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开展病毒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20日至1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市局及各县区分局对医废集中处置厂和医疗卫生机构共现场检查54次,出动人员154人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障全市医疗废物能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河南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管工作

2020-02-03 17:05 来源: 安阳环保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开展病毒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20日至1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市局及各县区分局对医废集中处置厂和医疗卫生机构共现场检查54次,出动人员154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障全市医疗废物能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疾病传播,安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成立组织,制定方案

安阳生态环境局及各分局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等文件。

加强监管,防止二次污染

该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现场监督管理。领导重视、及时部署、责任明确,医废管理人员假期期间全员上岗。特别是两个医废集中处置厂属地分局,将执法人员包厂、驻厂,掌控每天辖区内医废集中处置厂和重点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废处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全市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全市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2月1日上午,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固化中心李重民副主任带领执法人员对市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医废的收集、转运、处理进行了检查,并要求,疑似病例一旦确诊,其产生的医废一定要随病人转到五院,防止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

龙安区环保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执法人员分三组每天到辖区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厂现场查看,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医废处置环节不出问题。

2月1日,安阳县生态环境局杨顺生局长带队对瓦店卫生院医疗废物收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文峰区分局检查辖区内医院和社区卫生院的医疗废物贮存及转移情况。

北关区分局检查医疗机构日常消毒、医废转移情况。

内黄县李法灵副局长带队对县医院、第二院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医院进行医废贮存转移情况进行检查。

汤阴分局检查县医院医废转移情况

加大宣传,科学收集处置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各种媒体(包括工作微信群)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3篇,网站正式发布1篇。提出了《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并组织各分局向乡镇宣传医疗废物及时清理、处置的重要性。

积极协调,保障医废处置工作有序进行

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医废物处置厂存在通行不畅问题,一方面积极向市疫情指挥部报告,另一方面要求各分局向辖区政府报告,通知各乡镇,保证医疗废物运输车辆通行。

为保障医疗废物运输车辆畅通无阻,滑县分局专门制作了特种车辆通行证。

针对医废处置厂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一方面积极向市疫情指挥部申请调拨,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市环境应急中心支援了市洹祥医废处置厂部分防护服。

龙安区分局给医废厂送去两台体温检测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