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综合利用走航、激光雷达、遥感监测和源解析等科技手段,结合气象参数和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监测数据情况,梳理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贰建立高效问题交办机制将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到各责任板块和责任部门。各责任板块和责任部门在接到交办清单后2个工作日内,必须采取措施管控污染。对可以即时即改的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苏州常熟的这个“黑科技”带着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来了

2019-09-27 09:26 来源: 环保环境废气治理 

通过综合利用走航、激光雷达、遥感监测和源解析等科技手段,结合气象参数和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监测数据情况,梳理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贰建立高效问题交办机制

将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到各责任板块和责任部门。各责任板块和责任部门在接到交办清单后2个工作日内,必须采取措施管控污染。

☑ 对可以即时即改的事项立即整治;

☑ 对一时无法整治到位的,要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并按时完成整治,整治落实情况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叁开展专项整治

全面分析查找重点污染行业和污染区域,由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板块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到科学治理、精准治污。

而现在,常熟更是请来

“天地车”一体化大气环境监测

这一“黑科技”帮忙

根据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实时分析

PM2.5浓度分布情况及走航路线

精准监测大气污染情况

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结合常熟市关于大气污染监测与治理的攻坚行动计划,为实现全方位、高时空、实时动态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常熟对下辖的8个镇、6个街道实行每日“天地车”一体化监测。

以8.25-8.31监测情况为例

根据天地一体化大气监测结果

8月25日至8月31日

共发现异常污染源54处

包含餐饮油烟10处、建筑垃圾8处、土方/建筑施工7处、砂石堆场7处、道路扬尘5处、VOCs企业5处、企业废气4处、道路施工3处、露天焚烧3处、机动车/非道路机械尾气2处。

其中,VOCs企业5处异常点分别为海虞镇2处,尚湖镇、东南街道、董浜镇各1处。污染问题发现地点分别为琴川街道20处,常福街道12处,海虞镇9处,虞山街道4处,尚湖街道3处,古里镇2处,东南街道1处,董浜镇1处,高新区1处,莫城街道1处。

▲8.25-8.31 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饼图

由上图可知:

8月25日至8月31日常熟市海虞子站站点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源(37.4%)、工业工艺源(15.2%)、扬尘源(15.3%)、燃煤源(11.1%),而生物质燃烧、二次无机源和其他来源分别为10.1%,3.5%和7.4%。

从而得出,8月25日至8月31日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所占比重较大,为主导来源,其次为扬尘和工业工艺来源,三者所占比重总和为67.9%。

依据每日天地一体化监测结果

常熟市可以

持续跟踪污染问题的治理状况

实现

“发现问题—精准管控—靶向治理”

的高效环保工作模式

提高大气污染问题解决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