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废硫酸(1)处置类别:HW34(2)处置对象适宜用于炼油厂、烷基化、制碱行业和乙炔气因脱水、提纯所产生的废硫酸。(3)处置工艺方案适用于处理杂质含量高而不能采用浓缩工艺回收的高浓度废硫酸。废硫酸在高温下裂解制成二氧化硫气体,制得的二氧化硫冷却后经触媒催化转化成三氧化硫,随后用浓硫酸吸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技术 > 正文

危险废物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废硫酸+废盐酸

2019-09-05 14:51 来源: 岩环纵横 

1.废硫酸

(1)处置类别:HW34

(2)处置对象

适宜用于炼油厂、烷基化、制碱行业和乙炔气因脱水、提纯所产生的废硫酸。

(3)处置工艺方案

适用于处理杂质含量高而不能采用浓缩工艺回收的高浓度废硫酸。废硫酸在高温下裂解制成二氧化硫气体,制得的二氧化硫冷却后经触媒催化转化成三氧化硫,随后用浓硫酸吸收,生成发烟硫酸,再用稍稀的硫酸将其稀释成98%的浓硫酸。焚烧尾气经过吸收,指标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大气。

(4)工艺流程

①裂解工序:废硫酸喷入废酸裂解炉,在高温下废酸裂解成SO2、O2、CO2和H2O,进废热锅炉回收废热,降温至350℃。

②净化工序:炉气在冷却塔内用稀硫酸喷淋洗涤,再经间冷器除热、电除雾器除雾后送入干燥塔。

③转化工序:炉气进入ⅢⅠ-ⅡⅤ“3+1”两次转化换热流程转化为SO3

④干吸工序:SO3经水或稀硫酸吸收成为98%的浓硫酸。

2.废盐酸

(1)处置类别:HW34

(2)处置对象适宜用于钢材酸洗工段的酸洗废水的处理,该工艺实现“零”排放。

(3)处置工艺方案采取冷却结晶工艺分别回收硫酸及水和硫酸亚铁的综合治理改造方案。根据硫酸亚铁的溶解度特性,以及酸洗工序的工艺特点,因此将在酸洗温度(65 ℃左右) 条件下接近硫酸亚铁饱和状态的硫酸废液进行加酸冷冻结晶,使其达到过饱和条件而结晶析出,从而实现废硫酸母液的回收利用及副产硫酸亚铁水合沉淀物。(4)工艺流程①向酸洗废液中加工业硫酸,硫酸浓度由10%提高到24-25%,以提高废液的酸度和硫酸亚铁的饱和度;②含硫酸浓度24- 25%的废酸液加入冷却槽,自然降温冷却到30℃。以降低硫酸亚铁的溶解度;-③30 ℃的废酸液泵入结晶器中,加冷冻盐水冷却至5℃,间歇操作,继续降低硫酸亚铁的溶解度;④为达到析出临界温度,废酸液被冷却到5℃,大部分硫酸亚铁呈七水硫酸亚铁结晶析出。⑤结晶料浆流入人工卸料的三足式离心机中间歇操作,分离硫酸亚铁回收利用,此回收晶体采用人工包装,人力运输入库。⑥母液自流入母液槽,然后泵送母液进入酸洗槽,并加入水调节硫酸浓度至25%左右,可以直接送入酸洗槽中进行酸洗,即达到回收利用作用,实现“零”排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