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第三方治理在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迎来发展“黄金期”,发展市场前景巨大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问题何解?困局怎破?发展之路在哪里?9月25-26日

首页 > 水处理 > 综合 > 会展 > 正文

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9-30 15:47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随着《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第三方治理在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迎来发展“黄金期”,发展市场前景巨大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问题何解?困局怎破?发展之路在哪里?9月25-26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水处理网主办,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山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单位支持的“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分别就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展开热烈的讨论。

截图1.jpg

截图2.jpg

大势所趋

北极星总裁周荃在大会致辞中提到:随着《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第三方治理在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驶入“黄金赛道”!

截图4.jpg

北极星总裁 周荃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高级项目经理韵晋琦提到,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目前存在缺乏合理规划布局,基础设施薄弱,环境问题突出,管理责任不清,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当下第三方治理采用的常用模式有治理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方式、计价方式、收付费方式等。第三方治理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有:环保投入资金需求总量大和回收周期长,缺乏抵押品、收费权质押难、融资期限错配、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

截图5.jpg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韵晋琦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博士李鹏梅作题为“工业园区污水治理现状及治污举措”的报告,李鹏梅讲解了当前工业园区普遍采用的污水集中处理模式,同时提到“企业预处理+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模式存在的问题,重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二是出水水量不稳定。推进园区污水第三方治理的建议:尽快建立完善规范管理制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加大典型案例的经验总结和推广力度。

截图6.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博士 李鹏梅

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贾中华重点分享了绿色园区评价要求,即产业绿色化指标、资源利用绿色化指标、基础设施绿色化指标、能源利用绿色化指标、运行管理绿色化指标、生态环境绿色化指标。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存在问题主要分两个方面:主管部门层面,如工业园区绿色发展评定工作多头管理,认定标准不统一,对认定的绿色园区,欠缺长效监督考核机制,没有持续动态评估;园区层面,如园区绿色发展领域的投入不足,资金投入不足,相关管理人才缺乏、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能力薄弱,绿色创新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仍亟待提升等。

截图7.jpg

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贾中华

难题何解

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玖坤报告题目为:工业园区高盐废水脱氮技术探索与实践,分为工业园区氮元素处理概况、HST技术介绍、HST工程应用、专业化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HST技术应用于光伏、电镀、化工、机械加工等含高浓度硝酸盐废水的行业,实现将硝酸盐从水中彻底根除,排水总氮达标的目的。大江环境提供水环境治理及废弃物处理的一体化环境技术服务,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及资源化循环利用,在市政治理、工业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截图8.jpg

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胡玖坤

可迪尔空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涂装应用销售总监虞华君,重点分享了产业园区第三方VOCs治理模式。目前环境污染治理尤其是工业污染治理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并非所有企业都具备这一能力,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即使投资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也不能保证正常、高效地运行、更多是用不起高效治理的环保设备。实时在线监测平台随时提供任何部门所需数据,便于管理。可迪尔提供的可视化平台具有数据独立性、支持多系统访问、画面显示一致性、平台延展开发等优势。

截图9.jpg

可迪尔空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涂装应用销售总监 虞华君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园区事业部总监孙一鸣提到:航天凯天以环保管家身份为工业园区做第三方专业服务,总体目标——打造绿色、生态、低碳、智慧、环保工业园区,为园区创造多重效益。航天凯天提供为园区创造水污染治理新模式、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创造废水处理阶梯收费新模式、申报各类国家级特色园区、提供环境状况一张图监测服务、专业化环保设施运营管理服务、工业场地修复等服务。

截图10.jpg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园区事业部总监 孙一鸣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陈国强分析了第三方治理模式下相关环境污染责任的认定,陈国强先总结了第三方治理相关法律与支持政策,其中指出第三方企业超标排放行为下的责任承担: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等,并列举真实纠纷案例。

截图11.jpg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 陈国强

河北工业大学苑鹏博士为我们讲解了用于VOCs中苯系物高效光催化分解的增强型纳米TiO2研究,本研究提出一种以MOF前驱体合成法为基础,并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Cu元素作为活性组分,辅以黑TiO2为载体的合成方法制备增强型纳米TiO2基光催化剂。

截图12.jpg

河北工业大学 苑鹏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建虎提出了对工业园区水气土协同监测与预警的一些思考。杨建虎强调,工业园区环境监管应以用为主,注重实效,要做到精准锁源、动态控源、科学治污。先河环保秉持以“技术主导,行业纵深,治理+资源化,资本+第三方治理”的发展战略,为行业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及运营维护等全方位服务。

截图13.jpg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杨建虎

已在路上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院副所长、教授级高工顾震宇为我们展开讲解了浙江省工业园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典型园区治理经验,浙江省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与减排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重点工业园区大气污染治理的意见,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工作方案、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技术与典型案例。其中提到要强化园区大气环境监测能力,研究建设园区层面的大气环境在线监控体系,及时掌握企业、园区及周边的大气污染状况,提高数字化监督管理水平。

截图14.jpg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院副所长、教授级高工 顾震宇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李立峰为我们介绍了上海工业园区第三方环保服务经验,上海市推荐性地方标准《第三方环保服务规范》即将印发。环保管家模式刚刚起步,且行政许可弱化、无资质门槛限制,因此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如管家单位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许多业主对如何选择管家单位和应期待哪些服务不太清晰。2018年大调研中,不少区环保局和工业园区均提出迫切希望市级层面出台环保管家/第三方环保服务相关规范或指南。

截图15.jpg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李立峰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松重点分享了产业园区新型大气监管模式探索与实践,主要从背景与思路、在线监测技术进展、统计与评价、污染预警与溯源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展望未来,工业区VOCs智慧化管控将实现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电子鼻等)、大数据应用(污染数据快速诊断等)、环境整治应急溯源(污染高值预警等)。

截图16.jpg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松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环境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丁亮重点介绍了工业园区污染场地精准调查与评估。丁亮指出,近年来,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是开展场地污染防治的基础,以明确场地污染因子和污染程度,确定防控目标和污染范围。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已有场地环境调查评估技术导则基础上,充分结合国内外先进调查技术和理念,综合地球物理探测、土壤气辅助调查、现场快筛、因子识别与评估、修复范围精确划定等技术方法,形成场地精准靶向调查策略,以实现精细化场地环境调查评估,更精确地指导开展场地污染防治工作。

截图17.jpg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环境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 丁亮

山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主任卫丽重点讲解了工业园区危废管理要点,其中包括危险废物管理形势并对近日公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豁免清单加以分析,同时讲解了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管理模式等,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卫丽指出,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危废潜力大, 可能对现有危废格局产生一定冲击 ;危废第三方运营进一步放管服,但可能实行落后产能淘汰制,推动危废产业升级 ;危废综合处置逐步过度为兼顾资源化利用、企业自行利用处置第三方运营等综合模式;需要提升危险废物安全环保综合管理能力。

截图19.jpg

山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主任 卫丽

大会在第一天上午还特设立了对话环节,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高级项目经理韵晋琦、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博士李鹏梅、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园区事业部总监孙一鸣、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中心副主任吉元勋等参与了讨论和回答,大家就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挑战和机遇等问题展开讨论,参会代表积极提问,专家耐心解答。

为期一天半的“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端研讨会”已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各位与会嘉宾对第三方治理进行了充分地研讨,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对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开展有了更详细的思路,未来定将促进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良好开展和落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