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就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到衡水进行专题调研。高建民先后来到位于衡水市冀州区的河北恒诺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河北烨和祥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入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高建民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衡水调研:突出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深度治理等重点任务

2019-09-16 08:49 来源: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就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到衡水进行专题调研。

高建民先后来到位于衡水市冀州区的河北恒诺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河北烨和祥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北澳科中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了企业生产经营及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等情况,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对企业积极投建污染治理设施,高建民给予充分肯定,“我省将通过建立正负面清单、差异化管控,对优秀企业实施正向激励,形成企业多付出就有多回报的良性循环。”

在企业调研中,高建民特别关注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他指出,随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深入推进,臭氧污染开始凸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要加大治理力度,科学精准的制定治理方案,已有治理设施的,要对标先进,通过改造升级,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在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建民详细听取了企业大气污染物深度减排改造项目完成情况以及减排效果的汇报,他边听边问:“污染物排放水平和煤质是否有关?煤质如何检测?企业集中供热范围覆盖多大?”深入交流后,高建民对企业从煤炭入厂到烟羽消白全流程深化环境治理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鼓励企业,要全力打造绿色发电企业,在环保减排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随后,高建民到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建设运行平台进行了调研。他指出,要推动视频监控更广泛的覆盖,进一步提升技防人防水平,将全域内的露天焚烧火点控制到位。

在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信访举报中心,高建民听取了工作人员有关群众举报信息及反馈情况的汇报。他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全民共治的战役,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可通过提高奖励,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迅速核查,并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网站、微信或权威媒体反馈查处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高建民听取了衡水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汇报,肯定该市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几点要求。

高建民强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方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变成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北的现实行动,以钉钉子精神和严实的作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坚持科学决策、精准治理,明晰治理思路,聚焦主攻方向,根据本地污染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治理攻坚,突出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清洁替代、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扬尘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重型柴油车尾气污染管控、秸秆垃圾禁烧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措施落实。

要坚持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卫蓝天。充分发挥法律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加大执法力度,避免监管中的“粗、宽、松、软”问题。铁腕执法的同时,还要加强精准帮扶,指导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形成治污合力,共同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要坚持差异管控,按照企业排污绩效水平确定管控措施。抓紧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重污染、轻污染、微污染和零污染企业,分级分类、差异管控。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执法责任,坚持属地化负责原则,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