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访谈垃圾分类是全民关注的重点民生话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开展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省两会期间,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垃圾分类”进行深入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需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有的代表还认为城市垃圾分类存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推进垃圾分类 应尽快出台管理办法

2020-01-15 09:01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杨洁规

热点访谈

垃圾分类是全民关注的重点民生话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开展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省两会期间,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垃圾分类”进行深入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需全社会共同参与。同时,有的代表还认为城市垃圾分类存在制度缺失,应尽快补上。

话题

垃圾分类如何更好地提升

2017年,长沙被列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随后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从“四分法”到“干湿垃圾分类”,通过简便易行的方式,得到了快速推广。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633个社区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2020年作为全市“垃圾分类提升年”,长沙将推动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进一步提升、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19年,三湘都市报曾多次报道长沙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并以深读周刊的形式全面解析了长沙垃圾分类的举措、成绩和问题。少数居民不热心不主动、日常管理不到位等,是目前需要改变的局面。在完善细节,推动系统管理、整合、提升上,长沙垃圾分类还有一段路要走。

声音

1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从2018年开始,长沙生活垃圾总量在逐年减少,证明垃圾分类起到了效果。”谈及长沙垃圾分类,省人大代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胜强都给予了肯定,但在落实层面,他认为还有改进空间。

潘胜强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由于年龄层不同,生活方式的分化导致垃圾分类出现年龄断层。老人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比较好,会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再回收利用,而学生由于从小进行垃圾分类教育,也在认知层面有了一定的积累。但参与企业在小区探索的积分换购,对年轻人没有多少诱惑力,应该考虑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此外,“很多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增长,但主动参与不够。”

潘胜强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媒体更多宣传引导。

2垃圾分类教育要从小抓起

谈及垃圾分类,省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柳建新深有感触。柳建新说,自己居住的小区前后两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明显,“第一次没有多少人响应,第二次响应的就多起来了,但还是有些人的意识跟不上。”

柳建新认为,要想将垃圾分类变成大众的生活方式,且养成主动意识,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垃圾分类教育要从小抓起。“根据不同学段的特点,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更能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家庭成员。”

3尽快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许多难题,需要不断的努力和破解。”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工作人员李艳说,去年,岳阳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她在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难题。

李艳走访调研发现,垃圾分类在推进过程中,没有相应法律法规以及一套成熟的模式可借鉴,导致各自为战,分类程序简单、粗放,甚至处于形式上,没有科学的管理办法,没有超前的工作措施,没有长效的管理模式。

李艳建议,我省应当尽快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规定,做好源头管控。

省政协委员、邵阳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承智也表示,当前,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城市垃圾分类存在制度缺失。刘承智建议,通过完善制度法规,采取强硬的手段进行约束,才能使垃圾分类切实可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