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数据很多时候都是需要进行数据计算,比如锅炉废气排放采样标况体积的计算,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采样参比体积的计算,以及实验室分析测试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计算等。此时对新手来说,熟练掌握修约数值规则将极为重要。说到数值修约规格,我们就会马上想到“四舍六入五成双”。下面,我们来重新回顾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技术 > 正文

环境监测数据修约规则

2019-10-05 10:46 来源: 环境监测技术学习 

环境监测数据很多时候都是需要进行数据计算,比如锅炉废气排放采样标况体积的计算,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采样参比体积的计算,以及实验室分析测试过程中的各种数据计算等。此时对新手来说,熟练掌握修约数值规则将极为重要。

说到数值修约规格,我们就会马上想到“四舍六入五成双”。下面,我们来重新回顾数据修约规则《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GB/T8170-2008)的一些相关内容。

1、拟舍弃数字的最左一位数字小于5,则舍去,保留其余各位数字不变。

例如:若烟气分析仪二氧化硫测定,平均值计算结果:85.33…,结果四舍五入:85mg/m3。

2、拟舍弃数字的最左一位数字大于5,则进一,即保留数字的末尾数字加1。

例如:若烟气分析仪氮氧化物测定,平均值计算结果:36.66…,结果四舍五入:37mg/m3。

3、拟舍弃数字的最左一位数字是5,且其后有非0的数字时进一,即保留数字的末尾数字加1。

例如:若烟尘采样分析仪标况体积的平均值计算结果为:432.252NL,结果四舍五入:432.3NL。

4、拟舍弃数字的最左一位数字是5,且其后无数字或皆为0时,若所保留的末位数字为奇数(1,3,5,7,9)则进一,即保留数字的末尾数字加1;若所保留的末位数字为偶数(0,2,4,6,8)则舍弃。

例如:若土壤石油烃(C10-C40)实验室分析计算结果为:1.115mg/kg,结果四舍五入:1.12mg/kg。

若土壤石油烃(C10-C40)实验室分析计算结果为:1.145mg/kg,结果四舍五入:1.14mg/kg。

5、负数修约时,先将它的绝对值按照上面1-4的规定进行修约,然后在所得值前面加上负号。

例如:若相对误差计算结果为:-5.33…%,-6.66…%,-1.551%,-1.15%,-1.45%,结果四舍五入:-5.3%,-6.7%,-1.6%,-1.2%,-1.4%。

注意事项:

1、修约应是一次修约到位,不允许连续修约。

2、特殊修约要求的按照特殊要求进行修约。

3、更多内容详见《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GB/T8170-200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