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与国内刚刚实行不久的垃圾分类,韩国市民早已习惯了出门前将垃圾整理分类,并投掷在家门口的cleanhouse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天都有人来cleanhouse回收垃圾。食物垃圾和生活垃圾等不同分类,也对应着不同的垃圾收取时间。因此,居民常常会错过投掷相应垃圾的时间,但又没办法储存太久,怎么办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国际 > 正文

你知道韩国有个“再利用帮助中心”吗?它让垃圾回收变得“一举多得”!

2020-01-09 16:34 来源: 科技日报 

相比与国内刚刚实行不久的垃圾分类,韩国市民早已习惯了出门前将垃圾整理分类,并投掷在家门口的clean house里。

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天都有人来clean house回收垃圾。食物垃圾和生活垃圾等不同分类,也对应着不同的垃圾收取时间。因此,居民常常会错过投掷相应垃圾的时间,但又没办法储存太久,怎么办呢?

于是,韩国政府又推行了一个新的垃圾回收处理模式——建设多处再利用帮助中心。这里每天都可以回收垃圾,不仅能改善clean house环境,还能弥补按日期收取垃圾的缺点。如今,这一模式已经在韩国全范围推广落地。

据西归浦市政府生活环境clean house组长梁根赫介绍,韩国再利用帮助中心星罗棋布式,设置在每个洞居民区,方便市民倾倒垃圾,并设置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回收和处理。2016年1月,韩国在天池洞首次设置示范点后正式推进,2017年正式落地,目前共运营26个中心。每个中心的建设费约为2亿,2019年预计投入20亿韩元。

梁根赫说,中心的建设目的在于传播“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再利用应该是自愿行为”的观念,未来将持续扩大再利用帮助中心,使居民倾倒垃圾更便利。

当然,除了每天开放接收居民递送的垃圾这一便利外,再利用帮助中心的特殊政策或许也是吸引大家前来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这里有类似国内啤酒瓶空瓶回收可退还保证金的政策,也有塑料瓶、易拉罐自动回收补偿政策、小型废旧家电智能回收系统、家用废食用油免费排放制度等。

以塑料瓶、易拉罐自动回收补偿政策为例,我们来看看再利用帮助中心是如何进行垃圾回收并循环运转的。

居民将废弃易拉罐、塑料瓶投入回收机器后,会根据投入个数返还相应积分,该积分可以换购奖品。具体来说,居民将易拉罐或塑料瓶投掷到机器内,每次会获取积分,易拉罐每个奖励10积分,塑料瓶5积分(1积分=1元)。通过累计积分,换取垃圾袋。值得注意的是,垃圾袋在当地是非常重要的物料,因为韩国垃圾分类后不能随意装袋丢弃,必须购买自己住所区域的专门垃圾袋后,装袋丢弃。据2019年不完全统计,再利用帮助中心共奖励了超6000个垃圾袋。

2019年,西归浦市开始实施易拉罐、塑料瓶直接处理系统示范工程,由原来的收集、运输后再分类处理,改善为直接处理。罐类、透明塑料瓶类、塑料类、废衣物等均可直接在中心进行压缩等处理。仅2019年7月至11月间,回收易拉罐3,345kg,塑料瓶4,765kg,所获收益1,672,000韩元,全部用于捐款。

再利用帮助中心的运营时间是早6点到晚22点。不少居民因为错过了家门口clean house的垃圾分类回收时间,开车来到中心倾倒垃圾。曾经clean house“垃圾堆积如山”的场景变成了如今的整洁有序,居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人们的垃圾分类理念不断提升,自主性积极性显著增强;中心的建设为资源再生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向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韩国从1995年1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此后韩国的垃圾回收率不断提高。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率达到8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