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南株洲发布《株洲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思路》。全文如下:株洲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思路“十四五”(2021-2025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于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政策 > 正文

株洲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思路

2019-12-09 15:34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日前,湖南株洲发布《株洲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思路》。全文如下:

株洲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思路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于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株洲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全面优化空间开发布局,调整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二、总体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和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四战两行动),构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到2025年,进一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2035年达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远景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三、规划思路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行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生态文明。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抓起,形成内生动力机制,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

三是着力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四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保护和修复并重,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地下水的监测、监控及污染防治。

四、重大项目

1、以清水塘工业区为重点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启动铜塘湾片区、清水湖片区等土壤治理工程,确保修复土地达到在再开发、再利用的环境标准。严格环保管理,加强监管巡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清水塘地区关停企业残渣残液的安全处置,确保不发生环境安全风险事故。

2、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气体整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突出抓好油性漆改水性漆工作,完成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推进沥青生产等行业进棚封闭式管理,全力开展涉挥发性有机气体的工业企业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处理。

3、“醴陵市渌江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快农村畜禽养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加 快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4、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决策,将环保产业作为株洲•中国动力谷“3+5+2”产业体系中5个新兴产业之一列入重点建设,推进株洲市环保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和方向,加快株洲市环保产业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环保产业,让环保产业成为株洲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动力,实现2025年环保产业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四、保障机制

一是组织体系上,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二是协调制度上,跨流域跨区域形成制度合力,建立完善持续改善环境的长效机制。

三是监督体系上,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四是宣传体系上,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环保知识,推广珍视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的理念。

五、近期工作安排

为更好地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做到站位高,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前瞻谋划。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