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发布公告称,中化涪陵化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是首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内容,当前中化涪陵化工正按照各项停产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各项停产工作措施,拟于10月31日全部停产。据了解,曾经在2016年年末,媒体曝光“中化集团涪陵化工厂造污,酸雨频现,大量耕地被占。”公开资料显示,从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评论 > 正文

化工龙头被停产!园区退出!化工园区是企业的“保护伞”吗?

2019-11-02 21:50 来源: 化工707 

近日,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发布公告称,中化涪陵化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是首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内容,当前中化涪陵化工正按照各项停产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各项停产工作措施,拟于10月31日全部停产。

据了解,曾经在2016年年末,媒体曝光“中化集团涪陵化工厂造污,酸雨频现,大量耕地被占。”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1月到2016年11月,不到3年时间,环保局对重庆涪陵化工厂因为污染做出的处罚就有10次之多。主要问题有“磷石膏渣场截洪沟不完善、存在渗滤液进入截洪沟外派现象;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以及偷排废气废水等违法行为。

中化涪陵化工是一家成立50多年的老化工企业,此时被责令全部关停,足以看出当地环保的执法力度之强。

800多家化工园区被重点监管

近年来,对于化工企业的环保和安全问题的管理已经越来越严格,检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多地发文要求化工企业进园区。而随着近期化工事故频发,各地对于化工企业和园区也陆续开展了多方面的检查,相关机构也发布了《关于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并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在全国范围内排查化工园区的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旨在提高化工园区的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以及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园区优惠能否实现,遭遇不可抗力如何自救?

自年初江苏响水事故之后,江苏,山东,浙江,江西、湖北等地都发布了政策文件,对于辖区内化工园区的数量和新建做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规定期限内,危化品企业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对于化工园区也做出了压减数量等要求。

应急管理部也印发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文件,将800多家化工园区实现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化工园区并非企业“保护伞”

那么就有人提出了疑问,园区就是保护伞吗?就是万能盾吗?能“庇护”里面的化工企业高枕无忧吗?

很多地区的化工园区为了招商引资,纷纷降低门槛来吸引化工企业入驻,给化工企业开出了很多例如税收扶持、优惠、一站式服务等优惠条件,来吸引企业的入驻加盟,但一旦发生严重事故,例如响水化工园区,将被关停,而入驻的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就会化为泡影。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各地化工园区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园区自身就存在着一些环保问题,那么在层层大浪淘沙中,必定会被某一层检查过滤出来,然后被依法处置。部分化工园区存在着管理不到位或是硬件不合格等情况,一旦发生事故等,造成的影响难以衡量。那么对于里面的一些正常经营的化工企业来说,就仿佛是遭到了晴天霹雳,他们的正常运营状况会被打破,甚至被暂时关闭,不仅无法再营利,可能还会身负重债,再也无法翻身。而企业老板投入全部身家的设备仪器,以及长年累月付出的心血也会付诸东流,打了水漂。

这也就能够解释了,为什么众多化工企业会选择跨过省级化工园区,直接入驻国家级化工园区,虽然国家级化工园区入园门槛较高,但是他们更愿意相信,国家级化工园区能够“一步到位,一劳永逸”。

以下为部分国家级化工园区名单:

化工龙头71亿元的收入只赚1341万

10月29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1.56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为1341万元,同比下降93.4%。

陕西黑猫产能110万吨,是中国炭黑行业的龙头,客户覆盖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住友、横滨、韩泰、锦湖等众多一流跨国轮胎企业,是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全球供应商。而今年前三季度其表现并没有那么亮眼,甚至是有些惨痛。

除了陕西黑猫外,还有部分化工行业上市企业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以下为部分数据。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部分化工行业上市企业三季度财报中的数据并不乐观。沧州大化年初至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89,744.06元,同比下降了95.18%。

龙星化工年初至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954,066.99元,同比下降了75.56%。六国化工年初至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4,318,329.30元,同比下降了66.34%。其他几家化工龙头企业也呈现出了亏损的状况。

众所周知,上市企业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他们的发展方向和经营业绩一直都被整个行业所关注,甚至是行业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但以上数据却让人不禁惆怅,连龙头上市企业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