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智慧水务领域最大一单尘埃落定,4.45亿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纳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囊中。华为的中标无疑又掀起层层浪,引发了大规模热议。有人说“狼来了”,有人说智慧水务进入了蓝海时代……又是跨界,又是深圳,时间的车轮仿佛又回到了上次万科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华为斩获4.45亿元智慧水务大单 818华为的环保进击之路!

2020-01-02 09:17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12月26日,智慧水务领域最大一单尘埃落定,4.45亿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纳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囊中。

1.jpg

华为的中标无疑又掀起层层浪,引发了大规模热议。有人说“狼来了”,有人说智慧水务进入了蓝海时代……

又是跨界,又是深圳,时间的车轮仿佛又回到了上次万科物业中标1.9亿元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时。人们对于跨界者的讨论及“吃瓜”的热情丝毫没有褪减。不同的是,这次少了“请放过中国的环保产业”这样的愤慨,而多了热议后的冷静的思索。似乎是跨界者太多让我们习以为常,我们开始重新审视,也开始在“叫嚣”过后去追问为什么。

环保产业自被列入战略新兴产业以来,一路以高歌猛进之势发展,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军,其中不乏跨界者,而华为作为通讯领域的龙头中标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并非偶然。我们先来看看该项目的主要内容。

本次招标为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感知设备、基础设施、水务大数据开发、水务模型购置并开发、智慧应用开发和标准体系编制。内容如下:

1、智能感知设备建设:含水情采集、水质采集、工情采集、视频采集等。

2、基础设施建设含光缆敷设、交换机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设备、管控分中心配套设备等。

3、水务大数据开发含大数据工具、数据归集融合、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共享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应用支撑平台包括物联网感知平台、BIM平台、数据与业务集成平台等。

4、水务模型购置并开发含基础模型和水务专业模型等。

5、智慧应用开发含流域综合调度系统、引水工程管理系统、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综合监测管理系统等。

6、标准体系编制:含总体标准规范、应用标准规范等。待概算批复后,最终具体内容以概算批复及技术要求为准。

从以上六项内容来看,前三项基本上不涉及太多水务行业专业知识,而第二项似乎又是华为的强项,第四到六项虽需要水务行业的基础,但华为之前已开始布局此领域。

早在2016年,华为就与深圳水务集团、中国电信共同签署了《智慧水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开展智慧水务建设、物联网产业应用等方面达成共识,借助华为和电信各自在通信技术和通信运营领域的领先优势,构建智慧水务信息化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排水保障与服务能力。这是窄带蜂窝物联网技术(NB-IoT)在智能水务领域的全新探索,开创 “互联网+智慧水务”的创新试点。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测试, NB-IoT产业链逐步成熟,智慧水务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明确。

2018年3月23日,华为与上海昊沧系统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去年年初,华为与先河环保合作,共同拓展物联网、大数据在智慧环境系统的应用。

通过联合应用,华为先河环保将打造“1+3”为主体的智慧环境业务,“1”是指1个智慧云业务平台,通过智慧云业务平台,实现整个城市环境一张网,建立基于NB-IoT为基础应用的环境物联网和环境监控指挥中心,并建立相应的应用系统,实时了解环境全要素状况。

“3”是指智慧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治理的3个智慧业务平台,以“1+3”为主题,打造整体的智慧环境体系,围绕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环境风险、环境与健康等方面的业务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提高管理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科学性、智能性,拓宽业务部门管理人员的视野,转变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而这次与华为联合中标的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与华为也绝非“萍水相逢”。据企查查显示,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

2.jpg

2018年2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慧城市、云业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

除此之外,华为也与北控集团携手同行。今年11月29日,华为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5G行业应用、工业智能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控等领域展开合作。北控集团将发挥其相关企业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和大气污染防控领域的行业积累和经验,华为将提供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双方将在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环卫、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及防控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发展,共赢未来。

这么看来,其实华为一直“觊觎”着智慧市场这块儿“肥肉”并且“身体力行”地通过结交盟友来实现其进击之路。

所以说,大佬们通常做事都是考虑周全并缜密布局的,看似“野蛮”的背后实则也是一步步精心的打磨,只待时机成熟后利刃出鞘。这么看来,也无法说华为动了谁的奶酪,毕竟风口之上,都在等着起飞的机会……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