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关于印发《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济南市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根据《济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方案》(济蓝指发〔2019〕1号)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政策 > 正文

济南市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

2019-12-27 15:24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日前,济南市关于印发《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济南市 2019-2020 年度重点行业 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济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方案》(济蓝指发〔2019〕1号)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的通知》(鲁工信原〔2019〕19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原则

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一刀切”和扩大化。重点对钢铁、焦化、建材、铸造、炭素、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并根据秋冬季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

二、实施时间

错峰生产实施时间原则上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3月15日。

三、主要任务

(一)2019-2020年度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的实施对象为全市范围内钢铁、焦化、煤制氮肥(使用固定床气化炉)、水泥(含粉磨站)、铸造、建材(含砖瓦窑、陶瓷、玻璃(1483,11.00,0.75%)棉、岩棉、石膏板等)、炭素、医药(涉及原料药生产的涉VOCs排放工序)、农药(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等行业的企业。

(二)其中,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或未按期完成2019-2020年度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造任务的,全面采取错峰生产措施。

(三)其中,煤制氮肥(使用固定床气化炉)行业停产30%(含)以上气化炉,同时错峰生产期间适当放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要求,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物料运输,可不再对生产线采取减排措施。

(四)其中,对下列企业可免予错峰。

具体包括:1、达到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A级、B级标准的企业(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审核)。

2、被评为市级(含市级)以上绿色工厂的企业(不含符合(二)、(三)项条件的企业)(由工信部门负责审核)。

3、符合国家和省有关免于错峰生产标准要求的企业。(五)错峰生产企业涉及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应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四、职责分工

工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水泥、铸造、建材、炭素、医药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提出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的意见;负责钢铁、焦化、煤制氮肥(使用固定床气化炉)行业错峰生产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药行业错峰生产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下同)是本地区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结合本地产业结构和企业污染排放绩效情况,制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到企业具体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并明确具体的安全生产措施。错峰生产清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如确有必要调整的,需经市政府同意。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区县要建立错峰协调机制,采取用电监控、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督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错峰和免于错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对发现错峰生产落实不到位的实行清单式管理,挂账督办,限期整改,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依法处罚。对国家、省、市各级环保督察、检查中发现证明材料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免于错峰生产企业,一律纳入错峰生产范围。

(三)做好绩效评价。各区县工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围绕政策落实、标准执行、组织推动、大气治理成效等,认真做好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总结和绩效评价工作。要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情况,对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督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秋冬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2019-2020 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错峰停限产企业清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