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9年行业评述1.政策环境2019年,我国环保政策密集出台,大气治理成果持续巩固,水治理重要性不断提升,固废监管力度加严,气水土相关的监测要求上了一个新台阶,为环境监测行业带来新机遇。(1)空气质量监测政策空气质量监测仍是环境监测的重中之重。2019年2月,为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2019年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评述和2020年发展展望

2020-01-17 09:44 来源: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作者: 迟颖 张栩

一、2019年行业评述

1. 政策环境

2019年,我国环保政策密集出台,大气治理成果持续巩固,水治理重要性不断提升,固废监管力度加严,气水土相关的监测要求上了一个新台阶,为环境监测行业带来新机遇。

(1)空气质量监测政策

空气质量监测仍是环境监测的重中之重。2019年2月,为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编制了《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指导各地扎实做好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2019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要求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均要开展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NMHC)和VOCs组分指标监测工作。2019年6月,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加强对各地的工作指导,以提高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指导各地加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11月,印发《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措施进行了安排。

(2)水环境监测政策

2019年水环境监测政策密集落地。2019年1月,多部委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2019年1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做好“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四项任务。

2019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体系,划定地下水污染保护区、防控区及治理区。

2019年4月,多部委联合发布《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争取经过3年努力,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方案(试行)》,开展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

(3)土壤监测政策

《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2019年5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地块土壤和地下水中挥发性有机物采样技术导则》(HJ 1019-2019)等6项标准。

2019年5月30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强调要做好土壤环境监测、农田氮磷流失监测、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和外来生物入侵的监测。

(4)其它重要政策

2019年1月11日,9个部门印发《建设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19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019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加快园区绿色升级。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VOCs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任务,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10月,生态环境部印发《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生活垃圾焚烧》,规定了生活垃圾焚烧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情况填报要求、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实际排放量核算和合规判定的方法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了生活垃圾焚烧排污单位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

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提出数据标记和自动监测数据的有效性要求,明确自动监测数据可作为环境违法判定证据使用;明确超标判定标准和焚烧温度要求;明确了现场监测采样要求及监测数据认定标准、现场调查取证要求、处罚规定等。

2. 行业发展

2019年环境监测领域政策频出,以空气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污染源监测为主体的国家环境监测网络已经基本形成,主要监测设备市场趋于稳定,环境监测行业整体平稳增长。

2019年,固定烟气污染源监测市场略有增长。传统的监测设备(SO2、NOX、颗粒物)趋于饱和,包括钢铁在内的非电行业全面进入“超低”时代,带动超低排放监测市场和逃逸氨监测市场快速增长,引导监测技术创新迭代。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设备在政策刺激之下,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固定污染源水质监测市场规模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产品门槛较低,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大幅缩小,总磷、总氮两项参数监测设备市场呈现出了较大的增长。固定污染源监测市场方面,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之间的差距缩小。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我国环境监测行业迎来以环境质量监测为主的发展阶段。大气质量监测网络基本建设完成,2019年空气质量监测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乡镇空气监测、扬尘监测、激光雷达、机动车尾气监测、微型站、大气溯源组分监测等方面,市场发展较为平稳。水环境监测在2019年增长迅速,虽然省控水站项目的推进较慢,但市级监测项目增加,2019年大的采购项目皆来自水质监测领域。针对常规固定监测站征地困难、资金需求大、布设密度高等问题,仪器厂家采用更加紧凑的集成方案,研发小型化、微量化预处理和检测模块,增加自动质控单元,固定监测站产品向着小型化、低试剂使用量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

2019年,环境质量监测行业总体发展形势良好,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低价中标;与发达国家技术水平仍有一定差距等。

2019年,环境监测技术在监测远程化、智能化、大气污染源解析、跨区域传输、支撑科学决策和精准监管等方面有很大提升。

环境监测行业蓬勃发展,一方面吸引了众多小体量技术型公司纷纷进入市场,推动环境监测新技术发展应用;另一方面,IT公司、治理公司甚至房地产公司等其它行业公司,跨界进入环境监测领域,市场呈现竞争加剧态势。

3. 热点技术

(1)分析仪器小型化技术。随着微型部件、高精度定量、低试剂分析方法的不断成熟,通过采用小型或者微型部件、高精度定量检测单元、试剂废液分流结构等措施,提高了测量准确度的同时减少了试剂消耗和废液排放,降低了运维成本。

