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口增长以及城乡一体化脚步的加快,城镇人口越来越集中,生活习惯和环境均有了较大的改变,而伴随而来的还有越积越多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成了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2019年6月11日,住建部等九部门于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垃圾分类进入有法

首页 > 垃圾发电 > 市场 > 正文

环保政策出台密集 投资前景向好

2019-12-20 10:19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随着人口增长以及城乡一体化脚步的加快,城镇人口越来越集中,生活习惯和环境均有了较大的改变,而伴随而来的还有越积越多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成了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

20191211090709_70416.jpg

2019年6月11日,住建部等九部门于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垃圾分类进入有法可依时代,到2020年全国46城市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

2018年是中国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环保产业逐渐摆脱了伪产业、低水平治理产业的标签,成为高成长型的新兴产业。

迈入2019年,纵观环保产业的发展,2019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局面,环保行业涉及水、土、气、固废处理全方位的政策法规一一到位,水土固废气的大监管格局已形成。

从领域分布看,环保产业主要覆盖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环境监测4大细分领域,四个领域集聚了约90%的环保企业。其中水污染防治类的企业占比最多,为36.60%。

我国环境污染投资近年来波动较大,总体保持上扬态势,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投资额达到9538.95亿元;但是环境污染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2年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比重降至1.16%。

2018年环保政策密集出台,节约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增长有望远超40%,其占GDP的比重回升至1.48%。根据2016年底发布的《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我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将不低于3.5%。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在1%-1.5%时,才可能遏制环境污染的恶化趋势,比重升至2%-3%时,才有可能改善环境质量。由此看来,目前国内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与国家规划以及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未来几年我国环保产业投资需求将超过4万亿元,用于购买环保产品和服务的投资接近2万亿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打赢蓝天保卫战投资需求约为10178亿元,环保产品和服务需求约2530亿元;水污染防治领域,打好碧水保卫战投资约为1.8万亿,环保产品和服务需求约9200亿元;

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打好净土保卫战投资需求约为6600亿元,环保产品和服务需求约4158亿元;危废领域,预计直到2020年处理空间约在3000亿元左右,若产废企业自行处置率按50%测算,市场空间约1500亿元;环境监测领域,预计“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速大约在25%左右,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