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号起,郑州将正式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先分后混”一直是垃圾处理的短板,如何破解呢?郑州各区正在加快建设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各区垃圾分拣中心建设进展如何?能否满足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记者实地走访了正在加紧施工的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位于郑州市

首页 > 环卫 > 项目 > 正文

项目动态|郑州市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即将投运

2019-11-11 09:33 来源: 印象网 作者: 怡扬

12月1号起,郑州将正式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先分后混”一直是垃圾处理的短板,如何破解呢?郑州各区正在加快建设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各区垃圾分拣中心建设进展如何?能否满足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记者实地走访了正在加紧施工的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在位于郑州市西四环与化工路交叉口西侧的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正在紧张进行扫尾施工,目前专用设备全部安装到位,部分已进入调试阶段。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是全市开工最早、建设最快的分拣中心,在分拣中心里,厨余垃圾、园林垃圾和废纺物、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暂存间等车间一应俱全。这些功能分区中,最核心的是厨余垃圾处理车间。负责建设的中原环保厨卫垃圾事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宁介绍,该车间设计两条作业线,一天工作8小时可处理100吨厨余垃圾,日处理餐余垃圾总量达300吨:“因为这个湿垃圾是不能直接焚烧的,容易有二噁英的产生,所以我们要先进行无害化处理,把水分脱出来,水我们是要做资源化处理的。湿垃圾脱水之后,因为还在研发阶段,目前还是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除此之外,从市区运来的树枝、修剪下来的花草、废旧木头将进行破碎重新利用,一块胳膊粗细的木棍,被切割成像空调遥控器大小的片段,经过加工后可用于制造三合板、复合板等。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占士说,建设垃圾分拣中心能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有害垃圾可以在区级分拣中心暂存,达到一定量之后,统一拉到外地进行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都在分拣中心内有存储的地方。分拣中心之内布局了一处日处理不低于10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是压榨、脱水、然后再焚烧,确保减量化的目标得以实现。”

按照工作部署,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都要建设垃圾分拣中心,目前9区分拣中心的选址已经有了着落,正在加紧建设,其中中原区、经开区垃圾分拣中心本月底之前就能建成投运。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王福深:“按照计划安排,中原区、经开区垃圾分拣中心11月底之前能够建成投运,市内五区和几个开发区年底前主体基本完工,登封、荥阳、巩义等其他7个郊县,按照政府的安排,明年6月底之前,县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成投运。”

据统计,郑州每天产生的垃圾总量达8000吨,目前大量垃圾都要经过垃圾中转站转运,难闻的气味常常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郑占士说,随着区级分拣中心的建设,城区内的垃圾中转站数量将大大减少:“区级分拣中心建成之后,厨余垃圾全部运输到分拣中心内,整个城区的生活垃圾会减少30%以上,环卫中转站承接的任务也会逐渐减少。随着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末端设施不断完善,环卫中转站应该会逐渐减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