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生产实施6年来,从效果上看还是比较好的。”在内蒙古水泥集团总经理徐祥贵看来,错峰生产至少在3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改善环境;二是调节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环境;三是维护社会稳定。然而,在内蒙古地区,错峰生产虽然功不可没,但近年来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评论 > 正文

管控不到位 执行不彻底 内蒙古错峰生产难题怎解

2019-11-12 08:25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张娇娇

“错峰生产实施6年来,从效果上看还是比较好的。”在内蒙古水泥集团总经理徐祥贵看来,错峰生产至少在3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改善环境;二是调节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环境;三是维护社会稳定。

然而,在内蒙古地区,错峰生产虽然功不可没,但近年来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错峰生产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

在徐祥贵看来,错峰生产刚开始执行得比较好,企业比较认真地执行政策。但由于监管和处罚没有抓手,一些企业开始钻孔子,导致错峰生产在执行上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在内蒙古地区,比较突出的问题是PVC水泥企业虽然也纳入错峰生产管控,执行“错峰置换”的规定(即PVC水泥企业在采暖季错峰生产期间可以不停窑,错峰生产期间应承担的污染物减排量由传统水泥企业在非采暖季、非错峰生产期间,增加停窑时间予以置换补偿,以此协同保证PVC水泥企业在行业错峰生产期间的正常生产。PVC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期间生产的水泥熟料经检验合格,由区域内传统水泥企业统筹消化处理),但由于管控不到位,这一规定执行得不彻底。

“主要还是因为错峰生产缺乏法律上或信用上的有效监管措施。”徐祥贵告诉记者,“只有企业经营者感到公平、公正,才能促进错峰生产长期执行下去。”

“在内蒙古地区,维持错峰生产良好局面最大的问题还是企业对错峰生产是否能严格执行到位。”徐祥贵认为,如果错峰生产能够作为地方的法规或规章,执法机构能够严格执法,那么错峰生产就能严格执行到位,然而目前对违规企业采取的措施约束力太小。“一项制度如果失去了监管,这个制度的执行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对错峰生产在监管上要下大力气,对不执行国家政策、法规的违规行为,要明确惩处办法。”

此外,在徐祥贵看来,错峰生产还有待完善,他提出“动态错峰”的建议,即根据水泥熟料过剩程度来确定错峰时间。

“这样效果会更好,内蒙古地区现在产能过剩程度已超过60%,所以我们现在执行的冬季停产4个月的措施,已解决不了过剩的问题了。”徐祥贵建议,“把错峰时间和产能过剩程度联系起来,这样能调整好供给端,解决供求矛盾。”

由于水泥企业集中度低,内蒙古地区在“动态错峰”方面没有大企业引领。徐祥贵认为,这也是个大问题。“没有大企业引领,错峰生产很难搞。我们也想执行‘动态错峰’,过剩越多错峰时间越长,这样才能让市场价格回归到理性状态,让企业停止亏损。”

▼要保证错峰生产的长期有效性

错峰生产什么时候能停?

“要用数据来说话,产能利用率要达到60%以上。”徐祥贵告诉记者,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首先通过淘汰落后来淘汰一部分产能,其次通过环保标准来淘汰一部分不合格的产能。错峰生产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有效控制产量,防止行业内恶性竞争。如果通过去产能的措施能达到60%的产能利用率,那么错峰就可以不执行了。“目前内蒙古产能利用率仍然徘徊在30%~40%,那么错峰还必须要执行。”

“此外,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也需要坚定不移地执行错峰生产。”徐祥贵认为,错峰生产确实给环境带来了很好的改善。从总体看,内蒙古污染物排放总量并不低,但由于地域辽阔,单位面积污染量显得较低。所以整体上环境状况不错,但局部环境还需要改善。“水泥企业大多位于城市周边,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我呼吁,错峰生产必须要延续下去。”徐祥贵建议,由于内蒙古地区现在仍面对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及秋冬季节大气污染治理的双重压力,错峰生产在内蒙古地区应该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下去。

“错峰生产对于内蒙古地区,还必须继续执行。我呼吁政府继续出台文件,保证错峰生产的长期有效性,直到我们的环保指标达到要求,错峰才能停止。”徐祥贵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