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1: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日前,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讲话。李干杰部长在讲话中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展和经验方

首页 > 垃圾发电 > 市场 > 正文

环保行业周报:基本面边际改善 配置价值凸显

2020-01-21 15:22 来源: 青力出品 

事件1: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日前,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讲话。李干杰部长在讲话中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展和经验方法进行了总结,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部署。

点评:

“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其中,渤海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上升12.5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7%;北京市PM2.5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

  • 在减排方面。2019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3.2%、3.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预计能完成下降3.6%的年度目标。

2020年,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李干杰部长在2020年工作部署中,提出了十二点要求,其中重点提到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从具体举措和制度保障多层面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部署。

事件2: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4年以来,为促进环境信息公开、增进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部每年定期以年报形式发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年报从大中城市信息发布、重点工作进展、能力建设以及地方工作实践等方面,系统介绍了2018年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相关情况。2019年,全国共有200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经统计,此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

点评:

国家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多项法律法规颁布,固体废物污染有所改善,但仍任重道远。2019,发布信息的200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而2017年有202个城市发布固废污染防治信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2014-2019年,参与发布信息城市个数有所下降,特别是自愿发布信息成熟数量大幅下降。2019年,各种类的固体废物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绝对量增加2.4亿吨、相对上升18.32%,工业固废产生量大,位于各类固废首位,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各类固体废物总量有所增加,但综合利用、处置情况有所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要求,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应规范和严格信息发布制度,在每年6月5日前发布辖区内的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6月30日前向生态环境部汇总上报。2019年,全国共有200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自2014-2018年,强制发布城市数量变化较小,而自愿发布城市数量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162个下降至2018年的98个。相比2017年,2018年,各类固废产生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但综合利用和处置量也不断增加、处置率有所增加,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进展。

  •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15.5亿吨,综合利用量8.6亿吨,处置量3.9亿吨,贮存量8.1亿吨,倾倒丢弃量4.6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量的41.7%,处置和贮存分别占比18.9%和39.3%,综合利用仍然是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途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排在前三位的省(区、市)是内蒙古、辽宁、山东,前10位城市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为4.6亿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7%。而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7.7亿吨,处置量3.1亿吨,贮存量7.3亿吨,倾倒丢弃量9.0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情况有所改善,但仍低于2014-2016年的处置量和处置率,这一定程度上与2014-2016年参与发布信息城市数量更多有关。

  • 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643.0万吨,综合利用量2367.3万吨,处置量2482.5万吨,贮存量562.4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量的43.7%,处置、贮存分别占比45.9%和10.4%,有效利用和处置是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主要途径。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排在前三位的省(区、市)是江苏、内蒙古、山东。前10名城市产生的工业危险废物总量为1437.2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30.9%。而2017年,202 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010.1万吨,综合利用量2078.9万吨,处置量1740.9万吨,贮存量457.3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大幅增加,处置率上升。

  • 医疗废物。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处置量81.6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最大的是上海市,产生量为5.5万吨,其次是北京、杭州、广州和重庆,前10位城市产生的医疗废物总量为26.8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32.9%。而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78.1万吨,处置量77.9万吨,医疗废物处置量有所增加,医废处置率上升,医疗废物实现接近100%处理。

  • 城市生活垃圾。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1147.3万吨,处置量21028.9万吨,处置率达99.4%。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上海市,产生量为984.3万吨,其次是北京、广州、重庆和成都,前10位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6256.0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9.6%。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量20084.3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量不断增加,处置率上升,城市生活垃圾实现接近100%处置。

各类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均取得进展。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并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确定“11+5”个“无废城市” 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并严格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工作,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排查出固体废物问题点位约6000个,已完成整改近5000个,整改率83.5%,发现问题点位1308个,1304个固体废物点位已完成整改,完成率99.7%。对于危险废物管理愈加严格,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3220份。其中,江苏省颁发许可证数量最多,为421份。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稽查考核工作,并实行危险废物出口核准政策。加快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2018年,共有28个省份的97家处理企业开展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活动,共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8100.5万台(套),同比增长1.3%。推动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处置工作,规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对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资源利用率有所上升。推动侵权假冒商品环境无害化销毁,2018年,全国各地共销毁药品、烟酒、食品、日用品、出版物、家电等侵权假冒商品约3500吨。在政策引领下,各项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并取得重大进展。

事件 3:专项债加快发行助力基建,向环保类倾斜显著加大

截至2020年1月15日,全国各省市计划发布的专项债合计6557亿,占财政部提前下发万亿额度的65.57%,发行时间明显提前;其中生态环保类在资金主要投向中排名前三,此类专项债达279.24亿,占总和的8.95%,而去年全年生态环保类专项债总额度为531亿元,占比仅为2.44%。

点评:

