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分好类的垃圾被送去哪儿了吗?答案是垃圾二次转运站!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的走马垃圾二次转运站,自去年6月底开始投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该站还装备了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可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塑料、砖石、易腐垃圾等各类垃圾。据了解,目前重庆市环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垃圾去哪儿了?这个“黑科技”全程追踪垃圾分类处理

2020-01-06 09:3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李华侨

你知道分好类的垃圾被送去哪儿了吗?答案是垃圾二次转运站!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的走马垃圾二次转运站,自去年6月底开始投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该站还装备了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可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塑料、砖石、易腐垃圾等各类垃圾。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环卫集团已建成3座大型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总规模达13000吨/日,占主城区垃圾产量80%。

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 从投放到运输可全程追溯

当你将一包包垃圾扔进分类垃圾桶时,是否想过,这些垃圾都去了哪里?又是如何被处置的?现在,可以通过重庆市固废收运智慧管理系统进行追溯。

固废垃圾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平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据了解,市环卫集团投资2500万元开发的重庆市固废收运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在全国率先实现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

固废运输可全程追溯,工作人员正在监控溯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该系统具备大数据管理、垃圾收运作业全程追溯管理、垃圾作业车辆轨迹回放、车辆作业实时视频查看等功能,实现垃圾从产生、收集、中转运输、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垃圾何时投放、何时收运、何时到一次转运站、何时到二次转运站、何时到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最终处理、最终产生了多少环境效益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全程全链条追溯展示,如同查看快递流向。

金属、塑料、砖石、易腐垃圾等各类垃圾运输车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通过该系统,市民可以查询垃圾的流向、动态,作业的全过程。点击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平台屏幕上的“生命周期追溯”,输入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账号后,就出现了该居民投放垃圾的各种历史信息,包括投放时间、垃圾种类、垃圾重量等等。每一条记录后,都有“追溯”选项。

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而监管部门则可以实现垃圾全过程流向管理、动态管理,有利于精确严密地掌控收运每一桶餐厨垃圾去向,避免出现餐厨垃圾非法流向。市环卫集团等垃圾收运企业可以根据垃圾变化情况、交通状况,对垃圾收运作业车辆统筹调度,精准调度管理车辆、人员,实现车辆油耗、设备维保成本管理等。

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 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塑料、砖石等垃圾

在走马垃圾二次转运站,记者还了解到了另一个“黑科技”——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该系统通过筛分、破碎、磁选、风选等一系列程序,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塑料、砖石、易腐垃圾等各类垃圾。

正面吊设备正在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进站垃圾经二次分选后,再分类运输至垃圾焚烧厂、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洛碛厨余垃圾处理厂、洛碛废旧塑料处理厂等地进行分类处理。

沙发、家具、床垫等大件垃圾占用空间大、收运困难,人工拆解耗时费力,针对这样的情况,走马站装备全自动大件垃圾破碎筛分系统,破碎出的布料海绵作为其他垃圾运输,分解出的钢丝等金属再回收利用。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环卫集团利用主城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全自动高效垃圾分类,总规模达13000吨/日,占主城区垃圾产量80%,进站垃圾经全自动二次分类后再分别运至不同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正在操控吊装设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