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透露,广州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47条黑臭河涌已基本达到“初见成效”。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雨污合流”这一“老大难”治水问题,广州正在编制海绵城市近期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整体雨污分流比例达到56%。石井河上月水质改善至V类达省标石井河位于广州中心城区西北部,干流全

首页 > 水处理 > 海绵城市 > 数据 > 正文

广州“海绵城市”建设规划 明年底中心城区雨污分流达56%

2019-11-21 15:33 来源: 腾讯网 

据透露,广州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147条黑臭河涌已基本达到“初见成效”。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雨污合流”这一“老大难”治水问题,广州正在编制海绵城市近期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整体雨污分流比例达到56%。

石井河上月水质改善至V类达省标

石井河位于广州中心城区西北部,干流全长19.44公里,有一级支流19条,流经14个街道,35个城中村,是广州水环境治理中的一块“硬骨头”。

石井河治理

“国家给的任务是达到V类水,今年前9个月没有达标,因为一直在清淤,9月完成,到10月第三周就达标了。”白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9个月,石井河口水质均值为氨氮5.13mg/L,虽较去年有较大改善,但未达到V类水标准。今年9月清淤工程完成后,10月18日-21日水质均值为氨氮1.566mg/L,溶解氧2.953mg/L,经治理后的石井河口断面水质达到了V类水标准,已达到省考要求。

而在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现场,施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项目选址海珠区小洲工业区,占地约15公顷,建成后将服务整个海珠区(除洪德分区污水西调至西朗污水处理系统外)、番禺区的大学城小谷围地区和黄埔区的长洲岛等。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全地下设计,能有效避免臭气和噪音扩散,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建成通水。

147条黑臭河涌 已基本达到“初见成效”

视察现场,往日的“臭水沟”如今均成为了清水河,景也更美了,从数据上看又有什么变化?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红卫介绍,自2017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印送关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林永亮等4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的决议》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材料的通知》以来,广州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建成污水管网8019公里。

与此同时,广州建成2192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到72.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9%);第一批48个城中村已完成埋地污水管约2827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完工;第二批49个城中村,累计完成埋地污水管约2081公里。

具体到今年,经第三方机构第一轮复评,报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已基本达到“初见成效”。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1座,新增能力5万吨/日,此外还有16座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完工。5月13日,广州市统计局民调结果显示,市民认为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位列建设花城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的第一位。

下一步将通过改造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

在治理上,广州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落实四级河长3030名、湖长828名、自然村河段长3296名,配置网格员18411名。同时,实行环境准入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初步建立排污许可证核发企业名单。

而在执法监管方面,今年以来广州共检查企业63947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862宗,处罚案件2415宗,罚款总额达1.5289亿元。全市直接适用新环保法配套规定、“两高”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处理、处罚案件共293宗。

会上,李红卫表示,目前广州市老城区部分区域排水体制还是合流制,加上降雨量较多,雨季污水溢流问题突出,易造成水质反弹。广州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编制完成《广州市水务工程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引》,正在编制广州海绵城市近期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步,广州将分批次完成合流渠箱改造,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有效腾挪现有污水处理能力,进而解决雨季溢流和排水不畅问题。明年广州将提前完成一批对水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合流渠清污分流工程;到明年底,中心城区整体雨污分流比例达到56%。

会上,有部门提出,关于雨污分流的建设,一旦进入小区后,由于主体责任不明确,无法进一步进行建设,“是找物管还是找业主?找不到主,很难监管。”该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条例,能在水管理方面予以清晰的权责划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