专项债发行加快,投资主向由房地产转向民生短板,助力全面完成十三五任务

专项债规模持续扩大,发行速度加快。自2018年以来,为了遏制PPP类举债途径导致的隐性政府债务风险,扩大地方政府合理合规的融资渠道,专项债逐渐成为政府举债投融资的新宠,发行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发行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也较2018年增长8000亿元。2019年11月底,2020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下达,并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且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2020年正处于十三五计划的收官年度,各地政府有动力在年初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故专项债申请周期短、发行成本低的优势使其成为政府举债的主力,将助力各地区更快更全面地完成十三五任务。据统计2020年1月全国各省市已计划发布的专项债合计6557亿,占财政部提前下发万亿额度的65.57%,发行时间明显提前,有利于具备条件的项目在年前尽早开工。

今年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对于生态环保类倾斜明显,预计全年环保类专项债总额度将翻番

专项债注重收益自平衡的公益性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如住房、教育、医疗、环境、就业等民生问题。因此,往年土储及棚改专项债占比最大的局势被打破,房地产所占额度将被分配到其他民生短板,而生态环保正是专项债的主要聚焦的方向。

截至2020年1月15日,目前已有江西、河南、四川、深圳、青岛等共九省两市已完成提前批专项债招标工作,发行规模达3120.79亿。通过梳理已招标省市专项债的资金流向可发现,今年专项债覆盖范围与去年相比更广,共涉及市政园区及城乡基建、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收费公路等近十三个领域,其中市政园区及城乡基建类占据半壁江山,生态环保类排名第三,共计279.24亿,占比8.95%。而2019年全年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发行总额为534.24亿,占比只有2.44%。

从地域上来看,生态环保专项债中有近四成来自于四川省,深圳和河南紧随其后,分别贡献了 2.68%和19.24%的占比。深圳对生态环保类倾斜最明显,其专项债总额为160亿,水污染处理专项债达61.34亿,占比高达39.59%;四川位列第二,其生态环境类额度为69.76亿,水务建设类额度为30.90亿,合计占其总专项债的19.84%;河北位列第三,其专项款额度为217亿,生态环保类总额为38.81亿,占比17.88%;另有河南、江西、云南三省皆有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加权平均占比为5.11%。

在专项债已上市的九省两市中,专项债平均发行利率3.47%,低于BOT模式下的企业融资成本;平均发行期限为12.3年,比去年增加了2.52年,期限拉长。

浙江、广东、山东、甘肃等省份也计划于本月发行专项债。作为本月发债最大的地区,广东将发行六项生态环境类专项债,总额度高达217.04亿,占全省的17.57%;另一大省山东将于16日完成招标,生态环境类专项债额度高达142.42亿,占全省的19.89%。不论从已发行还是拟招标的情况来看,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中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占比显著提升,全年额度大概率破千亿。

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在各省市主要投向为水污染处理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

从今年已发行的生态环保类专项债招标文件来看,生态环保类专项债主要被用于污水处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如深圳市的污水收集系统升级和河道整治,江西省的污水处理厂扩容,四川省的驿马河生态修复工程,广东省(除深圳)练江流域的综合整治等。

政府对于大环境治理的关注持续增大,特别是在领导人提出长江、黄河等流域大保护战略后,这方面治理将在明年快速展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特点是大投资、大工程、回报周期长。行业已由民企投资转向国企主导投资,环保行业在2019年的反向混改逐渐完善后将着手开始加速工程进度。

看好有实力参与大环境治理的龙头和优质的运营类公司

2020年“十三五”考核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年。政府采取多种手段加大基建投入补民生短板,生态环境治理又已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约束性考核指标,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从年初专项债的发现情况来看,对于生态环保类专项债的倾斜力度显著增大,从2018年的不足1%和2019年的2.44%,快速上涨到8.95%。虽然目前全年的比例尚不确定,但预计环保类专项债总体金额将超千亿元。过去两年受去杠杆政策影响,大量生态环境治理和水治理PPP项目都出现融资困难,基本停摆。当前融资环境已经出现改善,利率开始下行,政府主动投资的专项债加快发行带动投资,社会资本参与热度也稳步提升。

今年的一大行业主题是国企主导的大环境流域综合治理将全面展开,政府主动投资的引导、国企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已经融资环境的改善将显著推动项目的落地,制约环保行业过去两年的桎梏缓解,带动相关环保公司业绩上行。

上周板块行情回顾:环卫板块表现最好

行情回顾与总结:上周环保板块整体上涨2.01%(总市值加权),上证综指下跌0.63%,跑赢大盘。

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是:格林美+9.71%,碧水源+9.19%,岭南股份+8.51%, 瀚蓝环境+8.48%,洪城水业+7.56%。

跌幅居前的个股主要有:*ST 节能-11.54%,神雾环保-8.47%,天翔环境-8.39%, 鹏鹞环保-4.89%,天瑞仪器-4.71%。

分子板块来看:环卫+13.93%,再生资源+7.10%,生活垃圾处置+3.56%,水务工程+3.42%,环境监测+3.09%,土壤修复+2.63%。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