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迹罕至的山林被倾倒了千余吨危险废物4家外地企业要赔320余万发生在越城区鉴湖街道栖凫村附近的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终于到了追究责任的时候。近日,舟山、金华等地的4家产废企业先后与绍兴市生态环境部门签署总计321.3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千余吨危废触目惊心在越城区西南侧一处不知名的山丘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倾倒了千余吨危险废物 4家外地企业要赔320余万!

2019-07-02 17:40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裘玮

人迹罕至的山林被倾倒了千余吨危险废物 4家外地企业要赔320余万

发生在越城区鉴湖街道栖凫村附近的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终于到了追究责任的时候。近日,舟山、金华等地的4家产废企业先后与绍兴市生态环境部门签署总计321.3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千余吨危废触目惊心

在越城区西南侧一处不知名的山丘上,四周绿林苍翠,植被茂盛,唯独当中一块土地黄土裸露,砂石堆积,毫无生机。这是记者日前在栖凫村茶场旁的山林里看到的一幕。一年前,这处人迹罕至的山林就是胡家良等人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重要场所。

2018年4月,栖凫村村民向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反映村内异味严重。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会同越城公安分局民警当即赶到该村,展开摸排,很快锁定村内一家非法加工作坊,现场查获1000余桶废焦油、26吨焦块、3.5吨油膏和约5吨受污染的塑料桶等危险废物。执法人员还发现,该作坊不仅存放废焦油、防水涂料半成品等危险废物,场地西南侧还有一只窖炉,里面的炉膛尚有余火,明显有加工生产痕迹。除此之外,场地周边的水坑、溪沟均漂浮着黑色浑浊的液体。

据查,作坊主胡家良连续多年与同伙通过上家向上游的舟山、嘉兴、金华等地产废企业非法购买废焦油等危险废物,并将其加工制作成“防水涂料”,通过非法售卖牟取暴利。

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废焦油是医药化工、农药化工的精馏(蒸馏)残渣,里面部分有机物会对土壤、地表水环境造成污染。工作人员及时清理了案发现场的污染物,并对危险废物进行转移、封存,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对现场受污染的土壤、空气和水也进行了防污处理。

据悉,这起非法处置危废案涉及危险废物总量达1600余吨。到去年8月,近40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4家产废企业被追责

案件查清了,但在追究责任时却遇到了困难。4家产废企业把危险废物交给没有处置资质的人处理,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由于4家产废企业都在外地,取证难度较高,加上需要对生态环境损害程度、4家产废企业赔偿费数额及各家占比等情况进行鉴定评估,导致后续工作耗费了较长时间。一直到今年6月,才最终确定4家企业的赔偿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由于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鉴定的程序、范围存在不同看法,特别是在当事人不予配合甚至利用公安执法部门对工艺的不熟悉干扰调查时,往往会造成检测结果无法印证危废属性的后果。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双方的分歧,降低办案难度,公安部门在侦办时选择联合执法,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使案件得以顺利侦办。

越城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责任追究,为越城区乃至全市打击企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据悉,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根据赔偿意见书和赔偿协议对案件所在地进行生态修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