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医疗废物作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第一类,是具有严重危害性、污染性的的危险废物。自2003年非典疫情后,以“环境健康、风险预防、安全无害、废物减量”为原则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对于现阶段国内系列大中城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而言,采用何种管理模式,该模式的适用程度,具体的

首页 > 环境检测 > 固废检测 > 技术 > 正文

医疗固废处置问题探讨

2019-09-05 15:08 来源: 《基层建设》 作者: 杜娟

摘要:医疗废物作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第一类,是具有严重危害性、污染性的的危险废物。自2003 年非典疫情后,以“环境健康、风险预防、安全无害、废物减量”为原则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对于现阶段国内系列大中城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而言,采用何种管理模式,该模式的适用程度,具体的建设步骤和措施,体系基本框架和构成,运营实际效益评价,就是本论文研究的主旨。本文在实践基础上摸索总结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建设思路,不仅适于医疗废物作为管理客体,同样适于其他管理客体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引言

医疗废物的危害性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方面,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医疗废物的减量化、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理处置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严格明确的规定。在技术研究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进行深入研究, 主要方法有焚烧、高压灭菌、化学处理、微波辐射、高温分解、等离子体和电弧炉等。与此相对比,中国在法律法规制定、监管体系完善、社会公众意识增强和科研投入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医疗垃圾黑色产业。根据报道,河南省濮阳县子岸乡一个厂房内,堆放着大量使用过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少医疗垃圾还残留着药水,上面的标签显示,这些医疗垃圾大都来自周边的医院。

1医疗固废危害

医疗固废具有急性、潜伏性传染和空间污染特点,其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垃圾的几倍甚至百倍。医疗固废如果处理不当或排放管理不严,会被雨水淋失或经风扬失,形成对水体、大气、土壤的污染,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医疗固废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堆存或填埋的医疗废物不仅侵占土地面积而且污染土壤环境,既破坏地貌、植被也破坏了景观自然原貌。医疗固废如无适当防渗漏措施进行填埋,废物中的有害成分极容易侵蚀渗?入土壤中,杀灭土壤中的微生物,降低土壤腐解能力,从而破坏植物生长环境。对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影响:若采取废物堆存或填埋时防渗措施不当,可导致固体废物随天然降水和地表水进入周围地表水体或渗入土壤;废物随风落入水体使水面污染;废物直接排入河流、湖泊或海洋,造成水体污染。医疗固废焚烧,尤其是含氯废物的焚烧,若处理不当,可能产生大量的二恶英类物质,二恶英类物质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一级致癌物。因其化学性能稳定,其半衰期一般为五到十年,积蓄在环境中可对大气、土壤、河流、湖泊造成严重污染。

2医疗固废现状和存在问题

造成大量医院固废处理障碍的原因是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广泛使用。从表面看,是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从深层理解则是由于我国的垃圾管理及处理水平,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所造成的。也就是说,在医院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

(1)部分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对医院固废的处理仍存在重视不够或认识不足现象。

有的卫生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领导将主要精力放在医院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医德医风及经济创收等方面,而医院固废的处理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经济困难的医院拿不出资金对医院固废处理设备进行维护和改造,经济稍好的医院则舍不得把钱放在医院固废的处理上。

(2)专业性法规、规章和管理办法不健全。

由于目前我国医院废弃物管理办法尚不健全,对医疗废弃物没有明确的界定,客观上也使得医院存在无章可循的现象。虽然建设部早就对医疗垃圾提出了集中处理的要求,但具体的实施细则制定明显滞后,对医疗垃圾的产生者、运输者、收集者和处理者尚无明确、具体的要求。在医院内部为后勤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污物的处理,相关人员缺乏培训,专业素质较低,操作的随意性大。目前,我国的医疗垃圾处理法律、法规的实施者涉及到卫生防疫、城市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部门,相互间职责不清,有效的监管体系和运行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缺乏必要的监管设施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造成有关工作难以落实。

(3)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没有严格区分。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医院,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还没有按照卫生部最新颁发的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对医院固定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造成了与生活垃圾的混放,流入社会,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同时医院内相当一部分垃圾是没有危害性的普通垃圾,如果同医疗垃圾混放,不仅给运输处理带来困难,而且还会增加大量的处理费用。

(4)医疗固废的处理方法不够科学。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高科技诊疗仪器的临床应用和普及,医院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加上实验性检查项目的增多,一次性医疗用品被大量使用,医疗废弃物的数量明显增加。虽然规定医疗垃圾必须集中焚烧处理,但绝大多数医院没有标准的焚烧设施,现有的焚烧炉大多容量较小,而且燃烧不完全,二次污染比较严重。医疗废弃物处理不及时,堆放过久,也易造成环境污染。

(5)过于强调医院内处理,忽视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公众对医疗垃圾管理知识了解不够。

目前,医院较多地将视线放在自建焚烧炉来解决医疗废弃物处理问题,而忽视了社会性分工协作。由于建设焚烧炉投资大,运行维护成本较高,中小医院、偏远地区医院无力承担。因此,仅依靠医院自身处理医疗废弃物,无法全面有效地进行。促进公众对医疗垃圾管理的了解,提高公众的卫生和环保意识,是对医疗垃圾实行有效管理的社会基础。过去由于宣传不够,人们对医疗垃圾的危害性尚缺乏足够的认识。

3医疗固废处理的建议和对策

(1)认真贯彻《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实现法制化管理,健全医疗废物法律法规。健全医疗废物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明确主管部门、协同部门、医疗废物产生者、处理者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政府监督职能,环保、卫生、防疫、环卫、药监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完善医疗废物管理体制,提供法律保障,使工作法律化,制度化。

(2)提高公众对医疗固废危险性认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医疗固废的危害性及处理措施,努力提高广大公众尤其是医疗卫生职工和乡村医院、个体诊所职工的医疗废物危险性的意识,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医疗废物的管理和处置工作。

(3)固废焚烧采用区域焚烧和集中焚烧相结合。目前,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可利用废热,节约资源。但是集中处理中心建设费用高,运行成本大,因此,我们应当对人口集中、医院集中的地区实行集中焚烧处理;对人口相对分散、医院相对分散的地区应用区域焚烧,即分片设置焚烧点。

(4)提高固废处理技术。提倡引进国际上先进性的非焚烧技术,建停不合格焚烧炉,实行集中处理,有指导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规模化的处理中心。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的医疗废物管理模式,以逐步改变我国医疗固废管理的落后局面,形成国家立法指导,专业公司社会化服务,环保部门监管的医疗废物管理新模式。

结论

为了加强对疾病的控制,对病毒传播的控制,减少医院环境的污染,防止病原微生物的扩散,避免对社会和医务人员的危害和损害,医院感染管理必须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管理,严格根据国家和卫生局出台的条例和相关文件,医院在购买一次性的医疗器具一定要从正规部门进货,至于病人化验物或者病人尸体,如果发现有传染病毒或者微生物,就一定要焚烧。医院应实行对医疗废物从产生、包装、收集、运送、处置全程管理。医疗废物的处理直接或间接关系到医院感染,两者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