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加大了工业用水的需求,从而也产生了大量工业废水。为应对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国家加大工业废水的处理力度。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达到186.4亿吨。2008年至2016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情况如下图所示:图表:2008-2016年中国工业废水排放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市场 > 正文

工业废水排放量居高不下 膜法水处理应用大显身手

2019-12-31 11:41 来源: 韦伯咨询 

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加大了工业用水的需求,从而也产生了大量工业废水。为应对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国家加大工业废水的处理力度。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达到186.4亿吨。2008年至2016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表:2008-2016年中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趋势(单位:亿吨)

数据来源:环保部、韦伯咨询整理

为应对环境污染的严峻局面,国家加大工业废水的处理力度。尽管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逐年减少,但现阶段工业污水排放量依然十分巨大。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5年环境统计年报》,2015年在调查统计的41个工业行业中,废水排放量位于前4位的行业依次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前述4个行业的废水排放量为82.6亿吨,占重点调查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总量的45.5%。

1、造纸工业废水领域

在造纸工业废水领域,运用膜技术处理造纸工业废水可以对废水中某些有用成分进行浓缩、回收,并将脱除了各种杂质的透过水回用,以节约资源、避免环境污染。在造纸废水处理中,微滤膜可以回收其中的纤维,较好的去除COD和BOD,超滤膜可以回收废水中的木质素和纸浆纤维,纳滤膜和反渗透膜用于去除废水中的盐分,电渗析应用于制浆废水黑液的碱回收。

2、石油、石化行业废水领域

在石油、石化行业废水领域,含油废水处理难度较大,尤其是要去除水中的乳化油需要使用电解或化学法,费用较高。超滤膜技术可用于含油废水处理,以超滤+反渗透方法处理含油废水为例,超滤膜可以有效地使油分浓缩,再结合反渗透膜可以有效的净化含油废水,并将废油资源化利用,整个过程只需压力循环废水,设备费和运行费非常低。随着这些石油、石化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循环经济的推广,膜法水处理在石油石化行业应用潜力巨大。

3、纺织、印染废水领域

在纺织、印染废水领域,纺织印染工业产生的废水中含有各种盐、浆料、染料、脂肪酸等物质,且水温和pH值变化范围都很大。超滤膜可用于纺织废水处理中退浆液中上浆剂,如聚乙烯醇、羚甲基纤维素等回收和涤纶纤维生产中油剂废水等的处理。纳滤膜和反渗透膜可用于印染废水的处理。随着技术的成熟,膜技术广泛应用于其他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中,如羊毛清洗废水、PVA退浆排放液等。鉴于膜技术对工业废水处理能够从源头上解决工业废水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其次,膜技术可以回收工业废水中的化学药剂、生产阶段所损失的原料,同时也能将废水循环利用,显著地降低生产成本,应用前景广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