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抽水蓄能电站噪声危害较为严重,可能会对作业人员听力造成损伤。对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场所定点噪声和作业人员个体噪声进行检测,分析各工作场所和作业人员噪声检测结果,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噪声较大,保洁人员和检修人员接触噪声可能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为抽水蓄能电站噪声关键控制点,进行重点防控,

首页 > 环境检测 > 噪声检测 > 技术 > 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噪声检测与分析

2019-08-29 15:20 来源: 《电力设备》 作者: 周开涛 巩泉泉等

摘要:抽水蓄能电站噪声危害较为严重,可能会对作业人员听力造成损伤。对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场所定点噪声和作业人员个体噪声进行检测,分析各工作场所和作业人员噪声检测结果,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噪声较大,保洁人员和检修人员接触噪声可能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为抽水蓄能电站噪声关键控制点,进行重点防控,以保障劳动者听力。

引言

随着经济发展,电网规模不大扩大,电网调峰矛盾日益突出[1],为解决这一矛盾,我国正在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划2020年底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随着抽水蓄能电站不断建设和运行[2],其所涉及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逐渐被发现和研究[3-4]。由于抽水蓄能电站高噪声设备较多[5],噪声是其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为进一步了解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期噪声分布及接触水平,选取某4×300MW抽水蓄能电站,对其产生的噪声进行检测与分析,评估其噪声危害程度,给出其关键控制点,进行重点防控,以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1 抽水蓄能电站概况

某现运行的4×300MW抽水蓄能电站,包括地下厂房(包括主厂房、副厂房、主变洞、母线洞、尾闸洞、500kV电缆出线洞、进场交通洞、主变排风洞、厂房排水廊道、通风兼安全洞等)、上水库、下水库、中控楼、500kV开关站等。

2 噪声分布

对抽水蓄能电站各场所进行调查分析,其噪声主要分布在地下厂房各层,见表1。抽水蓄能电站作业人员接触噪声的岗位主要有运行值长、oncall组、运行见习和保洁岗位,见表2。

表1 抽水蓄能电站噪声分布

表2 作业人员噪声接触情况

3 噪声检测

3.1检测说明

在#1、#2机组同时抽水工况,#3、#4机组同时发电工况和备用工况下进行了噪声检测。依据GBZ/T 189.8—2007《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 第8部分:噪声》对各工作场所及作业人员噪声进行了检测。

Oncall组作业人员按白班、上午及夜班、下午班三个班次,分别佩戴个体噪声剂量计进行个体噪声检测。运行值长、运行见习直接佩戴个体噪声剂量计进行工作班的个体噪声检测。由于保洁人员分区域进行工作,对各区域保洁分别佩戴个体噪声剂量计进行个体噪声检测。由于检测期间未进行检修作业,未对检修人员进行个体噪声检测。

3.2检测结果

本次对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各区域总计78个工作地点进行了定点噪声检测,各区域检测结果见表3。抽水工况和发电工况下各区域噪声明显高于备用工况下各区域噪声,抽水工况和发电工况下相同区域噪声相差较小。备用工况各区域噪声明显较低,仅蜗壳层渗漏排水泵在检测时运行,其噪声达93.1dB(A),其余区域噪声较小。

本次对抽水蓄能电站4个主要岗位进行了个体噪声检测,由于抽水蓄能电站作业人员均不是每周工作5d,每天工作8h的工作制度,需要计算个体噪声40h等效声级,见表4。在水轮机层和蜗壳层的保洁人员个体噪声较高,其余岗位噪声较低,均未超过GBZ 2.2-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 第2部分:物理因素》中规定的噪声接触限值。

表3 工作场所噪声检测结果

表4 个体噪声检测结果

4 结语

抽水蓄能电站在运行过程中(抽水、发电),其产生噪声的设备较多,水轮机层、蜗壳层噪声较大,部分文献[6]对抽水蓄能电站噪声进行了研究,但均未分层(区域)对抽水蓄能电站噪声进行检测分析,也未考虑抽水工况、发电工况和备用工况下噪声情况及综合考虑各情况下运行人员噪声接触水平。本次选取某抽水蓄能电站为研究对象,通过针对其噪声分布及特点,评估作业人员噪声接触水平。

噪声检测结果表明,抽水蓄能电站的在抽水或发电时噪声较高区域主要集中在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均超过了85dB(A),最高达99.9dB(A),主要由于在抽水或发电工况,水轮机高速运转及水流冲击产生的噪声。蜗壳层噪声最大点在尾水管处,由于尾水管处仅设有钢构门,不能有效隔声,由水轮机运行产生的噪声可以传递到蜗壳层尾水管处,造成该场所噪声较大。备用工况下蜗壳层仅1检测点噪声达93.1dB(A),由于检测时渗漏排水泵运行,其余区域噪声较小。

水轮机层和蜗壳层的保洁人员噪声40h等效声级较高,接近职业接触限值85dB(A),由于其所处的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在抽水和发电工况下工作场所的噪声较高,保洁人员在该工作场所工作时接触的噪声强度较大,现场工作大约2~3h,其个体噪声检测结果较高。如抽水蓄能电站抽水和发电工况时间较长,保洁人员接触噪声40h等效声级可能会超过职业接触限值85dB(A)。其余作业人员接触的噪声40h等效声级较低,低于职业接触限值85dB(A)。由于抽水或发电工况下,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工作场所的噪声较高,检修人员这些工作场所检修时,如果工作时间较长,其接触噪声40h等效声级会超过职业接触限值85dB(A)。

综上分析,抽水蓄能电站噪声较高,其噪声关键控制场所为水轮机层和蜗壳层,噪声关键控制岗位为水轮机层和蜗壳层的保洁人员和检修人员,在机组运行时,进入水轮机层和蜗壳层,作业人员应正确配戴防噪耳塞,以保护听力免受损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