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邯郸市政府第142号令)规定,我局负责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监督管理工作。为加强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我局起草了《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现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请于9月4日前将意见、建议反馈至邮箱:cgjsnssp@126.com,联系人:谢健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政策 > 正文

邯郸《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2019-08-30 11:35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按照《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邯郸市政府第142号令)规定,我局负责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监督管理工作。为加强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我局起草了《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现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请于9月4日前将意见、建议反馈至邮箱:cgjsnssp@126.com,联系人:谢健,电话:0310—3209009。

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8月27日

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

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加快推进我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按照《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邯郸市人民政府第142号令)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对我市主城区范围内餐厨废弃物实施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置,现将有关事项通报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餐厨废弃物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废弃食用油脂包括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

二、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理区域包括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邯郸蓝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的企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务于2019年11月30日前与邯郸蓝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协议,并正确使用、保管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

四、自我市主城区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之日起,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将餐厨废弃物进行分类存放,不得随意倾倒、堆放餐厨废弃物,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投放或者排入生活废弃物收集设施、污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等市政公共设施及农田、河道、渠道、湖泊、水库等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个人)收集、运输和处置;不得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使用或者销售;不得将未经无害化处置的餐厨废弃物直接饲养畜禽。

五、凡违反《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各区政府(管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运输和处置餐厨废弃物行为。

六、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违反《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举报电话:3209009、3211889。

七、本通告自2019年9月20日起施行。

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8月27日

邯郸蓝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为促进我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顺利开展,提高餐厨废弃物收集效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改善城市环境,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 必要性及可行性

《邯郸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我市餐厨项目2019年底要在邯郸市主城区范围内达到90%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覆盖面积、以及90%收集率”的具体目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邯郸蓝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作为市政府授予餐厨废弃物特许经营权的企业积极在市主城区范围内与餐饮服务企业和供餐单位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对接。但是由于缺乏政府层面的通告,在推进餐厨废弃物相关工作中一直阻力重重。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既需要依靠市场推动,同时也需要加强政府行业监管力度。为规范我市餐饮环境,使我市餐厨废弃物从根本上能够达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有效保障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顺利实施,特别是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的推进起到了规范作用。遏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私排乱倒、杜绝商贩以泔水饲养生猪、制售地沟油等违法行为。有必要制定《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予以规范。

目前我市餐厨项目,已基本建成,具备启动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能力。

二、制定的主要依据

1、依据邯郸市人民政府令第142号《邯郸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2、参考外地市的政府通告:《唐山市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运输处置的通告》、《贵阳市关于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

三、通告的主要内容

《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进行了解释。二是明确了邯郸市主城区范围内餐厨废弃物的收运主体。三是列举了餐厨废弃物的违法行为。四是明确了处罚依据。五是公布了举报电话。六是制定了通告实施日期。

2019年8月27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