(2)水质综合毒性在线分析技术。该技术以各种探测生物作为被测物,可为水质评价提供较为理想的数据和信息。虽然目前水质综合毒性分析仪器,只能对慢性毒性产生响应,但是生物法监测已经逐渐成为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处在不断发展阶段。

(3)烟气重金属检测技术。目前监测烟气中的重金属主要采用X射线荧光法检测,该方法具有同时监测多种重金属元素、高灵敏度、检测快速、无损检测、系统稳定、维护简便等优点,主要用于监测烟气中的铅、汞、铬、镉、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含量。

(4)傅里叶红外检测技术。利用多组分傅里叶红外吸收光谱技术,能够连续监测烟气排放中HF、SO2、HCl、NOx、COx、H2O、O2等多种气体组分浓度,具有稳定性、零点自动校准、响应迅速等优点,在国内垃圾焚烧行业广泛应用。

(5)VOCs在线监测技术。VOCs在线监测采用的分析方法有气相色谱(GC)+氢火焰离子检测法(FID)、气相色谱/质谱(GCMS)、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差分吸收光谱、离子迁移谱、调谐吸收光谱等。其中,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监测灵敏度高,选择性强,GC-FID、催化氧化-FID,技术原理成熟,系统使用技术难度较低,成为VOCs监测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在线监测技术。

(6)无人载具立体监测技术。采用无人机、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等载具系统,实现对大气、河流、水下的立体监测,增加环境监测的细致度,提高监测工作效率。在大气、水质常规监测或者应急监测中得到推广应用。

(7)大尺度遥感技术。利用环境卫星采集的遥感数据,对流域水生态进行实时、动态、准确的监测分析,成为我国流域水环境监测预警新手段。

二、2020年行业展望

1. 行业展望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地政府和企业面临环境治理成效考核压力,环境监测需求相应增加,市场增长空间较大。环境监测任务逐步向生态状况监测和环境风险预警领域拓展;从常规理化指标监测向有毒有害、生物、生态指标监测拓展,将促进细分技术领域专业化发展。

目前,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移动监测等多层次、多技术类别的地面大气监测网络。随着雷达、无人机、卫星等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大气质量监测已经形成立体综合监测态势。由于数据源众多,需要进行数据融合应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智能可靠的大气数据模型,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支撑。此外,国家空气站多建于2013-2015年间,根据《国家空气监测城市站运行管理规定》提出的5-8年设备更新换代周期推断,2020年空气站设备更换市场将逐步启动。

2019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经评估监测认为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纳入动态管理名单,实行差别化管理。此外,钢铁超低排放对企业的内部空气质量和无组织排放监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计超低排放监测市场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随着省控水质监测网络的建设、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等行动规划的稳步推进,水环境监测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小型/微型水质监测站的市场占比将大幅增长。

2. 热点技术领域

(1)水质多参数一体化综合监测

水质多参数一体化综合监测技术采用电极法、分光光度法、全光谱法、分子荧光光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等分析方法,可实现水质多种参数(类别多于常规9参数)综合分析,适用于地表水/饮用水源的水质监测,与微型小型站、无人监测船、移动监测车、便携式监测仪等多种载体结合后,将在常规监测、应急监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水质指纹快速识别与预警

通过对不同来源水样的水质荧光指纹进行分析和判别,建立不同来源污水的水质荧光指纹数据库,通过对水体水质指纹的比对,从而判断水体受到了何种污水的污染。水质预警溯源仪测定的不是某种污染物的浓度,而是水体水质是否有异常,并自动判断水体中最可能混入污水的种类。目前,水质荧光指纹识别技术可识别印染、电子、石化、焦化、造纸和金属制造等10余种废水,还可以实现多尺度污染溯源。

(3)环境空气网格化监测微站

随着环境空气污染逐步降低,将对监测设备的最低检出限、精度、量程等性能指标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各地环境污染情况的不同,管理部门迫切希望了解更多污染指标,将促使环境空气监测微站技术,从TVOC等单指标检测功能,向苯系物、氯化物、氟化物等多指标检测功能升级发展。

(4)恶臭监测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恶臭”污染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以恶臭气体环境污染监测为切入点,用电子方法替代人工方法,精准确定恶臭的成分,从而实现对恶臭气体的在线监测,将成为行业热点。

(5)固定污染源重金属监测

VOCs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完成以后,预计国家将重点推进重金属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固定污染源重金属监测将是继传统CEMS监测后又一市场热点。

(6)土壤环境监测

土壤监测将逐渐由实验室样品检测,向原位便携检测发展,便捷式土壤采制样设备已成为市场亟需产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