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之下,面对日益完善的环保政策、日益精准的排放指标,工业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技术创新突破上的动力不断加大,市场对环保服务企业的专业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在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单纯依靠单一治理技术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新华社专访|中晶环境童裳慧:多种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是环保发展方向!

2019-12-04 10:22 来源: 中晶环境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之下,面对日益完善的环保政策、日益精准的排放指标,工业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技术创新突破上的动力不断加大,市场对环保服务企业的专业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在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单纯依靠单一治理技术来应对污染治理已不能满足“新常态”下国家对环境治理的要求,多种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将成为环境治理的发展方向。

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在博鳌接受新华社专访

雾霾治理亟待取得突破

“我国的蓝天保卫战已取得了很大成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成效显著,但这两年出现了反弹迹象,雾霾治理亟须取得突破。”童裳慧认为,雾霾仍旧持续性、低频率、低浓度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已引起业界的反思,目前的雾霾治理技术和理念是否需要进行适度调整?

童裳慧介绍,雾霾有两大生成因素,一是空气中的污染物质,二是碳排放变化引起的气候变化。有研究表明,若装有SCR脱硝装置,部分二氧化硫在催化作用下也被氧化生成气态的三氧化硫,因此三氧化硫转化率大约从1%提高到2%。氨气的频繁使用造成了大量的氨逃逸,2019年5月,法国几位科学家在《大气化学与物理》期刊发表论文指出,2011年到2015年,中国东部地区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下降了37.5% 和 21%,而大气中氨盐含量增加了49%。

“现在的大气治理基本是引进国外技术,治理成本极高,而且弊端明显,只是把大气污染搬到地面上,变成土壤和水的污染,最终又回到空气中,成了‘换种形式污染’的死循环。”“企业在环境治理上如果缺乏前瞻性,必然会疲于应付,处处被动。”童裳慧表示,传统工业企业应把握住政策方向,超前设定排放控制指标,用循环经济理念治理污染,构建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绿色化、清洁化企业新形象。

离开创新超越无从谈起

有没有一种能同时实现脱硫脱硝除尘并且不产生氨、硫气溶胶的技术或方案,从而切实有效地实现碳减排?面对工业企业的迫切诉求,中晶环境以“所有污染物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做出回应。

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经过10余年的探索积累,中晶环境推出了一套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的技术体系。该体系可以把空气或烟气中的粉尘、氮氧化物彻底从有害物质变成有用的生产原材料,将污染物永久地固化在材料里面,变废为宝,以废治废。

“创新是发动机,推动着我们向前走。离开创新,超越将无从谈起。只有依托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童裳慧说。

海南的生态环保不能再走老路

近年来,旅游旺季期间大量人、车、船、飞机的涌入对海南的生态环保形成了新的压力。童裳慧表示:“海南美丽富饶,空气质量全国一流,北方一有雾霾,大家就涌入海南。我们已为雾霾治理交了不少学费,海南的生态环保绝不能再走其他城市先污染再治理老路,也不能试图用科技手段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海南应因地制宜、以废治废、变废为宝,走循环经济的新路,从而将污泥、垃圾等放错位置的资源变废为宝,形成可持续的环保体系,助力清洁能源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延伸阅读:

新华社发布|童裳慧:所有的污染物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