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环委会:2019年,我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注重实效,深入宣传引导,强化管控措施,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压实责任,推进综合利用。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全省连续四年未发生一起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重污染天气,秸秆禁烧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政策 > 正文

湖北省环委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0-01-23 10:43 来源: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环委会:

2019年,我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注重实效,深入宣传引导,强化管控措施,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压实责任,推进综合利用。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全省连续四年未发生一起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重污染天气,秸秆禁烧为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综合各地平时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和省生态环境厅禁烧办现场检查、无人机巡查等各方面的情况,2019年全省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按照好到较差排名为:荆州、荆门、潜江、仙桃、天门、神农架、宜昌、咸宁、鄂州、十堰、恩施、襄阳、黄冈、孝感、随州、武汉、黄石。2019年露天焚烧秸秆较严重的市州有:黄石市被省无人机巡查3209平方公里,发现露天焚烧黑斑面积467052平方米;武汉市被省无人机巡查5183平方公里,发现露天焚烧黑斑面积500774平方米,这两个市占全省秸秆露天焚烧总面积的67.81%。

一、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进,禁烧工作持续发力

年初,省环委会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班对各地落实《通知》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保障秋季环境质量专项执法行动”和“定点帮扶暨驻点执法工作”中,均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加强执法检查和现场督办。

各市州及县市区、乡镇场进一步健全了秸秆禁烧管理机构,强化了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督促检查、考核问责等一系列管理工作机制。荆州市市长崔永辉亲自挂帅担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并亲自督办落实。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专题研究,从政策和体制机制上建立长效机制,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天门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市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崇阳县、嘉鱼县等10余县(市)专门就秸秆露天禁烧发布县(市)长令。全省各地均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以推进会、专题会、座谈会、督办会等形式,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层层动员,周密部署,强力推进。

(二)加强督查,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

采取空中与地面、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办法不间断的巡查。生态环境厅禁烧办对全省所有市州及95%的县市区至少现场巡查了一遍,同时对重点区域和禁烧工作相对落后的地区加大了现场督办力度。国庆节期间和秋后共3次采用载人直升机对荆州、潜江、仙桃、武汉、天门、宜昌、荆门等农作物主产区进行空中巡查,巡查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从5月中旬开始,持续采用无人机对全省各地露天焚烧秸秆情况进行巡查,尤其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敏感区域进行了重点巡查。无人机共计巡查面积76103平方公里,发现火点、黑斑1536个,黑斑面积1427290平方米。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及时公开发送无人机巡检报告615份,并及时督促各地对大面积焚烧问题严格查处整改、强化措施。全省大多数地区建立了市州领导督办、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包户的秸秆禁烧包保责任制,加大了现场巡查频次,秸秆禁烧督办巡查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基本实现了秸秆禁烧由季节性管控到全年不间断管控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共投入秸秆禁烧督、巡查人员526万余人次,车辆207万余台次。一些科技手段也在秸秆禁烧工作中被广泛运用,全省65%以上的县市区都采用了无人机自主巡查,相当一部分市州和县市区均建成了秸秆焚烧火点视频监控系统,辖区内85%以上农作物种植面积纳入了监控范围,通过人防、技防有机结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严格执法,对露天焚烧者加大处罚力度,2019年全省共处理秸秆露天焚烧案件380余起,处罚金额173000余元。

(三)广泛宣传,禁烧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以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为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曝光大面积露天焚烧问题。在湖北卫视播放秸秆禁烧宣传短片、滚动宣传字幕,打公益广告持续宣传秸秆禁烧。在湖北日报农村版开辟了“秸秆禁烧看荆楚”专栏,重点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动员会、政府通告、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有关法规和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牢固树立“焚烧秸秆即违法”的意识。荆州市不仅在荆州电视台、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大量宣传报道秸秆禁烧相关消息和典型做法,还利用公交车横幅和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持续宣传秸秆禁烧。黄冈、天门、仙桃、潜江等地按照“五个一”(即每个村树立永久宣传牌一张以上、每天宣传车至少不间断巡回宣传一次以上、各村在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一条以上、每户张贴一张《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公告》、组织各级包保干部进村到户一对一上门宣讲)的要求,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宣传工作基本实现了由宣传方式多样化到宣传效果最佳化的跨越,广大农民群众对秸秆露天焚烧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觉禁烧意识明显增强。

(四)多措并举,秸秆综合利用逐步推进

全省大多数县市区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秸秆出路问题。许多地方将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大力拓展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五化”利用发展势头良好。荆门市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力度,催生秸秆“五化”利用企业78家,建成5000吨以上秸秆收储中心16个、临时堆场或收集点580个、收购点397个,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2%, 荆州、潜江、天门、仙桃等江汉平原地区利用产业特色优势,通过调优种植结构,大力推广稻虾连作、稻鳅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为秸秆总体减量、就地消纳、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严厉奖惩,禁烧责任得到有效压实。省环委会办公室通过新闻媒体3次对秸秆大面积焚烧地区进行曝光,形成较大的震慑。全省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和细则,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武汉市将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情况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之一纳入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每月对各区的禁烧工作情况进行严格打分、综合排名,考核情况在全市通报、当地新闻媒体公布,并按照奖惩办法实施奖惩;同时,每月对秸秆露天焚烧突出的辖区,在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各市州和县市区对发生秸秆露天焚烧问题的有关责任人不姑息迁就,依法依规追责问责。2019年全省各地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732人次,问责各级各类干部560余人次。通过严厉的责任追究,进一步增强了有关单位和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仍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秸秆综合利用跟不上当前禁烧形势。荆州、荆门等地积极主动为农作物秸秆找出路,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工作相互协调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子。但全省仍有部分地方秸秆综合利用短板现象十分突出,“堵”仍是主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少、建设慢、规模小、效率低,成为制约和影响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持续有效开展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山区和丘陵地带农作物种植呈碎片化分布,收储成本明显比平原地区高,综合利用企业引入难度大,综合利用工作相对滞后,导致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明显多于平原地区。

(二)管控力度存在时紧时松的问题。纵观近两年秸秆露天焚烧情况,发现不少大面积焚烧现象不是发生在夏、秋农作物收获季节,而是发生在夏、秋收获季节之后和春节等大型节假日期间。有些地方政府对这一变化没有及时掌握,往往是收获季节禁烧力度大,管控严厉,而秋收过后禁烧工作就告一段落,解散专班,管控松懈,导致错峰焚烧问题比较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狠抓综合利用,解决秸秆出路问题。各地要按照省政府有关秸秆综合利用要求,坚持以秸秆还田为主,其他多种综合利用途径相结合的综合利用方式,加快推进本地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地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采用适合自身的财政奖补政策,持续通过农机购机奖补、农机作业奖补、腐熟还田奖补、秸秆收储运奖补、秸秆加工利用奖补等政策,提高民、社、企各方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最终有效解决秸秆出路问题。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近几年禁烧工作实践来看,管控力度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因此,禁烧不是一时的工作,也不是一个阶段的工作,必须长年坚持,常抓不懈。各地要及时掌握秸秆焚烧规律的变化,进一步健全禁烧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到禁烧专班长年不散,工作力度始终不减,真正实现秸秆禁烧由阶段性管控到全年持续管控的转变。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压实各级责任。省环委会将继续采取媒体曝光、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强化各级政府及相关领导的责任意识。各地要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干部个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秸秆禁烧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有关干部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予以责任追究。

附件: 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巡检全省秸秆露天焚烧情况统计表

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8日

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巡检秸秆露天焚烧情况统计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