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过去的2019年,环保企业普遍感到寒风凛冽。在2019年,很多环保企业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变更实际控制人。综合来看,这些环保企业易主的主要原因是,在主营业务业绩表现欠佳、现金流回流变慢等因素影响下,企业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获取资金,以图通过并购给企业找寻新的出路。从控制权转移的对象来看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这些环保企业“悄悄”易主 接盘者有个共同点

2020-01-14 09:05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对于过去的2019年,环保企业普遍感到寒风凛冽。在2019年,很多环保企业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变更实际控制人。综合来看,这些环保企业易主的主要原因是,在主营业务业绩表现欠佳、现金流回流变慢等因素影响下,企业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获取资金,以图通过并购给企业找寻新的出路。从控制权转移的对象来看,以国资为主,包括浙江国资委、无锡国资委、四川国资委等。

这些环保企业实控人变为国资

海淀国资委成三聚环保实控人

2018年8月23日,三聚环保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当日接到控股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的通知,海淀科技的股东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以下简称“金种子中心”)将其持有的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国投”)的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并已取得新换发的营业执照。

本次股权划转前,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为49%,本次划转完成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达到51%,成为其控股股东,海淀区国资委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无锡市政接盘 中金环境变身国企

2018年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沈金浩及股东沈洁泳,与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分别计划将公司6.65%、2.13%的股份转让给无锡市政。同时,沈金浩计划将所持另外1.92亿股的表决权永久委托给无锡市政行使。协议生效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将变更为无锡市政。2018年12月25日,中金环境实控人由沈金浩变更为无锡市国资委。2019年1月31日,公司董事会完成改选,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总裁唐鸿亮出任董事长。

国润环境拟收购清新环境25.31%股份

2019年4月底,清新环境公告拟向具有四川国资背景的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润环境”)转让25.31%股份。公告显示,转让完成后,清新环境原控股股东世纪地和的持股比例降至20%,国润环境持股比例为25.31%,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张开元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ST菲达:巨化集团完成划转1.41亿股 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杭钢集团

2019年6月5日,菲达环保控股股东巨化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签署《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巨化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4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67%)无偿划转给杭钢集团持有。该事项已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确认本次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杭钢集团;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浙能集团入股锦江环境成为第一大控股股东

2019年6月,浙能集团10日签约入股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浙能集团将通过旗下浙江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境外设立的新公司,收购中国绿能有限公司持有的锦江环境29.79%股权,交易金额约16.34亿元,并成为锦江环境第一大股东,开辟环保产业新版图。

锦江环境是杭州锦江集团旗下公司,2016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WTE(废物再生能源)运营商,一直是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引领者,具有国内领先的垃圾处理能力。

浙能集团是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省属发电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煤炭天然气开发贸易流通、能源服务和能源金融等业务。截至2018年底,净资产总额为1060亿元。

东方园林:控股股东变更为朝汇鑫 实控人变更为朝阳国资委

2019年10月8日,东方园林公布,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何巧女协议转让给朝汇鑫的无限售流通股1.342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已于2019年9月30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

此次权益变动后,朝汇鑫持股数量为1.3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表决权数量为5.85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0%。朝汇鑫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

山西国投公司斥资3.7亿“入主”华控赛格

2019年10月10日晚间,华控赛格发布公告称,三晋国投通过子基金——山西国投创新绿色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国投绿色能源”)与深圳奥融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国投绿色能源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奥融信持有的华融泰 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华融泰持有华控赛格26.48%的股权,公司实控人将从自然人黄俞变更为山西国投公司。

这些环保企业国资已入股

除了上述几家环保企业已变身国企,还有多家环保企业发布了公告,已引入国资或拟引入国资。像碧水源、雪浪环境这样的环保企业,国资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永清环保拟引入国资背景股东 金阳投资集团受让不超过30%股份

2018年10月永清环保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永清集团与湖南金阳投资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向金阳投资集团转让不超过30%的永清环保股份。

金阳投资集团出资人为浏阳市人民政府,是浏阳经开区产业发展与服务的重要平台,经营范围包括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投资等。目前,永清集团持有永清环保股份数量为4.06亿股,持股比例为62.59%。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永清环保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天翔环境引入四川铁投参与债务重整

2018年10月15日晚间,公司公告已与实际控制人邓亲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铁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对项目合作,债务重组、重整计划及其它合作事项做出约定。

据悉,四川铁投为国有特大型投资集团,主要代表四川省承担铁路、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同时经营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五大产业;四川铁投正在发展成为跨国、跨行业、跨领域、跨所有制的千亿级国际化综合产业投资集团。

博世科:拟引进国有战略投资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

5月23日,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世科 300422)发布公告称,为加快企业战略布局、推动广西本土环保产业发展,结合合作双方在产业及金融资本领域的综合优势。

博世科拟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者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旨在遵守互惠共赢的战略目标基础之上,通过股权投资、业务深度合作等方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中交集团29亿入股碧水源落下实锤

2019年6月4日,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发布公告显示,碧水源与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乡”) 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通过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批准,协议已生效,此举意味着中国城乡正式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

雪浪环境:多位股东拟合计转让20.21%股份 新苏环保或成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8月雪浪环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杨建平、许惠芬及股东无锡惠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杨珂和杨婷钰(合称“股东方”)与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苏环保”)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上述股东方拟向新苏环保或其指定主体合计转让公司4207.0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1%。

公告显示,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推动公司更好发展,雪浪环境股东方拟将所持4207.05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新苏环保,转让价格确定为15.15元/股,转让总价约为6.37亿元。本次转让前,上述股东方合计持有1.16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61%;标的股份完成转让后,新苏环保(或其指定方)将成为雪浪环境的第二大股东。

新苏环保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环保项目和其他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及相关的咨询服务;固体废弃物处置及市政污水处理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新苏环保系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其实控人为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