目标 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低碳环保,作为环保专业名词已经出现近10年的时间。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之后,“低碳”的概念如雨后春笋般兴盛起来,与“低碳”相关的新名词以高姿态进入各行各业。

碳排放形势严峻

200多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与发展,大量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出,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气候发生变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气温升高,将使两极地区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许多沿海城市、岛屿或低洼地区将面临海水上涨的威胁,甚至被海水吞没。

社会的发展,将人类推进到了从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转折的重要时期。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60亿吨,位居世界首位。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郑重宣布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0年下降40%~45%。这一数字让世界惊诧,也让国人瞩目。

全球气候目标

液化空气集团在2018年底公布了其全球气候目标:在2015年碳排放的基础上,到2025年将碳强度降低30%。张莹表示,多年来,液化空气集团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控制自身以及客户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涉及资产、客户和整个生态系统三个方面。

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业务方面,增加近70%的可再生电力购买、提高生产设备的能源效率、通过优化生产和运输,将产品的碳足迹减少10%。

在客户方面,液化空气集团还致力于通过推广低碳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凭借对客户工艺的深入了解,液化空气提供富氧燃烧等技术,帮助客户提高工业流程的能源效率并减少排放。集团也在不断创新并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如二氧化碳捕捉和使用、以及开发新电子材料。

在生态系统方面,通过与主要参与者(公共决策者、工业合作伙伴、非政府组织等)积极对话,液化空气集团通过以下方式为低碳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工业和运输开发生物甲烷;提出冷藏物流的替代解决方案;促进氢气特别是无碳氢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尤其在交通和能源领域。

二、核心技术助力环保 从源头实现减量化

张莹介绍道,液化空气集团作为全球工业与医疗保健领域气体、技术和服务的领导者,其中保护生命与环境的解决方案所占销售份额超过40%。2016年,液空在中国建立上海创新园,致力于为能源转换、二氧化碳减排、污水处理、城市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医疗保健等方面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公司有专业的研发团队专注于适于环保市场的气体应用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帮助中国客户和消费者从液化空气集团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全球创新网络中获益,以应对环境和社会挑战。在环保领域,液化空气集团可为环保设备制造商提供各种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工业气体及相关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Nexelia水处理解决方案

在水处理领域,液化空气集团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开发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以工业气体应用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其核心的Nexelia水处理解决方案包括Nexelia全氧曝气技术、Nexelia前端污泥减量化技术、Nexelia臭氧尾气回用技术,应用于包括自来水、工业循环水、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中水回用以及污泥处置在内的整个水使用周期。

张莹提到,Nexelia全氧曝气技术通过使用液化空气集团独特的曝气设备,将纯氧注入到曝气池内,作为好氧微生物的氧源,供微生物呼吸,去除可生物降解的污染物。相比于空气,纯氧溶解于水的推动力更大,氧气传质速度更快,氧气更容易渗入到菌胶团内部,使菌胶团数量更多,更规则,更密实,从而使曝气池内微生物的浓度和活性都得到改善。纯氧曝气技术可以提高COD/BOD处理负荷30%到100%,改善脱氮效果,减小气味(VOC)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系统功耗可降低50%以上,从而减少前期投资,同时因为没有氮气的扰动,气味、泡沫问题也得到极大改善。

污泥减量技术通过将强氧化性的臭氧注入高浓度的回流污泥, 破坏活性污泥的细胞结构,将细胞内部具有高度生化性的营养物质释放到曝气池中,从而被好氧微生物消化掉,促进了污泥的自我消化速度和死亡率,从而降低了污泥产率,实现前端污泥减量和沉降性能改善,为客户减少30~60%的污泥产量,降低客户运行成本。

臭氧工艺进行消毒或深度处理时,整个过程中注入的臭氧,臭氧发生器的尾气含有80~90%氧气,Nexelia臭氧回收技术可以将臭氧工艺段的氧气全部回收,注入曝气池中曝气再利用,不仅能充分利用资源,更能够为客户带来显著的节能减排收益,实现氧气的回收利用。

大气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液化空气集团的解决方案覆盖燃烧阶段到尾气处理阶段。在燃烧阶段,液化空气集团独有的全氧燃烧技术,使用液空专利的燃烧设备,并且采用氧气替代空气进行燃烧,可极大提高客户生产效率,节省燃料使用,减少尾气排放。对于不同的炉型,燃料节省最高可至50%,同时尾气排放可以减少80%。

在尾气处理阶段,液化空气集团独有的臭氧脱硝技术,配合液化空气专有设备,将臭氧与烟气中的NOx充分结合,利用臭氧强氧化性将NOx氧化为易溶于水的N2O5,利用客户现有湿法脱硫装置或类似的洗涤装置将N2O5洗涤下来,从而达到脱硝的目的,其脱硝效率最高可至95%。该技术可与其它脱硝系统结合,以满足政府超低排放的要求。

张莹表示,在水处理和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液化空气集团未来会将更多的技术解决方案引入中国。科技创新作为上海创新园的重要使命,将不断带来更多适合中国本土化环保市场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化的公司,液化空气集团非常愿意与政府部门、行业设计院、工程公司、环保运营商、设备商和科研机构开展各方面的合作。企业始终致力于环保工艺和设备的生产研发,引进其他国家已有的一些环保先进技术,依据中国市场特点进行转化利用,整体提升环保市场工艺技术,在行业内成为利用工业气体解决环保问题的领导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